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谈“车事”,体系建设仍是重中之重

2022年03月07日 16:2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上周五(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展开起,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

在这为期一周时间内,来自我国社会的各界、以及各行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将会集中地建言献策,呈上各种提案与建议,为当下中国的发展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部分甚至将影响法律及政策的制定。

上接国家迈向“双碳”承诺目标的大势,下承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科技发展之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车事”都是两会各界代表、委员关心的重点。

亦如之前几年的那样,本次两会期间,各类议题的焦点,仍旧集中在新能源、智能化等几个焦点上。而如何推进各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则是本次两会“车事”的重点。

继续推进智能汽车的发展

除了不可阻挡的新能源化浪潮,进入2021年以后,智能与网联化,也已经崛起,成为汽车向着新形态进化的大势之一。

然而必须要承认的是,在该领域上,目前制约发展的瓶颈还有很多。首先,便是体系方面的建设。

1.高等级智能驾驶技术的体系建设

在本届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谈民强,顺应这一大势,提出了扩大智能汽车示范区、建设专用路线,加速技术商业化落地的主张。

谈明强认为,在历经了此前5年多的试点后,各类国家、地方级的智能网示范区已经超过50个。

然而,尽管示范区从数量上看来颇为不少,但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目前已经切实影响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首当其冲的,便是示范区功能不足的问题。由于全国的各类示范区处于点状分布,各自面积有限,这就使得其无法支持各类长距离应用项目的开展。

所以谈代表提议,目前应当升级各类省内高速基础设施,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逐步建成智能汽车、非智能汽车混流的高速示范应用场景。而各省份,若对智能汽车交通运输的需求非常强烈,可适时考虑专门新建智能汽车的专用道路,甚至可以是无人干线物流专用公路等。

谈民强进一步表示,“根据各省自身运输特点,全国可以规划10条以‘线’为代表的高速公路高等级智能汽车示范应用路线。”而唯有车路协同体系的落地,才能够帮助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的落地,方可实现智能汽车商业化的全面到来。

2.自动驾驶技术在法律与法规层面的完善工作

除了体系建设外,法律法规的缺位,也是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对此,百度集团CEO,全国人大代表李彦宏,也提出了他的建议: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设立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加快基于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的需要,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修订。

智能驾驶的分野,出现在L3。前一级的L2,本质上仍属于辅助驾驶范畴,以人类驾驶者的决策为基准,只是部分结合自动化技术,降低其驾驶疲劳度、提高行车体验。而在L3级,就出现了部分以机器为主体进行控制的问题。

处于L3状态行驶的车辆,一旦出现事故,责任将由谁来承担?这一直被认为是汽车智能化路径上的关键问题之一。

而目前,随着智能驾驶技术已经逐渐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标配”,但一旦突破了L2的界限达到了“有条件自动驾驶”的L3级,则事故责任如何划分就会成为了关键性的分歧点。

近年来国内以及国外,不时发生的车辆在处于“辅助驾驶”功能启用期间出现车毁人亡重大事故,更是不断刺激社会各界的神经——自动驾驶的责任究竟归谁?

部分车企宣扬的所谓“L2.5”,究其本质,便是在试图回避这个关键问题。即,向消费者提供接近甚至达到L3的技术,但考虑到法律困局,又不愿意去承担对应责任。从这个角度,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搭载一个空间充足的“框架”,已是当务之急。

当然,在本次人大会议上,提出类似议案的也绝非百度李彦宏一位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以,以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等来自车企的人大代表,也先后提交了内容与方向类似的议题。

推进体系化的建设

站在2022年3月这个时间点上,尽管汽车的新能源化、特别是纯电汽车的发展路线,已经是整个产业不可阻挡的大势。但纵观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方面面,从诸多细节角度,仍旧有着很大的调整空间。

而在本次的两会期间,来自车企以及相关产业的多位人大代表,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议案,以期对现有体系进行查漏补缺。比如说,目前被视为改善纯电汽车补能难题的“换电”模式。

1.换电体系的建设问题

吉利汽车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认为,应当从高低压箱变配套、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等层面作出调整,以便将现有的“换电”概念,纳入到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

这不但要求官方开放公共停车场的资源准入与支持,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等方面作出调整。此外,在完成立法合规的基础上,也应当对换电项目高压新装(增容)审批流程也应当适度放开,以便有效压缩报装时限。而针对目前密集的建设需求,建议考虑放开一址多户模式,以加快建设周期等作用。

在整个体系建设中,官方应该起到主导的作用。例如,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

在政策法规完善的前提下,技术规范也必须构成新的体系。比如,完善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进行优化,最终加速实现换电模式标准化和通用化。

李书福认为,应该预设2-3种技术先进的接口形式,并围绕其制定出官方的推荐性标准。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对换电站的结构、形式以及兼容性构成约束,避免多头建设野蛮发展带来的问题。

2.电池运输体系的完善

有了换电体系建设的提案,自然也就有了电池道路运输的问题。对此,宁德时代董事长,同时也是全国政协委员的曾毓群,在其提交政协会议讨论的四份建言中,就有关于锂电池道路运输的内容。

必须要认识到的是,动力电池,特别是锂电池,至今仍是一种具有相当危险性的物质。迄今为止,因运输过程中的各种不当行为以及意外导致的严重事故,可以说是比比皆是。例如今年2月中旬,在葡萄牙亚速群岛附近海域,因为所运输运的电动汽车起火,而导致整船失火的大众集团旗下“Felicity Ace”号汽车运输船,便是其中的典型。

这场事故导致了异常惨重的损失。不但船上价值超过了4.01亿美元(约25亿人民币)的车辆几乎全损,价值4.3亿美元的货轮本身也因过火而完全报废。

曾毓群委员认为,应当严格动力电池的运输准入制度,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执法处罚力度。

不但要有法可依,还要做到执法必严。例如,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在为信用良好、安全合规的锂电池企业开放“绿色通道”,例如开放其夜间高速禁行限制的同时,也要大幅度强化对屡屡肇事的事故企业的处理手段。

对不同的运输场景进行分类,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以降低运输成本。

用“两条腿”走路

纯电只是“主线”——早在2020年,我国政府就已经考虑对汽车的新能源化采取多路径推进的策略。在纯电的主线之外,还有氢能、生物燃料等路线。

而其中,氢能作为商用车的可行路线之一。

1.氢能的推进

天能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天任,今年为人大准备了4份建议。而其中的3项,都与氢能的生产和储藏、动力能源转型有直接关系。

从2019年至今,官方在政策层面,已经7次对氢能进行了“加码”。而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也在《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要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张天任认为,氢能的价值已经超过了汽车以及交通行业,也和整个能源行业相挂钩。而两者皆是十万亿规模的超级市场。而考虑到我国纯电汽车在动力电池等方面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报废电池回收的二次污染、锂原料的获取等等,只有全面扩大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应用范围,才能有效分摊可能的风险。

而氢能一直以来被诟病的高成本等问题,在有效扩大生产后,也是可以显著降低的。而氢能对于追求时间成本的商用车,较之纯电汽车也自有其补能快,动力强等优势。

上海申龙生产的氢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系统)

所以张天任建议,应尽快制定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拓宽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范围,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此外,他还针对储能安全、动力能源转型方面,建议建立新型储能设施体系,鼓励多种技术路线的储能电池,尽快明确动力能源转型规划图。

2.替代性燃料

我们上文提到的李书福代表,除了对换电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外,同步提交的还有一份名为《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的议案。

李书福代表认为,发展甲醇汽车具有节能减排、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继承内燃机技术三大优势:

从我国“富煤、缺油、少气”能源特点出发,李书福建议在全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并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从而带动更多企业投入研发甲醇汽车。

吉利开发的甲醇动力内燃机

实际上,在汽油内掺入部分甲醇的做法,目前已在国内全面推广开。

生产甲醇的原料主要是煤、天然气、煤层气、焦炉气等,特别是利用高硫劣质煤和焦炉气生产的甲醇,既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又可减少环境污染。所以,发展煤制甲醇燃料、补充和部分替代石油燃料,是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局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

而李书福有此提议,也是建立在吉利集团早早关注该领域基础之上的。早在2015年,吉利就曾向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Carbon Recycling

International)投资4550万美元,并在几年后控股该公司。而该公司掌握有一系列再生能源,以及循环二氧化碳排入物转化成甲醇的重要技术。

综合最近几年,全国两会汽车行业以及科技企业人大代表的建言,有一点是明白无疑的——无论是从“汽车人”,还是相关产业代表眼中,不仅仅是新能源化的浪潮,智能和网联这两大特性,也已经升格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乃至于高质量发展,所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此大势之下,结合多种新能源的“B方案”、配套和保障体系建设等,各大车企、新势力,乃至于参与其中的科技公司,无论是较量、竞争,还是彼此合作,都在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

正所谓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而逆之者亡。在这大幕全面拉开之际,一年一度的“两会”,就成为了一次难得的推进行业建设与体系发展的机会。

而这,也是我国制度予以我国产业发展,最大的一份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