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全国两会 | 雷军:建立碳足迹核酸体系和加快大功率快充建设

2022年03月04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和公益创新两大方向,提交了4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议》。

具体来看,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雷军指出,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诸多政策文件,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蓝图。同时,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而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2020年10月,由工信部指导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指出,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 2028 年左右提前达峰,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 20% 以上。对于我国汽车工业低碳发展工作来说,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因此,雷军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在技术、标准、生态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较难满足广大用户的充电需求,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为了缓解这些困难,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推进大功率快充发展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雷军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此外,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中,雷军表示,我国是电子产品的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也是电子产品的废弃大国。电子废旧物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迭代迅速等特点,既有极大的潜在环境风险,又有极高的潜在资源价值。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我国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根据《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2020预测,2030 年全球将产生高达7470万吨电子垃圾。报告指出,现阶段我国规范回收率不足20%,而欧洲已达到 42.5%。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不断优化行业发展格局、充分激发主体活力、持续探索创新方法,全力建设完整高效的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我国循环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基于此,他建议,制定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协同规范发展;保障个人数据信息安全,提升电子废旧物回收率;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个人电子废旧物碳积分试点。

《关于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议》中,雷军指出,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文化领域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群众生活及发展需求的变化,全社会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需求也随之变得更加多元。积极探索公益创新,针对不同人群、场景提供最有价值、最具效能的公益服务,将是民营企业推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效率提升的关键。

建议在政策层面探索新型捐赠方式,特别是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提供科技、医疗等专业服务捐赠。同时,在法律层面完善对非货币财产无形资产捐赠的认定,出台部门法规和地方条例,尤其对科技服务捐赠、代码捐赠、知识产权、股权捐赠等无形资产的捐赠行为和价值认定予以细化和明确,并持续优化捐赠程序。

同时,在捐赠行为之外,建议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公益创新,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创新动能,主动提供“非捐赠公益服务”,在主业产品或服务中充分体现社会价值;同时提供更具前瞻性政策指导并形成具体的工作流程,协助对接公共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应急救灾、无障碍服务等众多领域持续贡献更大力量,创造更深远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