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以国家力量推动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崛起

2022年03月04日 16:26: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将围绕汽车芯片荒、制造业用工荒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其中针对汽车芯片荒问题,张兴海认为,汽车芯片“断供”问题,单纯利用市场手段难以有效调节和解决,长远看,需要更多发挥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国家的力量推动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崛起。当前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已迫在眉睫,应成为国家产业重要战略方向,加快实现车规芯片自主可控时不我待。

他指出,国家层面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工信部也在持续组织有关力量着力解决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从根本上实现汽车芯片自主可控发展还有较大距离。

为此,张兴海建议从国家部委层面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同时协调资源、统筹管理国产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等,确保国产汽车芯片积极稳妥高效发展,尽早实现国产替代;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积极推动研发创新、产业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政府出台研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贴息等政策,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与此同时,张兴海还建议建议合力打造川渝新能源汽车高地。他认为,重庆整车及制造业实力雄厚,且具备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各大总成在内的完整供应体系。

而四川在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方面具有行业领先性优势,在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平台、信息安全、感知传感器、芯片级导航定位模组、组合导航技术及软件/算法等技术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同时拥有高校和科研院等丰富的智力和科技资源。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急需的能源方面,四川优势非常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均在四川落地建设电池工厂。四川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具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

张兴海认为,由于各有优势,两地如果合力发展,有望实现1+1>2的效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川渝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推进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制造业用工荒的问题上,张兴海指出,近年来,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愈加明显,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因为制造业给不少人的印象是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工作不体面等。 与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网络直播等领域吸引不少年轻人就业。

张兴海认为,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比如政府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可以从多方面下功夫,比如提供新员工就业补贴,对参与订单式生产的临时用工给予一定的收入补贴及保险补贴;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实施差异化人才政策支持等。

还建议相关部门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紧缺型人才,逐步构建起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制造业人才培育体系,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鼓励校企合作“订单班式”就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