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讴歌终于绷不住要退出中国,这是一个品牌自我作死的典型

2022年03月05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很多人应该听闻讴歌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虽然官方没有发表什么正式声明,但这事基本上已经是定了。

其实从去年开始,讴歌在我国的业务已经停止,旗下的一些4S店过去一段时间都处在去库存的阶段(广汽讴歌在2021年卖出有6,554辆,同比下滑45.05%,也确实没法再继续下去,经销商都亏哭了)。现在一些店的库存消化完毕后就宣布了停售,还有一些广汽本田4S店中在售的讴歌车型,估计也是卖完了就不会再进新车。反正广汽讴歌的工厂都已经停产了。

当然,有广汽本田在,讴歌车辆的后续维修保养倒是不用担心,广汽本田4S店会负责承接后续服务,只是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车主享受不到该有的豪华服务了(豪华展厅、豪华休息室的按摩椅就不要指望了,不过广汽本田4S店的服务倒是也不错,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是车主)。

对于讴歌的退出,我们多少还是有点伤感的,比如我们的陈厚泽童鞋,从小心里就烙了一台讴歌TL,虽说长大后这台车变成了TLX,平凡了许多。但儿时那种单纯梦想要得到的DREAM CAR,所衍生出的那种厚重的情怀,想必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现在遥想讴歌进入我国市场的2005年,恰好是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迎来机遇大于挑战的时代,民营经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言下之意就是那会儿开始我们国家其实就不缺有钱人。

彼时除了一家独大的奥迪(占了豪华车市场近6成的份),其实谁都有上位的机会。

现在看讴歌的不成器,主要归因于对车型导入的过于保守,一开始讴歌只引进一种配置的RL和TL,两款车的售价分别是68万元和43万元。

而那个时候其实宝马为了抢夺市场已经开始打价格战,像3系和5系这两个主大车系,终端售价直接降了10%多,最多的一款车型降价了10万元,使得当时2005年那会儿宝马国产的那些车型,价格都被压到了60万以内。可是傲娇的讴歌不知道哪里来的底气,2008年上市的新款RL还把价格提高到82万元。后面几年相继导入的RDX和MDX,售价也都是都比同类产品要高出一截,这种玩法真的是有点把自己往火坑里推的味道。

有意思的是,也许是为了向市场示好,在2012年年底推出的ILX定价终于大幅下探到了32.8万元。但这车竟然只有一种配置,而且动力是非常家用的1.5L的混动。现在2022年,刚好已经过了10年,就是这10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想不通当时讴歌这样的骚操作。

▲ 可靠消息显示,讴歌ILX确认将于2022年后停产,简直了

什么要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保持自己的品牌调性,现在好了,要跟中国市场永远保持距离了。

如果当时讴歌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就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对竞争对手激进的销售策略(宝马的降价其实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活跃的市场经济催生了中国本土相当一部分先富起来的群体,而且是年轻群体)加以研究并推导自己的品牌和市场打法,我想是不至于沦落于此的。

好了今天就讴歌退出中国市场发点牢骚,后续如果我们觉得有必要对这个品牌的失败做一个样本分析,会出一篇长文作为讴歌在中国市场上的墓志铭。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