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及汽车产业的影响

2022年03月05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俄乌战争爆发,冷战以来的世界格局就此改变,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会遇到相应的挑战与机遇。

文 / 赵英

前几天的某个清晨,手机上传来“俄军在敖德萨登陆”的消息,以为是谣言,予以忽略;吃早饭时看央视新闻联播,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开始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笔者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冷战以来的世界格局就此改变,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现在,笔者仍沉浸在对新世界格局的思考之中。新的世界格局,需要深入、理性的思考,需要从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哲学结合的角度予以综合分析。估计今后多少年的国际、国内战略格局研究,都会从2022年的俄乌战争开始。

笔者在此文中,仅就几天来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及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谈点粗浅看法。

第一,全球化进程严重受挫。

自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全球化进程受到极大挫折,但在其任内主要表现在经济、科技等方面。

俄乌战争爆发,美国及其盟国在全球掀起了制裁俄罗斯的狂潮。这种制裁体现在各个领域,包括欧盟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的制裁,甚至牵连到艺术(禁止俄罗斯艺术家登台指挥)、宠物(禁止俄罗斯猫参加评比)等领域。

一系列制裁,使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政治化、武器化。

第二,支持全球经济运行的公共基础设施网络被强行断开。

对俄罗斯的制裁,涉及各种断网(美国的各种社交媒体、游戏网络、金融网络)、断航(欧盟、美国等对俄罗斯封闭空域)、断油气(包括北溪二号输油管)、断产业链、断供应链、断太空合作。

全球公共基础设施网络强行断开的结果非常严重,不仅俄罗斯受到打击,欧美也难以幸免,其他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

例如,航线的割裂,使有关货物、人员运输的成本普遍增加;能源运输管道停摆,使能源成本推高,有关国家生活、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日前德国总理及经济部长发表的谈话,已经表明欧盟国家接近承受的极限。

全球公共基础设施网络被强行断开,从地缘空间上看,产生了欧亚大陆的“黑洞”(俄罗斯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域从网络上消失)。

原来顺畅运行的全球经济、能源、信息、货物系统在不同程度上产生了紊乱,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下去,全球运行系统(包括经济、能源、运输、文化、信息等)、各个国家的对外联系系统、全球公共设施系统中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关系,都要重新调整,对全球各个方面的影响怎样估计也不过分。

第三,即便战火能够暂时熄灭,但战争导致的对抗难以在短期(3年左右)内和缓,战争导致的对抗可能较冷战时期更加激烈。

由俄乌战争导致的全球割裂逐渐固化,那时全球经济格局、产业分工、科技体系、运输体系都会随之出现更加深刻的变化。

第四,由于较冷战更加激烈的对抗乃至准战争形态的长期存在,将导致全球资本、货物、能源、科技等要素流动方向的改变。不同阵营将对市场运行予以强势的干涉,全球资源优化配置难以实现。

第五,从短期看,战争延缓了全球经济在疫情打击下逐步恢复的进程。

战争风险溢价散布于各个领域。战争带来的能源、资源、交易成本的提高,普遍推高了全球生产成本,推高了全球通胀水平。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确定的事情。

第六,通过对俄罗斯启动制裁,全球公认的国际交往、交易法律、规则框架受到严重冲击和摧残,再建国际法律、法规框架内的信任,谈何容易。

对于中国来说,经济上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但“危”与“机”并存。

中国的机遇:

其一,美国政府对中国进行重点打压的战略部署受到干扰。美国“战略东移”进程不得不延缓,“印太战略”难以全力推进。尽管美国某些战略家梦呓般地鼓吹同时对付俄罗斯和中国,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中美经济关系可能出现小调整。

其二,中国是纷乱世界中的绿洲,稳定、平和之地,对于资本、货物、产业、人才的流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其三,世界其他部分的纷乱,使生产链、供应链正常运行受到干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体系的核心,能够充分发挥其供应全球的潜力。原来预测的随着全球经济恢复,中国对外出口会遇到压力的状况将得到改善。

其四,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系统中的地位,将得到提高,有利于中国经济、产业的拓展。

其五,随着美欧资本在俄罗斯及相关地域的退出,为中国企业腾出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中国可能遇到的风险:

一是,中国企业对外拓展,面临着战争、政治风险加大,以及市场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可能遇到地缘政治方面的干扰和冲击。

三是,类似冷战的阵营对立,将严重影响中国对外经济、科技、信息联系。

四是,中国某些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由于关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外部保障出现问题,可能受到冲击。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会遇到相应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产业链、供应链的保障问题。芯片的供应问题可能再度凸显,某些零部件的供应(例如,乌克兰的汽车线束、俄罗斯的某些零部件)可能短暂出现问题。

其次,对乌克兰、俄罗斯的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在2022年肯定会遇到问题。但随着跨国公司退出俄罗斯,随着美欧对俄罗斯的经济封锁加剧,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市场上也面临着机遇,尤其是那些已经在俄罗斯建立汽车厂的企业。

再次,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变化,值得予以研究,防患于未然。

最后,全球交易网络、运输网络、信息网络、能源网络的变化,以及能源、资源、交易成本的变化,值得汽车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予以关注。

今天外面大风劲吹,但已是春风和煦了,蓦然间地里冒出了绿草。生活在和平的国家,真好!【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