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全国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华荣提出4项建议

2022年03月04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朱华荣带来4项建议,分别是《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和《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其中,前三项均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第四项则是社会关切的热门话题。

具体来看,在《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中,朱华荣认为,当前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融合发展正在加速,但仍存在诸如安全责任认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自动驾驶责任主体认定、自动驾驶伦理等方面的法律条款内容缺失;缺乏统一标准的数据中枢,人、车、路、信号系统整合不够,存在数据壁垒;汽车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信息侵权责任、安全保障责任的主体依然存在法律条款内容的缺失等问题。

基于此,朱华荣建议,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合理放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的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中,朱华荣认为,票据证书电子化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包括纸质版车辆合格证在内的多种纸质证书影响新车上户办理效率、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增加企业成本负担。

因此,建议以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并通过打通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消费者、整车企业、经销商、融资机构、车管所”之间作业流程线上化流转,进而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管理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降低产业成本,可谓一举四得。

《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中,朱华荣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但他指出,这其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股比放开政策时间窗口与中国汽车行业快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等快速转型重合,股比放开后若不能合理对外资车企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包括新的投资等)进行引导,可能导致已有合资产能放空,造车资源浪费;以促进各地方发展为切入口,外资车企获取多省市地方政策支持,资源占用与重叠,容易造成内外发展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朱华荣提出了三大建议:一是更新并完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相关国家政策,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加强涉外投资项目(产能)安全审查,防止盲目布点和重复建设投资。二是加强地方政府对外资车企的金融税收等优惠条件的监管,避免外资在地方政府间博弈重复获得优惠政策。三是引导地方政府政策、引导外方支持现有合资企业的电动化转型。

此外,在 《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中, 朱华荣认为,目前部分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及职工从意识上对心理健康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社会及企业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力度不够,预防意识不强;社会及企业心理健康组织的作用发挥不突出,存在专职人员数量太少,水平参差不齐、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互相的联动机制也不够健全。

建议措施政府部门牵头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宣传机制;政府部门牵头建立社会联动的合理有效帮扶机制;探索心理健康相关费用纳入医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