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全尺寸SUV L9对标奔驰GLS?理想汽车是错位竞争的高手!

2022年03月06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错位竞争,在汽车圈里屡见不鲜了。那什么是错位竞争?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中国市场紧凑型车的轴距标准是2600mm~2700mm之间,动力总成大部分是自然吸气发动机,1.6升的比较多。或者是小排量涡轮增压,有的是1.4T,有的1.2T。售价合资车型大概是13~17万主要价格区间。自主品牌主要是9~13万的价格区间。

但是自主品牌吉利星瑞,采用了错位竞争策略,轴距直接拉到2800mm,动力总成直接上到2.0T。售价保持在11万~15万区间。其实这个价格已经高于大部分自主品牌了。但是对于合资品牌汽车来说,就是错位竞争。相当于吉利星瑞拿一个中型车的产品和价格,去与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车竞争。类似例子的还有星越L,也是用中型SUV的尺寸,动力,卖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实现错位竞争。

用这样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搅乱了市场格局。

而造车新势力公司中,我认为把错位竞争做的最好的,是理想。

理想汽车有两款车型,一个是理想ONE。一个是即将上市的理想L9。理想ONE如何实现错位竞争的呢?

市面上大部分中大型SUV是进口的豪华品牌,价格通常在50万元以上。

中大型SUV普遍没有新能源车型,由于尺寸比较大,因此油耗也很高,普遍在10升,甚至12升以上。

大部分中大型SUV是5座的,虽然也有7座的车,但是很少,并且空间很小。

而理想ONE是怎么做的呢?首先就是车型对标宝马X5,对标一款中大型SUV,然后价格只要30多万,只卖中型SUV的价格。其次是上新能源,虽然也耗油,但是油耗更低,还能挂绿牌。第三是上三排6座,成为用户心目中的“奶爸”专用车。用中型SUV的价格,买到中大型SUV还给不了的体验,这就是理想ONE的错位竞争。

而理想L9的错位竞争更明显。它对标的是大型SUV,奔驰GLS,宝马X7这样的车型。这些车型有哪些特点呢?

1.售价100万左右,都是进口车,非常贵。目前市面上的中大型SUV都有谁呢?日产途乐宝马X7奔驰GLS,雷克萨斯LX570,林肯领航员英菲尼迪QX80

2.这些车型的动力总成起步甚至就是3.0T,甚至还有4.0T,排量更大,油耗更高。

3.因为使用了6缸,甚至是8缸发动机,所以发动机舱的尺寸比较大,因此也挤占了后排乘员舱的空间。

那么理想L9如何实现错位竞争呢?首先,价格估计也就是50万,直接降一半。其次增程器换成1.5T发动机,配大电池,大油箱。所以续航里程更长了,并且解决了理想ONE被诟病的三缸发动机。第三,由于使用的是4缸小排量发动机,因此发动机舱不用设计的那么大,乘员舱可以留出更大的空间,乘坐体验反而会更好。

所以你说理想L9会不会成为爆款呢?我认为很大程度上会的。所以理想汽车,才是玩儿错位竞争的高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