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桩占用费每小时384元,特斯拉吃相太难看,还是车主太矫情?

2022年03月07日 09:02:02
分享到:

可能有电动车的朋友们都知道,特斯拉的超充站对于车辆充电之后继续占用充电桩和车位的抵触“情绪”还是比较重的。所以特斯拉通过加收超时占用费的方式来促使特斯拉车主们在车辆充电完成之后快速驶离充电桩或者充电车位,为下一辆待充电车型腾出充电桩或者充电车位,提高超充站的充电效率,真正达到超充桩快速充电的目的。

日前有科技大V发文表示,特使拉拆机充电站超时占用费一分钟6.4元,一小时就是384元。从超时占用费的“单价”来看,的确非常高,一个小时384元,基本上相当于一辆油箱容积75L的燃油车大半箱汽油的价格了。而特斯拉的规定是充电完成超过5分钟之后,按照分钟计时收取超时占用费,闲时费用为3.2元/分钟,忙时为6.4元/分钟。

这位科技大V发出感慨和吐槽之后,很多网友也纷纷跟帖,有些网友表示,特斯拉的吃相有些太难看了,谁都有个忙的时候,偶尔多占用一会儿充电桩,就要被收取高额的超时占用费,超时占用费的价格都快赶上油价了,那么我们买电动车为省油,省出来的那点钱岂不是原数交给特斯拉了?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虽然说特斯拉超充站基本上只为特斯拉电动车服务,的确有很大的排他性,但是放在特斯拉车主内部来说,超充站其实还是一种公共资源,也就是属于全体特斯拉车主的公共资源,那么倘若一位或者几位车主习惯性地在充电完成之后继续占用充电桩,那么其他车主就要长时间等待了,这相当于是浪费了超充站的快速充电资源,这对于公共资源来说,当然是一种浪费了。所以加收超时费用是必要的,因为依靠人们的自觉去提升超充站的车辆轮换效率,难度实在是太大了,毕竟人们的素质和意识参差不齐,特斯拉也没有办法要求所有的车主都是高素质,特斯拉车主也不能自私且矫情。

特斯拉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加收超时占用费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尤其是在一些使用率比较高的充电桩,如果不收取超时占用费,那么很多充电桩可能就会被长期占用,其他车主只能干等,这样的方式相当于损失了超充桩的充电能力。

但是在价格和收取方式这一块,我们认为未必需要一刀切,也就是只要超过5分钟,就收取占用费,因为很多时候,有一些车主真的并非刻意占用或者恶意占用,而是实在没有办法快速移车。因此在我们看来,引入时效机制和阶梯价格机制可能会更好。所谓时效机制,就是每年或者每个月有一定时间的超时权限,在这个权限时间之内,就算超时也不用加收超时费用,因为不可能所有的车主都会在同一个充电站、同一个时间段占用超充站。而所谓的阶梯价格,就是随着占用时间越长,超时占用费的价格越高,比如占用10分钟是一个价,占用20分钟价格更高,占用30分钟价格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更加可以推动车主及时挪车,而且还没有什么怨言,毕竟特斯拉也给车主机会了。

所以特斯拉收取超充站超时费用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是收取费用的时间和价格的设定还有待商榷,我们希望看到特斯拉能够兼顾到超充站使用效率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不至于觉得特斯拉是在割韭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