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崛起,联创智能汽车核心技术产业化迈上新台阶

2022年03月04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大年初一,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位于金吉路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吹响新春的开工号角;

大年初二,联创子公司创时汽车驾驶有限公司在创新港的攻关团队铆足干劲,为实现智己首款L7车型顺利批产而冲刺;

大年初三,联创江苏如皋工厂开工,为实现更艰巨的供应链保障工作而奋斗。

一个又一个测试工况点的积累,一遍又一遍的改进与验证,虎年开工以来,联创汽车电子试验室的测试工作早已被排满。“这个机器是测试我们产品可靠性的,365天24小时不停机。”现场工程师指着一台机器介绍起来,“联创自主研发的产品正在加速市场化落地,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

多年来,联创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控制系统,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逐一突破“卡脖子”技术,立志于成为智能网联控制系统的领军者,已经在智能底盘、智能驾驶、数字网联三大领域完成了全面布局、产品研发及量产落地。“2022年,联创将围绕‘做大、做强、做响’,全力以赴加速市场化步伐,努力打造新的行业标杆,持续为股东、客户、员工以及社会创造新的价值。”联创电子总经理邱国华表示。

试车场里、试验室里、研发大楼里、生产线上,到处可见联创员工奋斗的身影。他们虎力全开,铆足干劲向未来。

产业化迈上新台阶

看着冬奥赛场上运动健儿挑战风雪的身影,孟工的思绪不禁回到了春节前,那是属于联创人的冰雪挑战。

黑龙江黑河,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即使裹着厚重的棉衣,联创智能制动事业部(iBS)的工程师们依然冻得牙齿打颤。每天,他们在酒店和卡伦山试验场之间两点一线穿梭,驾驶着试验车在冰雪圆环高速行驶,重复着冰雪动态广场的单双变道、雪面操控道动态驾驶等各项试验。期间,车辆出现故障,卧在车下,躺在雪地上进行检查是司空见惯的事。

“每年冬季,我们都会来到这里,开启冬季路试工作。”孟工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任务更重了,“一来,随着我们ABS+ESC产品市场化提速,客户多了,测试的车辆也多了。二来,原本按计划有两批同事过去,第二批即将从上海启程之时,突发疫情打破了一切既定计划。第一批去的同事承担起了所有测试工作。这7名同事,每天都在冰天雪地里奋战12小时。”

孟工口中的ABS+ESC产品,指的是防抱死刹车系统和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长期以来,该产品被国外零部件巨头垄断。如今,联创自主研发的相关产品已经在五菱一汽长城等车企的多款车型中应用。“去年,我们的ABS+ESC产品完成交付50万台套,今年的目标是120万台套。”孟工说。尽管辛苦,但在每一位工程师的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

除了iBS(智能制动系统),iEPS(智能转向系统)、iECU(智能决策系统)、iBOX(智能网联车载终端)、iWS(智能轮胎安全)、iCS(智能控制)这几大事业部的自主产品都广受市场认可。比如,联创汽车电子自主研发的EPS(转向系统控制器)年产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套,成为EPS控制系统技术和销量双领先的自主品牌。

与此同时,联创汽车电子产品的量产交付能力也迈上了新台阶。新年伊始,在新落成的上汽联创智能网联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第50000件ABS产品顺利下线,TPMS(胎压监测系统)产品生产线建成并正式投产。

每一位事业部的带头人也被推向了市场。“我们向他们充分授权,不仅要负责技术研发,整个事业部的发展策略、技术方向、产品推广,都是他们做决策。”邱国华介绍说。

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六大核心领域,每一个事业部都如同进击的“科技小巨人”,全力以赴,向市场挺进。

树立自主技术标杆

随着享道Robotaxi体验中心开门迎客,无人驾驶出租车在申城热了起来。但鲜有人知道,这些无人驾驶出租车上搭载的智能线控转向系统iEPS就是由联创汽车电子自主研发的。

“这是中国首个投入实际应用的自主品牌冗余EPS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联创的iEPS具备业界领先的冗余技术,在工作时,始终有一套可靠的备份系统随时待命。一旦出现转向系统电子故障,备份系统会以毫秒级的响应速度,继续维持车辆的转向功能,保障车辆行驶安全。”

据统计,80%以上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作为智能驾驶系统最重要的执行机构,iEPS的响应速度远远高于人类驾驶员的反应速度,能极大地降低交通事故概率。正是有了联创iEPS的多重安全保障,乘员可以安心乘坐无人驾驶的享道Robotaxi。

“iEPS产品可满足L4级无人驾驶的严苛要求,集成了复杂的底盘控制技术,一直以来,是摆在众多自主品牌企业面前的一道壁垒。”相关负责人说。而联创自主研发的iEPS系统凭借着出色的安全性能和领先的技术应用,在日前结束的2021佐思智能汽车年会上,高票当选唯一的“2021年金智奖-线控转向技术领先奖”,再次证明了行业对于联创iEPS技术及产品的高度认可。

可以说,联创这一自主创新技术,为业界树立起了标杆。“今年,我们将与众多同行协同发展,携手打造自主可控的线控底盘产业链。”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将自主技术“做大、做强、做响”的目标,这只是联创迈出的其中一步。一头推进现有产品加速产业化落地,另一头加快前瞻产品的技术研发,在联创,每一个事业部都是如此。“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无论是市场拓展还是产品创新,都要‘快快快’!”刚开工,大家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智能网联新赛道的开辟,为国内的汽车电子企业开启了一条自主突围之路。这是联创的机遇,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志成为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控制系统的领跑者。”邱国华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