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撤下最后一个雷达后,特斯拉深陷“幽灵刹车”门

2022年03月04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当你开着一辆特斯拉,哼着小曲儿,飞驰在高速公路上时,车辆突然自己来了一个急刹车,这会是什么感受?如今,在网络上,和特斯拉“phantom breaking”(幽灵刹车)相关的视频随处可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9个月里,关于特斯拉的“幽灵刹车”相关投诉量已累计达到354起。尤其在最近三个月里,投诉量快速上升,已达到107起。

“幽灵刹车”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对外公开发文表示,在收到354起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的投诉后,NHTSA目前已经针对特斯拉开展初步调查,涉及车辆多达416000辆,其中包括Model 3和Model Y车型。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安全系统一样,自动紧急制动功能(AEB)在许多新车中都是标配的。特斯拉的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也包括了这项功能,当道路上出现意外物体或前方其他车辆突然停止时,该系统可以使车辆自动刹车。

特斯拉被消费者投诉的“幽灵刹车”又被称为“幻影刹车”,是指用户在开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在不特定时刻,刹车功能会不受驾驶员控制,突然启动,导致车辆快速进入不必要的减速状态,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发生追尾事故的潜在安全风险。

“投诉称,刹车会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随机发生。”NHTSA在宣布对特斯拉进行调查的文件中这样表示,特斯拉车主已经让该公司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的投诉基本上都被特斯拉驳回了。特斯拉说“这是正常的”。

NHTSA公布开启调查后,特斯拉股价应声而跌。特斯拉当日股价报收876.35美元,大跌5.09%,总市值回落到9057亿美元,市值蒸发526亿美元。

或与取消雷达有关

2021年5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移除Autopilot系统所使用的一个雷达传感器,可以防止“幽灵刹车”事件发生。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NHTSA表示,最新的一波调查涉及416000辆特斯拉。《福布斯》指出,马斯克在此前就对“雷达路线”嗤之以鼻,当时主要针对的是自动驾驶中使用的激光雷达。去年,马斯克宣布取消最后一个毫米波雷达。自此,特斯拉在北美市场交付的所有车辆都被纳入了此次NHTSA的调查范围。所以,NHTSA有可能认为出现“幽灵刹车”的原因与取消雷达有关。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方向研究的教授菲尔·库普曼表示,特斯拉“幽灵刹车”的出现,原因在于开发人员没有为“假警报”做出足够正确的设置决定。和特斯拉不同,其他汽车公司采取了多传感器方案,并利用除摄像头外不同的传感器进行交叉检查。

他举例说,一个漂浮在公路上的袋子,可能会误识别为一辆卡车,从而做出刹车的判断,但如果有激光雷达等更多传感器,就有可能避免出现幽灵制动的情况。

多次召回

除了“幽灵刹车”门可能即将面临召回,特斯拉在今年已经召回了数次。

2月18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备案了召回计划,即日起,将召回部分国产Model 3和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6047辆。

据统计,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共计召回了543811辆电动汽车,占2021年全球销量的58%。也就是说,特斯拉在中国每卖出两辆车就召回了其中一辆。

而在美国,特斯拉的召回规模更为庞大。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特斯拉全球总计召回了约15次,其中有11次在美国。尤其是今年1月下旬至今的1个月时间内,特斯拉已经在美国发起了4次召回,涉及车辆总数超过147万辆。

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NHTSA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将对超过81.7万辆汽车进行安全召回。在相关车辆启动后而驾驶员没有系好安全带时,蜂鸣器无法启动,进而导致没有安全带提示铃声。这也是特斯拉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此外,2月10日,特斯拉因音响问题召回57.86万辆汽车;2月1日,因除霜除雾系统失灵,特斯拉在美国召回2.67万辆汽车;1月26日,因自动停车功能存在撞车风险,特斯拉在美国召回5.4万辆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