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年的大众帕萨特,15万元内能搞定,国五的你愿意吗?

2022年03月04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帕萨特这个名字,现在听起来似乎都让人有一些年代感了。确实,从大众帕萨特支配国内中型车,到现在陪跑第一梯队的凯美瑞、雅阁等车型,帕萨特给人的美好印象似乎留在了那个时代。不过汽车是一个可以“怀旧”的产品,而且这种“怀旧”还能为自己省下不少预算,那就是购买二手车。

W师傅就是这样盘算的,作为“那个年代”的过来人,他对于VW标识的情怀和缘分从桑塔纳2000就开始了。作为个体户,在疫情的影响下,他的生意也只能说是勉强经营着。于是之前想换一台BBA的想法早就抛之脑后,手里的朗逸也缝缝补补又两年。今年开年之后,W师傅车上换过一次的电瓶又开始“预警”了。他知道,这次必须得换车了。(备注:文章图片为2019款大众帕萨特,仅做参考)

15万元左右,能落地一台B级车?

不过,即使不看BBA了,花20万元左右挑一台全新的合资中型车,W师傅也觉得“肉疼”。从手头的预算来看,差不多也就能拿出15万元左右,在市面上也就能挑一台A级车,还不能是高配,毕竟得考虑落地的情况。但开了这么多年的朗逸,还是继续买A级车又觉得没啥意思。打比方说,再换一台朗逸?可是靠谱的自吸+AT,排量都“缩水”到1.5L了,1.4T的还是老朋友干式双离合。于是,找一台价格不错,车况也就2-3年的二手中型车,成为他的目标。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W师傅买车的用途主要也是做做小生意,兼顾一下部分进货、送货的功能,所以原来的朗逸就不错。于是这次预算有限的换车,也就想稳步提升一下,换台大众帕萨特就好。不过周围的朋友好多都推荐看看日系的同类产品,比如雅阁、凯美瑞、天籁什么的。W师傅也想,现在日系中型车销量好不是没有原因的,也可以放在一起对比看一下,省得“一棵树上吊死”。

咬牙上国六多开几年,日系三剑客买不起+买不到

从二手车市场了解的行情来看,在W师傅预算范围左右的帕萨特,基本以2019款为主。主推基本都是2.0T低功率版,即330TSI。另外还有少量1.4T(280TSI)的车型需求。1.4T还是干式双离合,这个就不说了。以330TSI为例,里程正常的话(2-3年,4-5万公里),价格基本都在16万元出头浮动。不过这里说的都是国六排放标准,那一款帕萨特正好是国五、国六切换的时候,如果是国五车型,车况相似的情况下,价格基本要少1万多元,甚至有的可以少2万元。

了解完帕萨特,我们又转了一下那几款日系中型车。本田雅阁在市场里的热度不错,大部分都是推荐当年换代之后的2018款车型。如果以260TURBO(1.5T高功率版)来参考此前的帕萨特330TSI车型,在车况接近的情况下,帕萨特330TSI的中配,价格与雅阁260TURBO的低配差不多。也就是说这两台车在二手市场中的“理论差价”(其它条件基本一致,只看残值对比),大概在5000元左右。

这也正好说明了新车目前的售价、优惠,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二手车的残值。大众帕萨特现在的优惠幅度明显高于本田雅阁,不过它们俩在二手车上的差距还不算夸张。新车价格极为坚挺的丰田凯美瑞,在二手市场才叫“震惊”,其2.5L的二手车几乎都在19万元出头(与之前车况接近),有这个预算真的可以看看新车了。还好日系三剑客的日产天籁新车优惠就挺大的,我们打算在二手市场求证一下,却发现很多门店都暂时没有天籁的二手车,于是也就作罢了。

对比之后,W师傅也发现日系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表现上,普遍要优于目前的大众品牌,但是这恰好与他的诉求相反。本身就预算有限的他,“高攀”像凯美瑞那样的保值产品,有点得不偿失。何况从他对朗逸的使用来看,W师傅也不是换车很勤的人,车主要还是作为一种工具,长期持有。

目光回到最开始的帕萨特以及雅阁,湿式双离合与CVT谁耐用?他看来也是半斤八两,无所谓了。相对帕萨特还能再便宜点,大众品牌相对也更有情怀和更熟悉,所以就还是选择帕萨特吧。至于排放标准,既然开的时间长,还是咬咬牙上国六好了。只不过配置就只能选330TSI最低配的精英版,好在2.0T车型配置本身已经不低,主要也就中控屏小一点,少个矩阵大灯什么的,无伤大雅。

写在最后:

330TSI的帕萨特日常油耗基本都在8-9L/100km,双离合对于油耗的帮助还是让人印象不错的。至于保养费用方面,虽然是涡轮增压车型,如果按照4S店的保养情况,帕萨特小保养周期在1万公里/次,费用大约600元左右,综合保养费用还是比较省的。不过新车三年或十万公里整车质保在这台二手车上已经没有,W师傅还是选择相信大众之前给他留下的品质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