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凤英: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能迫在眉睫

2022年03月0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全国两会期间,就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项议案建议,分别为:《关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的建议》、《关于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的建议》、《关于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汽车之家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加速的背景下,王凤英代表今年的议案建议继续聚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着重关注产能利用率提升与优化、电池安全技术推广、国产车规级芯片快速发展等问题,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议案建议一:发挥区域聚集优势盘活闲置资源 鼓励兼并重组、加快建设智慧工厂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加速,多地掀起了投资汽车产业项目的热潮,车企纷纷加速在华布局,我国汽车产业现有产能规模正进一步扩大。

然而,伴随着市场竞争更趋激烈,产能利用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发展态势,优势产业聚集区域产能面临不足,但多地也出现大量产能闲置现象,带来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的流失,不仅阻碍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发挥区域聚集优势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做大、做强民族汽车产业;

统筹发展闲置产能,鼓励兼并重组、加快建设智慧工厂;

强化监管力度,建立退出机制,避免资源浪费;

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鼓励中国车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议案建议二:发挥顶层设计优势 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动力电池热失控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全国范围内约发生3000起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其中,动力电池相关的安全事故占据很大比重。

防止动力电池热失控,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能,迫在眉睫。目前,成熟的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已经推出,但由于业内认识不足,新技术推广应用不及预期;在相关技术出现之前购车的用户,也不能享受到这些前沿安全技术的保护。

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规划,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的应用,助推其成为新能源汽车出厂的必备配置;

逐步对存量新能源汽车标配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

  议案建议三:完善整体布局 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愈发重视半导体行业发展,扶植力度空前,中国半导体行业由星星之火渐起燎原之势。但由于车规级芯片研发周期长,设计门槛高,资金投入大,目前中国芯片企业造车规级芯片意愿低,未能实现该领域的自主可控。

2021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汽车产业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更进一步突破。

因此王凤英代表建议:

短期优先解决“缺芯”问题;

中期完善产业布局,实现自主可控;

构建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长期机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编译/汽车之家 陈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