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锋兰达:如何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SUV?

2022年03月07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来源|汽车大观

当我们谈论SUV时,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神车汉兰达。稳固的江湖地位、销量与口碑齐飞,无不印证着其定位和定价,与丰田擅长为目标用户提供最优选择的完美匹配。

汉兰达之后,是“二弟”威兰达。同样的路径原理,再次验明好使——2022年1月,威兰达已经以42.5%的同比增速,攀上1.7万辆销量高峰。

说到底,丰田的成功源于其为不同用户提供的尽可能多的高价值,这是丰田用以征服中国市场颠扑不破的真理。

因此在试水了C-HR和奕泽两款个性化小型SUV,表现并不太如人意后,丰田果断选择重新推出高价值的紧凑型SUV,撩拨正准备入手人生第一辆SUV的那些年轻人。

这一次,代表广汽丰田出场的,是汉兰达与威兰达的“三弟”锋兰达。锋兰达如何以高价值属性,在竞争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脱颖而出,俘获年轻人芳心?着实是一个不小的命题。

锋兰达的高价值体现在哪?

在具体挖掘这辆“兰达小弟”值得圈点的特点和优势前,不妨先聊一聊丰田品牌固有的优势和素质。因为除去个性、自我表达,这些时下年轻人追求的符号外,品牌经久积淀的优势同样符合年轻人追求。

众所周知,丰田旗下车型无论是在品牌、品质、服务,还是保值方面,都具备着不可多得的竞争优势。这一优势,无论是对车主用车还是今后的换购,都有着极佳的便利可靠,以及最大的价值回报。

与汉兰达、威兰达同出于兰达家族的锋兰达,不仅同样承袭着丰田在品牌、品质、服务、保值等方面的高价值优势。而且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SUV,陪伴年轻人一路成长的同时,也为年轻人开启了一路跃升的用车之选——从锋兰达到威兰达,到汉兰达,广汽丰田为年轻人打造了一条成功、体面的换购路线。

而当你仔细研究过锋兰达,或者试乘试驾过,你会很容易找到车辆本身具备的高价值特点。比方说颜值、空间、配置、内饰、动力、油耗,没有因为哪一项过分突出而弱化了其他项,一切放置于整体之中都显得恰到好处。

锋兰达的外观,是一眼能看出年轻动感,但又不夸张出挑的设计。在其多达7款单车色、4款双车色,共11种车身配色选择中,琉璃金、珊瑚红、萤石蓝三款最亮丽的配色,在矩阵式LED组合前大灯和悬浮式LED组合尾灯的点缀下,会使整车显得更加好看而有活力。

锋兰达乘坐空间的表现,也经得起推敲。长宽高4485mm、1825mm、1620mm,轴距2640mm所带来的的后排乘坐空间,在同级别SUV车型中有着不错的竞争表现。后备厢的储物空间则大得惊人,可以同时放下4-6个22寸或24寸的行李箱,方便喜欢出游的年轻人放置更多物品。

配置方面,锋兰达在主被动安全、智能网联方面的表现,值得细数。和竞品相比,锋兰达搭载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是亮点。它集成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达到准L2级自动驾驶水平。同时,锋兰达还标配了与同级别车型相比,数量最多的安全气囊:顶配车型9个,其他车型7个。

智能网联方面,锋兰达导入了“丰云悦享”智行互联服务,可以实现手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以及语音交互、车载系统OTA远程升级、车家互联、远程空调、被盗追踪等14项智能服务。支持华为HiCar/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等手机互联/映射,以及在线导航、在线影音、蓝牙音乐等众多时下主流的智联服务功能。

而那些看得见摸的着配置,比如说流媒体内后视镜、全景天窗、PVM全景监控系统、感应式电动尾门,锋兰达也贴心地给到了。

动力方面,锋兰达搭载了同级领先的TNGA 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具备优秀的热效率和动力表现。热效率可达40%,压缩比高达13:1,最大功率达126kW/6600rpm,最大扭矩为205N·m/4600-5000rpm。

这样的动力参数应用到实际道路驾乘中的感受,就是动力响应积极、油耗表现也更优于同级别车型。得益于TNGA架构优势,锋兰达的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2m,这就令车辆在狭窄路段转弯或是掉头都更加方便;低重心、宽车体、高刚性的设计,也令车辆具有良好的操控和乘坐稳定性。

总之,一番驾乘体验后,我们或许无法将锋兰达拆解成每一个细节,从中发掘一些夺目的优点。但是,当我们以一个整体的视角去看待它,12.58万元的入门价格,匹配其丰富的配置和不输于人的表现,匹配以丰田品牌的高价值优势,锋兰达的高价值,也变得清晰而明显。

锋兰达会是年轻人所爱吗?

我们是在湖南长沙试乘试驾的锋兰达。几乎人人都说,长沙是个网红城市,有芒果台带火的娱乐,有怀旧的文和友,还有遍地的茶颜悦色,长沙是年轻人扎堆的地方。

作为一名湖南人,我并不是很认同这句话。网红也罢,茶颜悦色也好,这些都不是吸引年轻人汇集到长沙的理由。真正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长沙的理由,大抵还是因为长沙亲民的房价,以及压力相对不那么大的生活环境。

这是很现实的一点,同时也旁证了眼下年轻人的务实。谁说年轻人只有满脑子不切实际的粉红泡泡,年轻人更多地是脚踏实地的梦想,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与其在房价高得离谱的一线城市,终其一生打拼那巴掌大的老破小,摇着那等白头的汽车号牌,不如在一个离梦想更近的地方,事业与生活兼具,房子与车子都有。

这是一门取舍的艺术,考验着人生的智慧。并不是说年轻人不应该去直面巨大的竞争压力,要逃避;而是说在舍与得的平衡中,年轻人完全可以找到那个自己够得着,兼备品质和体面的最优解。

就像年轻人选择人生第一辆SUV时,锋兰达就可以成为最优解。通俗地说,它不贵、好看、好开,在舍与得的平衡中,做到了配置丰富,品牌的身份和价值都居前列,有面子。绝大多数普通家庭出身的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不用花太长时间就能购买。

这就是锋兰达,它拥有广汽丰田兰达家族一脉相承的高价值,属于对生活有追求又务实的年轻人。它或许不会被另类人群青睐,却极有潜力成为大多数年轻人购买人生第一辆SUV时,值得信赖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