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醉驾不入刑?我反对!

2022年03月04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随着两会的召开,每年这个时间段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代表提案,在网上引发大家的热议。这种代表和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我们所喜闻乐见的。而作为汽车媒体,我们发现在今年众多提案、建议当中,有一条人大代表呼吁取消醉驾入刑的提案,在社交平台上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两会中,出现给醉驾入刑松绑的提案了。早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该提案的朱列玉代表,就曾提出过“取消醉驾型危险驾驶罪”的提案。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提出该提案了。与此同时他还呼吁建立“醉驾型”危险驾驶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使醉驾犯罪行为人能改过自新。此提案一出,舆论哗然,网友们的质疑声可谓层出不穷。

早有松绑的迹象

2011年5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就在去年,2021年正好是醉驾入刑的十周年。在这十年间,基于对酒驾醉驾危害的广泛宣传,加之公安机关长期高压打击,“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了大家都遵守的交通安全准则。醉驾要受到刑事处罚,更是让醉驾成为了一根大家都不敢触碰的“红线”。

但平时有留意社会新闻的朋友不难发现,近年来,在社会新闻中,关于醉驾不被起诉,或免除刑罚的案例,开始频密地出现在新闻报道中。从舆论反应来看,这类新闻普遍引起了公众的不满。

今年的2月21日,媒体报道了西安一男子因醉驾未被起诉,送锦旗至检察院表达感谢的事件。该事件迅速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据报道,检察官审查查明,姚某虽系酒驾,但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偶犯,具有坦白情节。姚某醉驾是因父亲突然晕倒,着急看望父亲,公司也证实姚某工作表现良好,踏实认真。综合考虑,检察官拿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紧接着在2月23日,媒体也报道了另一起醉驾不起诉的案件。当事人为湖南一学院的副校长,醉驾被查获后检察院以认罪态度良好,未造成损害后果为由,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无独有偶,去年7月广州一名应届毕业生醉酒驾驶摩托车被查获。因其先后被加拿大两所名校录取,且案发时刚刚成年,心智尚不成熟,若对其判处刑罚,将会使其失去求学机会。故法院判决被告人小余犯危险驾驶罪,免予刑事处罚。

上述这些醉驾案件不起诉,不判处刑罚的案件,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网友大量的讨论。在这当中质疑和反对的声音几乎占了绝大多数。

在法律上,醉驾是故意犯罪还是过失犯罪,在现阶段尚没有明确的定论。但绝大多数论者认为,醉驾是故意犯罪行为。

显然基于醉驾者的学历、职位、认罪态度为由而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违背了公众朴素情感中关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认知。而以未造成严重后果作为不起诉的理由,是不是有种“车都没撞,你系什么安全带”的即视感呢?

酒后肇事仍旧高发

在呼吁醉驾取消入刑的提案中,该代表指出:我国每年有高达30余万人因“醉酒驾车型”危险驾驶罪被判刑,已经占全国刑事案件总数1/3,高居刑事案件数量首位。然而就在如此高压打击的态势下,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有没有得到有效压制呢?

我们可以看一组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共发生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4起,同比大幅下降,但其中3起为醉驾导致,占比高达75%。

与此同时,在整个春运期间,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共造成近千人伤亡,而因酒后驾车造成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发生了6起,6起事故全部为醉驾。由此可见,纵使是在当下高压打击的态势下,酒后驾驶机动车,特别是醉驾仍然是诱发严重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2月21日媒体报道西安男子因醉驾不被起诉,送锦旗至检察院感谢的前夜。2月20日晚,贵阳一酒驾男子驾车失控,将一名在公交站候车的女子当场撞飞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该女子因伤势过重不幸当场死亡。

一面是代表呼吁取消醉驾入刑、检察院不起诉醉驾司机,一面是无辜路人在公交车站被酒驾司机当场撞死。这样的反差实在是令人感觉讽刺。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拥有极为深蕴的“酒文化”和由此衍生而来的“酒桌文化”。与此同时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位居全球之首。酒精和驾驶向来都是一对“水火不容”的组合。在酒驾入刑的十年间,我们社会基本形成了“开车不敢喝酒,喝酒不敢开车”的良好社会风气,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实属来之不易。

而根据数据显示,醉驾入刑的十年间,酒驾肇事亡人交通事故累计减少2万余起,至少保护了2万余人。取得这样的成果,一方面依靠的是广大一线民警,在无数个昼夜的高压打击。更重要的是,刑法那无形的威严,给了那些想以身试险的人足够的阻吓力。

但需要看到的是,即使经过了过去十年的高压打击,每年我们仍能查处数以十万计的醉驾人员。酒驾、醉驾在严重交通事故中的占比仍旧非常突出。假若现阶段我们贸然取消醉驾入刑,不论补充哪种处罚手段,在现行的法规下,醉驾的处罚力度都将被大幅度削弱。缺乏足够的阻吓,加之我国庞大的酒类消费市场,可以预见的是,酒后甚至是醉酒驾驶的情况必然会出现大幅度反弹。为了自己,更为了挚爱的家人朋友的出行安全,关于取消醉驾入刑的提案,我必定坚决反对!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