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通用柏历:目标2025年产100万辆EV

2022年03月04日 17:3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我们希望在2025年,中国市场可以做到100万辆电动汽车规模。”在3月4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称。

中国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也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但眼下,前有造车新势力的兴起,后有跨国巨头们的积极转型,通用如何在竞争中实现自己的目标?柏历分享了通用中国在平台战略、前瞻创新、产品服务领域的最新思考及未来蓝图。

汽车之家

LYRIQ: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

通用是新能源汽车老牌玩家,早在1996年,通用就推出了第一款量产的电动汽车EV1。但在2002年宣布放弃该项目。大部分EV1汽车都被销毁了,索尼影业甚至为此专门拍摄了一部名为《谁消灭了电动车》的纪录片。

在电动化的进程上,通用汽车可谓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目前在终端市场,用户也很难感受到通用汽车曾是电动化的先驱。

凯迪拉克LYRIQ(参数|询价)纯电车型还未上市前,通用在国内市场仅有别克微蓝7、别克微蓝6和雪佛兰畅巡三款车出售。

从近几年销量来看,这三款车都无法形成一定的话题。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全年,除了微蓝6共销售22843辆外,另两款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LYRIQ的出现,宣布了凯迪拉克正式进入电动车的新时代。这款打破“油改电”的产物,也承担了Ultium(奥特能)平台“开拓者”的重要使命,被通用汽车寄予厚望。

汽车之家

根据规划,2025年前,通用汽车还将在全球推出超过30款电动车,其中有20款将引入中国市场,覆盖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通用汽车有纯电平台,以及凯迪拉克LYRIQ电动汽车,通用正在积极建设纯电销售和服务渠道。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0家凯迪拉克IQ体验中心。

据悉,LYRIQ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至于奥特能平台何时能推出第二、第三款车型,Julian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时间节点,只是称“会很快”,因为一个平台的效应是可以快速推出更多车型。

汽车之家

『LYRIQ』

截至目前,通用已经在全球推出了6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车型,包括在华开启预售的LYRIQ、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汽车、BrightDrop商用车,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等。

近期,传统大型车企在电动化转型速度上加快了步伐。就在前一天,福特正式宣布成立独立运营的电动汽车单元,并计划电动汽车的年产量到2026年将超过200万辆;丰田大众也无不把电动化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加大力度研发与推广。

LYRIQ是通用汽车电动化攻势的开始,如果这款电动旗舰产品在市场立住,那后期就能裁剪出越来越多走量的产品。

引入Momenta:将自动驾驶更快落地

实现自动驾驶是所有车企的攻坚战,通用汽车也不例外。

汽车之家

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坚持多点齐发的发展路径,其技术储备覆盖Cruise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包括Super Cruise和Ultra Cruise在内的辅助驾驶系统。比如,凯迪拉克LYRIQ标配了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辅助驾驶系统;Ultra Cruise系统也将于2023年在另一款新电动汽车凯迪拉克Celestiq超豪华轿车上首次亮相。

早在2017年,凯迪拉克就在美国推出了L2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SuperCruise,并率先在CT6的高配车型上搭载。由于在系统中引入高精地图,SuperCruise也是全球第一个允许驾驶员松开双手的L2系统,并且允许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松开双手。

不过问题是,在没有高精地图的区域,SuperCruise就没法使用。为了让自动驾驶更好地在中国市场落地,2021年通用汽车宣布将向国内自动驾驶初创企业Momenta投资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通用汽车首次面向中国初创公司进行自动驾驶合作。

汽车之家

按照柏历的说法,与Momenta的协议“将支持通用汽车加速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下一代解决方案并投入应用”。

“通用能够提供不同层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我们也发现,不管是从消费者的反馈,还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安全是被放在首位的。在这点上不会有任何妥协。”柏历强调。

对于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级别,由于中国在立法层面或市场监管层面还未有一个清晰的途径,柏历称,“L2级辅助自动驾驶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市场空间要高于完全的无人驾驶。但我也相信中国消费者非常愿意尝试自动驾驶,通用也有能力将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迅速地推广到各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之中。”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方面,通用能够为用户提供保障。其VIP智能电子架构能够带来更快的数据传输效率以及达到航空级别的网络安全。

进口车业务:与上汽通用形成互补

目前,国内在售的所有通用车型全部都是国产,如果想买进口车型,就只能找平行进口车商。柏历透露,通用中国正在建立的一个进口车业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初创团队的招人工作。

“我们希望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业务模式,新团队将拥有很高级别的自主性来开展新业务。”柏历说。

实际上,2021进博会上,通用汽车就展出了全新GMC HUMMER纯电动皮卡、传奇跑车科尔维特及雪佛兰Silverado全尺寸皮卡等高端产品。当时,柏历表示,“通用汽车正积极筹建的高端进口业务,将让进博会上这些备受青睐的车型开进中国市场。”

汽车之家

『HUMMER EV』

在产品方面,进口车业务将覆盖一个系列的产品组合,通用中国将根据消费者提出的反馈,针对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推出车型,把最好的产品和技术引到中国市场。据悉,第一款进口车系极有可能是纯电动悍马HUMMER EV。

现阶段,HUMMER EV已在美国本土建成投产并交货。悍马汽车全新升级纯电SUV在美国官网上的订购价钱区段为79995美金至105595美元(折合51.78万元至68.35万元)。

今年是上汽通用成立的25周年。如果将时间拉至2010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超过1800万辆。这一年,上汽通用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年产销跃上“百万量级”的传统乘用车公司。但2017年似乎成了上汽通用的“分水岭”,当年销量达200万辆后,此后4年销量逐年下滑。

进口车业务能给通用中国注入一剂强心剂吗?在柏历的态度中,似乎透露了一种佛系。“我们在上汽通用这家合资企业的投入上不会有任何改变,进口车业务是提供一种特别的生活方式选择,这些车型是一些小众、细分市场,并不会带来特别大的销量,但对于某一些群体的吸引力比较强大。”

从长期而言,柏历认为,通用的进口产品和上汽通用的产品,能够起到互补的作用。(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