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级的堆料王,测试下来却是这表现!岚图FREE真比理想ONE香?

2022年03月04日 20:54:11
分享到:

本期来到我们智能网联测试中心的车型,是官方定义为性能级智能电动车的岚图FREE。30万出头的新能源智能SUV严格来说并没有太多选项,岚图FREE就是其中之一,可能相比岚图FREE来说,它的对手理想ONE会有更多消费者知道。

巧合的是,2021款理想ONE刚刷完我们的ICT-300智能车测试,总得分为225,榜单中排名第4位。这个得分和排名无疑是十分优异的,那作为理想ONE的对手,岚图FREE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评测内容目录

02

智能驾驶部分

岚图FREE在智能驾驶部分获得了75分,位列智能驾驶榜单中的第27位。这个得分表现算不上太优秀,主要是因为岚图FREE对假人及假车的规避表现不佳,这块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分数。但幸运的是岚图FREE自动泊车挑战全部通过,板回了一部分的分数。

传感器配置

驾驶辅助方面,岚图FREE全系标配L2级的驾驶辅助功能,硬件上岚图FREE拥有3个毫米波雷达(前1个后2个)、9个摄像头(车头前视2个、车头夜视1个、车内2个、环视摄像头4个)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在智能驾驶芯片方面,目前岚图官方并没有公布相关信息。而在更高阶的驾驶辅助功能上,岚图还在规划研发阶段。

另外有意思的是,岚图FREE部分车型搭载有夜视系统,夜视系统通过车头的夜视摄像头,并且夜视系统是基于地平线征程2芯片打造的。

升级能力

岚图FREE支持整车OTA升级,在2021年12月底就推送了首次整车远程OTA升级,我们拿到试驾车时就第一时间先把整车软件版本升级到V1.1.0,岚图FREE此版本升级包含了整车升级、强感知高频、安全升级等超60项功能,主要覆盖娱乐、交互、体验、视觉四大方面。不过由于OTA部分未设计智能驾驶以及性能,所以升级能力这一项岚图FREE暂未取得满分(得分依据是对应功能是否有真实OTA升级推送)。

03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桩筒识别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30km/h的速度开启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考察车辆遇到桩桶群时会不会有警示或避让动作。

04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岚图FREE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岚图FREE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5

自动泊车

岚图FREE全系标配了视觉融合自动泊车,支持水平、垂直斜列车位,并且可以车头泊入。岚图FREE车长4.9米,车身宽度1.95米,这样的尺寸下,岚图FREE依然能够成功泊入我们规划好的停车位(垂直车位、侧方位、带障碍的侧方位),这点给我们的惊喜是比较大的。

06

各项测试汇总

07

开放道路测试

接下来我们将车辆开上高速,看看实际道路上车辆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到底如何。岚图FREE可以一键开启智慧巡航功能,也就是同时激活了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大部分的情况下岚图FREE的表现是比较正常的,跟车加减速、车距、车道保持都没有出现异常状况。

不过有小部分的情况,岚图FREE就有点意思了。有时候在主路的弯道中,车道保持系统表现并不稳定,出现方向盘连续生硬调整的情况,车身也有轻微画龙的现象出现。另外前一天夜间在前往测试场的高速路中,岚图FREE的车道保持表现更奇怪:车道保持不太稳定、画龙的现象更明显。整体来说岚图FREE表现是较好,但场景的稳定性可以再提升一下。

初次进入到岚图 FREE的车内,你一定是愉悦的。首先车载香氛会让你心旷神怡,坐上驾驶位之后,你触摸到的是中控覆盖的各种高级皮质,前方则是横贯整个中控台的升降式三联屏。

而当你了解了它的中控系统不仅可以手势+语音控制,还能人脸识别和车内拍照,甚至还有AR实景导航和夜视仪的时候,你就会明白,这台售价33.36万元的增程式电动车,虽然售价不低,但确实给足了料。

在智能座舱评测环节,我们针对屏幕效果、车机性能、语音交互、智能化进阶需求这四大板块进行细化评分,最终岚图FREE获得80分(满分100),在目前ICT300智能座舱排行榜上名列5,表现出色。下面我们逐项分析它的具体表现。

08

屏幕效果

09

车机性能

车载系统对于车辆而言其重要性越来越高,而一套功能丰富、交互体验好的车机系统不仅让日常用车更舒心,还能提高行车安全性。岚图在车机性能这一方面表现不错,此次评测我们将针对其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车机功能丰富度

如今其他品牌车机已经出现一些比较新潮的功能,如车载微信、车家互联、小游戏等等,这些在岚图FREE上暂时还是缺失的,并且由于不支持应用商店,因此也不支持更多第三方APP的下载,进一步限制了其功能丰富度,希望后续OTA能够跟上脚步。

仪表功能丰富度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体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是APP应用商 店扩展,一个是手机互联扩展。

岚图FREE车机系统不支持应用商 店,因此这方面没有什么扩展能力。至于手机互联映射方面,跟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一样不支持苹果CarPlay,但是它能够支持华为的HiCar无线映射,有效地解决了车机功能丰富性不足的短板。

10

语音交互

语音交互是体现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其语义识别能力、反应速度、拾音准确率、控制权限等都决定了整套系统是否足够智能。岚图FREE配备了四音区语音交互系统,支持连续对话、中途打断、四音区识别、主驾驶位识别锁定等等。那么这款车的语音系统表现究竟如何呢?

经过实际测试,岚图FREE的语音能够对导航、空调、音乐以及车窗等功能的控制,并且支持免唤醒、连续对话、分区拾音,在功能支持表现方面较好。

岚图FREE对语令的识别速度和响应都比较快,面对非标准普通话的语令,岚图FREE仅能识别到“导航到外滩”一句,其余指令均不能正确识别出来。

 

岚图FREE对模糊语令的识别较好,我很热以及有点冷都能正确识别执行,而导航类的模糊语令也能正确执行。令人惊喜的是岚图FREE还支持跨功能语令,“调低温度并打开副驾驶车窗”中包含的两个指令都能成功执行,而“调低温度并导航到静安寺”则只能识别导航语令。

智能化进阶功能

看过车机的表面质感和内在功能之后,我们对智能座舱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涉及到一些更加深入用车生活的功能,比如车辆的远程控制、个性化记忆、在线更新以及趣味性小功能等等。

岚图FREE支持座椅记忆、Face ID登录、音乐律动氛围灯、多情景模式,为座舱营造了比较强的情感化氛围,并且还支持车内在线唱K和车内自拍,增添了一些趣味性。通过手机绑定后,能够远程控制车辆的门锁、空调等功能,至于遥控泊车目前还不支持,期待后续OTA能够增加这一功能,遇到狭窄车位时就方便很多了。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岚图FREE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是如何?

11

关于性能部分小结

关于性能部分,岚图FREE是东风集团冲击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一款重要产品,甚至直接对比理想ONE和蔚来ES6。走豪华路线的它竟然在性能测试这一块拿到较高的分数,其中噪音测试是能拿到满分,其次加速和制动测试所取得的分数不低。不过去到麋鹿和绕桩等这两个极限操控项目,本来就不是什么操控性选手,因此拿到的分数不高。

0-100km/h加速测试

岚图FREE拥有增程式和纯电两种驱动模式,其中增程式搭载一台1.5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109PS),前后各有一台交流异步电机,电机最大功率510kW(693PS),峰值扭矩104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4.5秒。

100-0km/h制动测试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绕桩测试

噪音测试

来到车内噪声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隔音能力。除了测试传统的怠速、60km/h巡航、90km/h巡航和120km/h巡航四种状态下车内噪声值外,还会记录车外的噪声,并与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声值对比。

12

总结

最终岚图FREE获得了188分,排在榜单中的第12位。将自己定义为智能车的岚图FREE,有这样的表现是情理之中的。岚图FREE做好的地方集中在于操控和质感中,优异的悬架表现以及值回票价的内舱质感,都是不少朋友选择岚图FREE的原因。但在智能车核心竞争区——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部分,岚图FREE还有优化的空间,希望在往后可以通过OTA再次升级。

至于说对比理想ONE,其实它们没有高低可言。深究起来,二者也不是一个范围的车型,理想ONE更多是取悦整个家庭,不少设计和场景应用都是跟家庭捆绑的。而岚图FREE更想讨好驾驶者:优秀的行驶质感和动力表现都能满足你的驾控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