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死回生的“知豆”

2022年03月05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五菱宏光MINIEV撩拨起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热浪后,这一领域就在近两年的时间内,成功带飞了雷丁、御捷等一大批由低速电动车转型而来的新能源车企,亦让奇瑞长安等主流中国车企再次进入到了你争我夺的战场。

可如果要问,这一市场真正的开端在哪里。有谁还记得,“英年早逝”的荣威e50、北汽LITE或是在全国遍地开花的知豆汽车?

市场的风口转瞬而逝,固然没错。这些生不逢时的车型在消费浪潮的推搡中死去,也无可厚非。但中国车市的神奇就在于,新人辈出的同时,起死回生的案例同样能不定时地涌现。而今,随着荣威科莱威继承了前者的遗志,紧跟市场而动,知豆这个本应被历史掩埋的汽车,居然也被人救起,踉跄地站了起来。

3月2日,*ST银亿公告,为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战略部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知豆汽车重整及重整计划变更程序。

而参与该计划的核心资产,则包括知豆汽车位于宁波宁海、山东临沂和甘肃兰州基地的土地和工厂,以及其全资子公司兰州知豆所拥有的新能源整车生产制造资质。

陷入困境的银亿

相比知豆汽车,外界对于银亿股份的了解并不多。但从源头去追查的话,如今被戴上*ST头衔的银亿股份倒也不是一个看中新能源产业的潜在红利就一头往里扎的“愣头青”。

早在2015年,看着汽车行业开始有意识地进入转型期,银亿股份就将自身的业务板块从原有的房地产转至高端制造业与房地产并行发展的方向。

而为了尽可能少走弯路,银亿集团就于次年相继以34.27亿元、71.1亿元和13.9亿元,购入美国ARC集团、比利时邦奇和日本艾礼富。并且紧接着借银依股份之名,以对股东银亿控股全资子公司西藏银亿旗下的宁波昊圣、宁波圣洲旗下东方亿圣100%控股的方式,实现对前三者的控股。

自此之后,由于部分实力不强的中国车企,依旧对比利时邦奇集团的无级变速器和美国ARC集团的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有着较强的需求,银亿股份在2017年,来自零部件的营收就达到了80.7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3.55%。

但事实上,此种在房地产的汽车产业间游走的生存模式,在全行业内并不少见。外界较为熟悉的就是许家印的恒大集团和姚振华的宝能集团。只可惜,这二者如今的生存现状又实在难为此种生态,证明得了什么。拓展新业务带来的巨额亏损不是每一个人能承受得起的。

而银亿股份也是如此。在中国车市在2018年前后逐渐清退掉大部分弱势车企后,那些身处供应链中的企业自然也没有生机。要是在碰到房地产主营业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其后果就很显然了。

从2019年,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47.86亿元到2020年的31.54亿元,再到去年的14.58亿元。银亿股份的处境之艰难已经是有了趋势性预演的。

而不管深层原因是不是在于房地产业务的现金流出现问题,或是其在境外相关业务受到疫情爆发所致。仅据今年1月29日,*ST银亿曾披露的,其在整个2021年度的业绩或将产生19亿元至23亿元的亏损。这家号称“房地产+高端制造”的双轮驱动综合性公司,已经不可避免地被推入了重整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亿能做的有且仅有,在还算有点经验的汽车行业中寻找些许突破。要是,做事再有点投机意味的话,微型电动车市场也就很自然地会被其选中。

就像文章开头提及的,在这两年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微型电动车市场确实让很多自主车企尝到了甜头。其中,不乏就有着一大批非正规军转正而来的边缘企业。如此一来,有着同样诉求的银亿股份,怎会视而不见。

早早停摆的知豆汽车,现在已经没有能够利用的技术储备和优势,但要知道,知豆那张事关行业准入的生产资质,远比这些固定资产来得更为重要。既然注册地同为兰州的银亿股份,希望利用知豆“借尸还魂”,那么,这件事就有了可以执行下去的可能。

至于银亿股份能否趁这一市场的热度尚在,去回一波血,那就是后话了。

凭什么是知豆

回顾知豆汽车的一生,虽然按照现在评价新能源车企的标准去看,知豆只能算是一家不入流的车企。

不过,从2006年7月,由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注册成立,到2009年12月,将其所持股权转让至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再到2015年4月,将其所持股权转让至宁波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

多次的内部变革,不说能将其推到怎样的高度,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了些许眉目,已经有了兰州政府背书的知豆,其野心倒是膨胀了许多。

而出于对知豆往年所建立的市场体系的肯定,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3月1日就正式官宣,兰州知豆电动车有限公司年产4万辆纯电动车乘用车建设项目投资获批准,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汽车之后第11家拿到新能源资质的电动车制造商。

至此,知豆汽车也成了全国仅有的8家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部委审核的拥有独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可惜的是,仅仅过了两年好日子,分时租赁行业的全面崩盘,加上未能及时在私人市场开拓出新的业务,整个知豆汽车的发展自此陷入了死局。

到了2019年11月,知豆汽车就被司法部门挂牌拍卖,评估价1.97亿元、起拍价1.38亿元。但结果却是,事关知豆的资产处置项目因相关法院提出异议而最终流拍。到了2020年反复在重整中无力继续,更是直接促使知豆“魂断”新能源。

在3月3日所披露的最新公告中,银亿股份很明确表示,这次参与知豆汽车重整事项,是公司基于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而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与公司现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形成明显的协同效应,是公司长期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可2021年的新能源市场,早已不再那么简单。知豆汽车创始人鲍文光曾无比推崇自己在商学院学到的一套理论:一个新产业如果直接在主流产业落地,会被主流竞争对手挤压和覆盖,最终被消灭。只能从非主流市场起步,而不被主流竞争对手关注。

放到现阶段,这样的理论仍有着一定的说服力。在消费趋势的推动下,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确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以五菱长安为首掀起的全新浪潮,更是让模仿者接二连三地出现。

只是在造车新势力的围剿下,当传统车企转型之艰难犹存,我们依旧无法看到的是,银亿股份作为一个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企业,又有何种优势能继承知豆的遗产,在接下来的市场中获取一席生存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