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持续,这家车企受影响最大,部分车企撤出在俄业务

2022年03月07日 14:11:07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仍在持续,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相继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3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停止在莫斯科生产汽车,并停止向俄罗斯运输车辆。

此前,多家车企表态,宣布暂停在俄业务。

多家车企暂停当地业务

据路透社报道,2月28日,沃尔沃汽车率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另行通知前,沃尔沃汽车不会向俄罗斯市场交付任何一辆汽车。”沃尔沃也成为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家宣布停止俄罗斯相关业务的国际汽车制造商。

随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大众汽车等汽车制造商相继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部分业务。

2月28日,通用汽车表示,将暂停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业务,直到另行通知。相关资料显示,通用汽车在俄罗斯没有工厂,每年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仅为3000辆左右,因此暂停出口对通用汽车的影响十分有限。

大众也于同日宣布,暂停向俄罗斯经销商交付汽车。一名大众发言人表示,“一旦欧盟和美国的制裁措施不再影响我们在俄罗斯的业务,将立即恢复新车交付。”此外,大众还表示,由于乌克兰的零部件交付延迟,计划于本周内暂停两家德国电动汽车工厂的生产工作。

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升级后,福特也加入暂停俄罗斯业务的公司行列。根据一份声明,福特告诉合资企业伙伴,将立即停止俄罗斯业务。福特表示,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逐步缩减俄罗斯业务。目前,福特在Sollers Ford合资企业中拥有少数股权,主要在俄罗斯生产和销售商用厢式货车。

《福布斯》指出,除了大众之外,其他几家车企暂停在俄业务对俄罗斯车市的影响甚微。

2021年,沃尔沃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大约为9000辆,而俄罗斯每年的汽车销量将近170万辆。此外,通用汽车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更小,该公司在俄罗斯的16家经销商每年仅能销售约3000辆凯迪拉克雪佛兰汽车。目前,通用汽车仅在莫斯科有一家面向俄罗斯和其他东欧市场的销售公司。

而暂停俄罗斯业务的福特在俄罗斯市场的规模也很小,过去三年里一直在缩减规模。相关数据显示,去年福特在俄罗斯仅售出了2.2万辆汽车。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规划已经将本土化比例提高到67%,某些车型的本土化比例甚至高达75%。“2021年,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市场销量达到76%,价值达到83%。为保持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完全独立,我们启动了一项工业发展基金计划,包括向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软贷款,以进一步建立生产。”曼图罗夫说。

受影响较大的车企

据《汽车新闻》报道,在俄罗斯市场,雷诺是受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雷诺核心业务的盈利中,有8%来自于俄罗斯。

长期以来,旗下的Lada品牌是俄罗斯市场的主导者,而雷诺拥有AvtoVAZ的控股权。从全球范围来看,俄罗斯市场是雷诺集团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市场。此外,据路透社报道,受制裁措施导致物流问题的影响,雷诺将于本周关闭莫斯科附近的工厂。

埃信华迈汽车分析师乌夸拉尔称:“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并没有从俄罗斯赚取大量的钱,但就风险而言,雷诺显然是风险最大的公司。”

据欧洲商业协会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汽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5款是雷诺产品,排名第一的Lada Vesta销量为11.4万辆。俄罗斯销量最高的25款汽车中,有12款来自雷诺-日产-三菱联盟,6款来自现代汽车集团,4款来自大众汽车集团。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根据埃信华迈的数据,拥有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控股权的雷诺集团,占据俄罗斯汽车产量的39.5%;现代集团占据该国汽车产量的27.2%;大众汽车占比达12.2%;丰田汽车以5.5%的比例紧随其后。

雷诺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表示,AvtoVAZ的债务和融资都来自俄罗斯当地,“没有雷诺集团的支持”,并且“完全自给自足”。“在我们看来,雷诺在俄罗斯的业务很安全。”但是,当美国总统拜登宣称对俄“进行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时,为防止美国制裁影响芯片在莫斯科地区的交付,AvtoVAZ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莫雷向媒体透露,正在寻找电子芯片供应的替代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