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制裁俄罗斯,这是中国品牌的机会吗?

2022年03月04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俄乌两国战争的发展,世界主要的汽车品牌纷纷开始了对俄罗斯市场的制裁。根据3月2号最新的消息,奥迪退出了俄罗斯市场,宝马关闭了俄罗斯工厂封锁供应链,雪佛兰退出了俄罗斯市场。福特关闭了俄罗斯所有的门店,通用汽车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捷豹退出俄罗斯市场。三菱解雇了141家服务中心的员工。保时捷停止向俄罗斯出口,雷诺退出俄罗斯市场。大众汽车退出俄罗斯市场。

并且呢,还有一些汽车品牌向乌克兰进行了捐赠,比如说福特就向俄罗斯捐赠了10万美元作为救济基金。斯特兰蒂斯和梅赛德斯奔驰同意分别向乌克兰提供100万欧元。

目前受俄乌战争影响比较大的是两个品牌,一个是雷诺。因为雷诺汽车收购了拉达是俄罗斯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排名第二的是现代起亚,2021年现代起亚在俄罗斯销售了38万辆。仅次于雷诺日产排名第二。虽然俄罗斯市场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只占了他们全球总销量的6%,但是要放弃在俄罗斯建立起来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以及工厂是非常不容易的。

现在全世界各个汽车品牌纷纷制裁俄罗斯,这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我先说挑战,就是在全世界各个国家,不管是官方也好,民间各个企业也好,都在制裁俄罗斯,在这种时候中国政府其实也不好站出来,官方的支持俄罗斯。因为虽然中俄两国的关系不错,但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上来讲,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并且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向另外的一个没有拥有核武器的弱小的国家发动战争,并且,主要的战场还发生在乌克兰,所以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上来说,中国官方肯定不会站出来公开支持俄罗斯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考验中国企业的魄力了,敢不敢去开拓俄罗斯市场的,这非常关键。

机会都是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在俄罗斯有工厂的国外汽车品牌,几乎都已经停产了。这其中当然有战争导致了物流受阻,零部件供应短缺的原因。而其中更大一部分原因是目前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都在制裁俄罗斯。那么西方国家的这些汽车生产企业,再从俄罗斯汽车生产从事经济建设肯定是不合适的。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是有工厂的。我们现在不知道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工厂有没有停产。但是我认为可能没有停产生产正常的进行。因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主要是在俄罗斯领土的西部地区,而中国和俄罗斯的陆地接壤主要是在东部地区。我们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可以源源不断的通过铁路运输到长城汽车俄罗斯工厂里去。

第二个机会则是那些没有在俄罗斯有工厂,但是已经向俄罗斯出口汽车的中国品牌,比如说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每年都会向俄罗斯出口上万辆的汽车。在西方国家包括汽车品牌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让俄罗斯的用户没有办法买到汽车的时候,那么中国品牌如果在这个时候努力的去开拓俄罗斯市场,提升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或者是说在俄罗斯进行战争,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那么中国的企业能否对俄罗斯的 已经购买了中国品牌汽车的俄罗斯车主提供一些免费的保养,等等一些车主福利的话,那么等到战争结束,我相信中国品牌在俄罗斯民众心目当中的地位会大大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