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击的福特+计划:燃油车“输血”电动车业务

2022年03月05日 07: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福特一分为三,步入转型关键期

文/曾佳

“这是自亨利·福特将T型车流水线规模化生产以来,公司所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

Ford+计划提出时,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这样形容它。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福特汽车将业务拆分为Ford Blue,Ford Model e和Ford Pro三大单元,分别负责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和商用车业务。

两单元职能

以燃油车业务补贴电动车转型前期的大量投入,是福特转型的关键一步。

试水中国市场——转型不易,林肯贴补Mach-E

Mustang Mach-E,是福特汽车在中国推行电动化的首款车型,就其周三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2月售出2001辆,同比下降约46.5%,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低,销售成绩并不理想。

Mustang Mach-e

此前,为配合消费市场,提升电动车使用体验,福特已在中国的349个城市中接入了40多万个充电桩。

此举的资金投入虽未公布,但依据福特2021财报,在燃油车林肯销量提升了50%,高端市场表现优异的情况下,福特在中国仍是亏损状态,燃油车的收益或被全数补贴进电动汽车前期基建里。

燃油车业务(Ford Blue)“输血”电动车业务(Ford Model e),也是福特周三所宣布的拆分行动中最核心的一步。

福特的业务走向:两手都抓,战略合作

企业电气转型时,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是否到了“去母留子”的地步?福特汽车显然不这样认为。

燃油汽车仍有市场潜力,福特CEO吉姆·法利认为,在越野、家庭出行、爬坡等需要大量动力输出的场景下,人们仍然需要四轮驱动的F系列皮卡,需要力量感十足的野马

周三的发布会上,福特拆分了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两个业务单元,其中,Ford Blue承接燃油车业务,负责旗下标志性品牌的盈利性增长,为其他部门提供硬件工程和生产制造支持。

Ford Blue

Ford Model e负责电动汽车业务,进行设计创新和尖端科技研发,为其他部门提供软件、互联技术和用户体验服务。加上之前成立的商用车业务单元Ford Pro,福特被一分为三,三线并行走向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Ford Blue和Ford Model e要实现独立运营,但吉姆·法利认为在Ford Model e进行的软件和芯片研发也可以对Ford Blue中ICE业务的发展起关键性作用,而Ford Blue承接福特一个多世纪以来积攒的全球规模化优势和资源,可为Ford Model e提供支持。

其中就包括近3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

电气化前期“造血”能力不足,Ford Blue “输血” Model e

被问及福特在2-3年内拿出的30亿结构性成本是否主要来自Ford Blue时,国际市场集团总裁库马尔·加尔霍特拉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Ford blue单元的存在,不是“燃油汽车仍有市场潜力”一句话就可以解释的,发布会上,吉姆·法利多次提到Ford Blue要做强消费者喜爱的标志性产品系列,做强,而非推新,这恰恰应和了Ford Blue需要进行的对产品进行生产,质保和广告的成本控制。

结合首席财政官特别补充的:“我们将投资Model e,所以Model e会增加成本。”

这样看,就像林肯对Mach-e的补贴,这30亿美元的资金或被充分投入Ford Model e中。

建设Ford Model e业务的灵感,来源于GT、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的诞生团队,在这里“穿着兔子拖鞋上班”和“拿下勒芒奖”并不矛盾,高管们希望建立一个充满活力,不受传统内燃机业务束缚的福特“硅谷”。

Ford Model e

这类人才会在核心电动汽车技术和智联网汽车架构(FNV)和软件平台等尖端科技领域发光发热。

该领域前期投入大,短期“造血”能力不足,新势力造车公司一般会寻求上市以转移创新风险,但福特显然有足够的底气支撑Ford Model e平稳度过前期研发阶段。

拆分,但暂不上市:传统车企巨头的底气

“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这句话,福特汽车CEO吉姆强调过不止一次。

他大胆放言到2026年,福特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00万辆,相当于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并预计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至全球销量的一半。

计划

考虑到电动车广阔市场前景的同时,支撑约翰·法利这一野心的底气,一是公司本身资金充足带来的信心。

借Ford+计划的全速推进,福特汽车2021年营收达到1363.41亿美元,同比增长7.23%,调整后息税前利润100亿美元。

福特2021财报

二是人才方面的引进。最新的人事变动中,在顶尖科技公司任职管理岗位和特斯拉产品开发岗位的道格·菲尔德,被挖到Ford Model e全面负责产品开发。

此前,他同马斯克、斯特劳贝尔主导开发了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Model 3。

同时,领导福特大刀阔斧改革的CEO吉姆·法利出任Ford Model e总裁一职,意在对其发展有第一话语权。

为了让两个团队的人都专注于该做的事务,减少金融市场风险影响,吉姆·法利明确表示拆分的只是业务,目前不打算成立单独的公司,Ford Model e在短期可能没有上市的打算。

这意味着,福特公司将自主承担其在2022年对电动汽车业务预计50亿美元的支出。

即便未有进一步上市的计划,拆分电动汽车业务一举措已使福特汽车美股盘近两日总计增幅9.4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