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汽车放弃更高股比:进退之间那些“小算盘”

2022年03月04日 20:19: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内卷严重的紧凑型SUV市场,自主、合资品牌都铆足了劲发力,毕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排除在榜单之外。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在其他合资品牌忙着攻城略地扩大市场时,韩系品牌起亚汽车却以股权变更一次次冲上头条。继与东风汽车集团“离婚”后,悦达起亚的另一大中方股东悦达投资也说“不玩了”。3月1日,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放弃参与悦达起亚本轮增资,增资后悦达投资持有悦达起亚股权比例将由25%降为4.2%。

出人意料的是,悦达投资放弃部分将由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而不是传闻中的韩国起亚汽车。 此轮增资后,起亚汽车和悦达系持股比例仍然为各50%。 此前,有传闻称,起亚汽车欲谋求对悦达起亚的控股地位,但按目前来看这一情况或将不会发生。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都针对此事展开了探讨。

悦达投资:恕不奉陪了

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与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成立了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三方股比分别是50%、25%和25%。不过,东风汽车公司在去年底已经挂牌转让所持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份,当时接盘的是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权转让完成后,股权结构变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悦达投资各持有50%、25%、25%。

今年2月7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通过扩大投资、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方式,迅速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作为投资方之一的悦达投资却不参与增资。 悦达投资公开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及本公司新项目投资资金需求,所以放弃参与本次增资。 至此,新公司股比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悦达投资各持有50%、45.8%、4.2%。

事实上,悦达投资放弃对悦达起亚的增资,也是基于汽车行业当下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出的决定。 数据显示,自2016年创下近65万辆的年销量纪录后,东风悦达起亚就开始走下坡路,至2021年,年销量仅剩15.8万台,并且下滑的趋势仍未停止。 销量持续下滑使东风悦达起亚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自2017年至今,东风悦达起亚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累计亏损90.35亿元。 毫无疑问,东风悦达起亚深陷发展窘境正是悦达投资收缩战线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新股东悦达汽车集团是去年6月份才成立的,悦达集团持有70%股份,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持有30%股份。 而在悦达投资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江苏悦达集团持股32%,另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持股。 这样的股东结构也注定悦达投资不敢做“亏本买卖”,冒险增资一家财报连年亏损的企业对股东而言就是不负责表现。

韩国起亚不太给力?放弃谋求控股权

事实上,自2018年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以来,很多海外车企都积极寻求增持合资股比。在合资乘用车股比全面放开的大背景之下,宝马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将合资企业股权从50%提升至75%的外资车企。

相信很多人都以为起亚汽车会效仿宝马集团的做法——提升合资公司股比、争取新合资公司主导权。但从此次股权变动来看,两者的股比关系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悦达汽车集团与悦达投资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悦达起亚50%股权,与起亚汽车持有的股权相同。这样的结果也表明,起亚汽车放弃了谋求控股权的想法。

不过从之前透露的迹象来看,起亚汽车还是希望在华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一方面国内乘用车合资股比已放开限制,也让股权变动成为合法合理;另一方面,现代起亚集团方面多次表示中国是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会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支持力度,还有就是起亚汽车韩国总部派遣了多位高管到悦达起亚就职。

起亚汽车选择与悦达股权对等确实出人意料,但这边背后更多是利益的考量。 首先,起亚于悦达起亚宝马与华晨宝马不同,宝马提高股权可以直接获得更丰厚的利润划分,但目前悦达起亚是处在严重亏损状态,起亚汽车当然希望有合作伙伴分担资金压力。另外,悦达起亚整个生产与销售体系大部分都在悦达手中,起亚汽车暂时也离不开中方伙伴在国内市场的资源。 还有,无论是东风公司还是悦达投资的撤出,都不会对起亚汽车造成实质性损失,反正韩方负责出技术,中方负责出资金,这样更有利于其提高合资公司内部的控制力。

当然,这事还有一方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盐城市政府。 众所周知,盐城是江苏省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国家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每年能为盐城乃至江苏省带来很大一笔税收。 而悦达起亚对盐城来说又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制造商,所以盐城是不会轻易放弃悦达起亚的,拥有国资委背景的悦达汽车集团当然愿意斥巨资接手悦达投资的股份。

悦达起亚新出路在哪?

不过,当下对于悦达起亚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提振起亚在华销量。事实上,这几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低迷与韩系车“不思进取”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起亚汽车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凭借时尚外观、性价比高等标签赢得不少国内消费者的青睐。

但是最近几年,主流自主品牌进步很快,并且掌握了各种核心技术,比如比亚迪DM-i、长安汽车蓝鲸发动机,吉利CMA模块化架构等。在自主品牌崛起之后,韩系车迟迟找不到应对的办法,市场份额自然就被蚕食。

虽然目前在国内市场面临着诸多困难,但起亚汽车依然颇有信心,并且似乎找到了“救命解药”。首先是产品层面,起亚汽车要引入更多的新车型。按照今年的新车规划,全新起亚KX5、新款K3以及新款KX3等车将在国产上市。今年也是悦达起亚开启电动化的元年,除了将引入HEV混动车型之外,纯电动车型起亚EV6也将在今年实现国产,并且2027年之前在国内推出7款纯电动车型。

除产品端投放外,悦达起亚还表示将强化营销活动来塑造品牌新形象。最近,悦达起亚宣布推出第二季“发现新起亚”品牌体验活动,通过开展上门试驾和上门养护等创新举措,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随时随地享受新车试乘试驾或免费的养护服务。

虽然悦达投资放弃了增资,但起亚汽车和悦达系持股比例仍然为各50%,两家企业的股比关系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也意味着起亚汽车暂时放弃了增持的想法,依然以50%的股权在国内开展业务。当然,这一事件仍未结束,后续起亚汽车和悦达汽车集团的股比谈判仍在进行中,说不定又有其他的股比版本出现。不管如何,悦达起亚现在最关键的还先想办法提升业绩,只有盈利了才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