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加码电动化:电动业务独立,投300亿美元搞研发

2022年03月07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百年福特正在进行一场变革,以适应即将到来的电动车时代。

3月2日晚间,福特汽车发布加速推进战略转型的计划,将电动汽车与燃油车业务部门拆分,加上商用车部门,三个新的业务单元计划在2023年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这是福特公司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次重大业务重组。法利在 3 月 2 日的电话会议上说:" 传统组织架构模式一直在阻碍我们,必须要改变。"

燃油、电动业务分拆

福特这份万字转型计划当中,有如下几点值得关注。

1、Ford Blue将成为燃油车业务主体

2、Ford Model e将承载福特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

3、伴随业务单元的拆分,福特汽车高层人事也迎来一轮大调整。

4、提升全年目标利润

将电动车提升到与燃油车平行的位置,足以看出福特变革的决心。

对于电动车业务的评价,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表示:“Ford Model e将是福特汽车未来的创新和业务增长核心。它汇聚一批全球最好的软件、电气化和汽车人才,打造能够真正让新一代消费者感到惊艳的电动汽车和数字化体验。”

按照福特的规划,这样两个业务板块互不影响,决策都是各自做,不需要在产品平台、零部件通用化、成本核算、营销推广上相互将就,更有利于各自发展。

福特汽车之所以现在敢于拆分出电动车业务独立发展,是因为福特已经看到了电动车业务的乐观前景。在外围层面,特斯拉过万亿美元市值及蔚来小鹏在资本市场的闪耀,让传统车企投去艳羡的目光。

在自身层面,福特方面给出的数据表明,F-150 Lightning和Mustang Mach-E两款车型市场反响热烈,订单需求不断创下新的纪录。福特预计,到2026年公司整体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将达到10%,电动汽车年产能将超过200万辆;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整体销量的50%。

人事架构大调整

变革之下必有人事调整,而从规模来看也是空前的巨大。

新部门分拆完成后,福特 CEO 法利将担任 Ford Model e 总裁,美洲和国际市场业务总裁葛皓华(Kumar Galhotra)将担任 Ford Blue 总裁。

福特北美首席运营官丽莎 · 德雷克(Lisa Drake)将担任 Ford Model e 的电动车工业化副总裁。马林 · 格亚亚(Marin Gjaja)将担任该部门的首席客户官,负责市场推广、客户体验和新业务计划。

福特欧洲公司总裁斯图尔特 · 罗利(Stuart Rowley)将担任公司首席转型和质量官,负责提高效率、降低复杂性和建立精益的、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

首席产品平台和运营官唐浩泰(Hau Thai-Tang)将担任首席工业平台官,负责通用系统的产品开发、供应链和制造工程。

要击败蔚来?

福特在发布变革计划之后,股价大涨8%。

令人意外的是福特CEO吉姆∙法利公开表示转型后的新公司效率要媲美造车新势力。

吉姆∙法利在此前的调研会上曾表示“我们知道蔚来和特斯拉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必须击败他们,而不仅仅是与他们旗鼓相当。而且我们还必须击败内燃机领域的竞争对手。”在今日晚间的通告里,福特表示转型后的新公司目标之一是运营效率可媲美新势力企业。

拆分之后,将于现有的方式有很大区别。福特的电动汽车在业务经营方式、人才选用和组织架构等方面,都会采取不同的思路。从而实现加速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开发。

Ford Model e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按照福特自己的规划,未来Model e将由最好的软件、电气和汽车人才组成团队,带来更多具有行业突破性的电动汽车产品和数字体验。

具体来看,Ford Model e将负责开发和完善可以在福特汽车内部跨业务单元应用的技术和概念,并针对零售、商用和共享出行服务方面的需求,采用全新的方法来设计开发应用突破性技术、且具有高市场销量的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和服务,快速投放市场、扩大生产规模。

同时,Ford Model e还将发展和提升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和能力,比如电动汽车平台、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逆变器)、充电以及电池回收等方面的技术和能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电动汽车。同时开创多款软件平台和智能网联汽车架构(FNV),为客户提供全时、全方位和持续提升的产品及体验。

未来,Ford Model e还将负责为电动汽车消费者设计一套全新的选购、购买和使用体验,主要包括简单、直观的电商平台,公开透明的产品价格、由福特大使提供的个性化的服务支持等。

目的是提升利润

在宣布业务变化的同时,福特汽车还再次确认,公司2022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目标为115亿至125亿美元。该目标的上限相当于8%的息税前利润率。如果能够顺利实现,公司将提早一年达到此前设定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

按照全新的计划,福特将加速并追加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到2025年底,公司将在包括电池开发在内的电气化业务方面投入超过300亿美元,并从福特灵活的电动汽车架构和模块化技术中提高效率。同时,福特为自己制定了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福特汽车全球销量40%的目标。

另外,而根据前几天福特的财报显示,其旗下三款标志性的电动车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E-Transit累计订单和预订已经达到27.5万辆。而且,Mustang Mach-E已经成为了美国销量第二的纯电动SUV,仅次于特斯拉Model 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