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兴海:建议合力打造川渝新能源汽车高地|两会车事

2022年03月04日 2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编者按: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竞争全球化的时代抢占新赛道,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最为紧要的课题。

目前,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提前布局,加之优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环境,使中国品牌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赛道上具备了先发优势,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又将释放出中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主阵地,只要发挥优势、抢抓时机,中国汽车产业就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世界汽车工业史的下一个奇迹。

站在产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谋篇布局。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重庆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提出,应从川渝两地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合力打造川渝新能源汽车高地。

作为土 生土长的重庆人,张兴海对川渝两地汽车产业资源非常熟悉,他认为两地资源禀赋各有不同,重庆整车及制造业实力雄厚,且具备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等各大总成在内的完整供应体系。而四川在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方面具有行业领先性优势,在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平台、信息安全、感知传感器、芯片级导航定位模组、组合导航技术及软件/算法等技术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同时拥有高校和科研院等丰富的智力和科技资源。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急需的能源(电能、电池、氢能)方面,四川优势非常明显。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均在四川落地建设电池工厂。四川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具备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

张兴海认为,由于各有优势,两地如果合力发展,有望实现1+1>2的效果。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川渝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尤其是能源)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推进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让清洁能源优先在“双城经济圈”消纳,支持川渝电网一体化发展,让新能源汽车充电及使用均采用碳足迹层面的清洁能源。同时支持两地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支持川渝两地在智能网联、核心三电、信息安全、软件及算法、导航等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的一体化推进,包括对氢能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

芯片问题也是张兴海代表关注的问题之一。张兴海认为,汽车芯片“断供”问题,单纯利用市场手段难以有效调节和解决,长远看,需要更多发挥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国家的力量推动国产车规级芯片产业崛起。他认为,当前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已迫在眉睫,应成为国家产业重要战略方向,加快实现车规芯片自主可控时不我待。

张兴海建议从国家部委层面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同时协调资源、统筹管理国产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等,确保国产汽车芯片积极稳妥高效发展,尽早实现国产替代。(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