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大考 凡尔赛C5 X C-NCAP成绩出炉

2022年03月07日 18:27:06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近日,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 经过了C-NCAP碰撞测试,涉及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和行人保护三大安全领域。

此前的试验过程中,部分凡尔赛C5 X车主受邀来到现场观摩碰撞试验全过程,近距离感受车辆在高速碰撞试验中的表现,以及车辆经历碰撞之后对于车内成员的约束和保护能力。

凡尔赛C5 X全车身高强度钢材的使用率超过80%,不仅确保车身结构件在碰撞过程中的强度,在车辆前部、侧面、后部、车顶、车底各个部位也大范围应用高强度钢材,这一看似“浪费材料”的做法,目的是帮助凡尔赛C5 X抵抗来自不同角度意外撞击。

在正面碰撞试验(常见于追尾静止车辆,或是撞击建筑、树木等情况)中,得益于凡尔赛C5 X几乎应用到全身的双面超厚镀锌钢板,以及合理的撞击能量吸收与分散设计,车辆前部的溃缩范围较小,乘员舱结构中的A柱、B柱无丝毫变形,这也让全车玻璃在碰撞后保持完好、两个前轮未见损伤。此外,安全气囊的及时弹出且接触位置精准,安全带有效约束车内乘员在碰撞过程中的相对位置、座椅与车身的硬连接无脱离,使得车内不同位置的数名试验假人在碰撞过程中得到完善的保护。

在侧面碰撞试验(常见于十字路口两车发生侧碰情况)中,凡尔赛C5 X的B柱采用了500+1500MPa不等强度热成型钢材和TWB激光拼焊工艺的双保险,与车门防撞梁构成合理的载荷传递路径,充分发挥出抵御侧面撞击的保护作用。从碰撞现场可观察到,凡尔赛C5 X撞后乘员舱外观完整度高,B柱、门槛及车门防撞梁仅发生轻微形变。同样,侧气帘、侧气囊的保护作用,以及安全带的约束作用,将乘员头、胸及骨盆等身体部位受到的冲击降至最低;并且车窗及天窗玻璃未碎裂,也大大降低了碰撞过程中划伤车内乘员的风险。

偏置碰撞试验(常见与对向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不仅对车辆前端的吸收能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对车辆的A柱区域、车顶与车底的坚固程度与传导碰撞能量的合理性提出了高要求。

撞击后,车辆前端的机舱部分发生形变溃缩,从A柱与防火墙往后的乘坐区域则观察不到明显的形变。凡尔赛C5 X的A柱采用了特殊工艺,四层热成型技术和A柱下部加强方案,保证A柱在迎接碰撞时的坚固程度,从而确保乘员空间的完整性。车底及车顶的高强度钢材以及合理的载荷传递路径设置,车内乘员在发生撞击的瞬间不会出现非正常位移,为安全气囊、安全带等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创造了前提。

而在鞭打试验(常见车辆遭受后车追尾时)中,乘员的头部在碰撞瞬间前后甩动,引发颈椎组织的损伤。凡尔赛C5 X的座椅骨架与头枕配合,在追尾事故发生时“稳住”乘员的身体,“接住”乘员的头部,同样减小了乘员受到损伤的风险。

防患于未然,降低碰撞事故的发生才是关键。在主动安全领域,凡尔赛C5 X搭载的L2.5级C-Pilot辅助驾驶系统,拥有诸多功能让车主能够最大限度在车辆发生事故前作出最快反应,先驾驶者所想,在毫秒之间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为了避免驾驶员疲倦分神以及车道偏离带来的风险,车道定位辅助(LPA)功能辅助车辆不偏离现有车道,并改善行驶路线,协助驾驶员保持行车稳定性。在主动变道时,其LCA变道辅助功能还可以实时监测相邻车道中快速接近的车辆并发出警告,规避变道时“擦出火花”的危险。针对超速问题,“火眼金睛”限速信息提醒(SLI)功能自动识别道路边的限速标识,及时提醒驾驶员减速或主动干预车速。

安全包括多个维度和层次,虽然结构安全与主动安全是优先级,但是车内乘员舱的健康安全和信息安全同样不能被忽视。凡尔赛C5 X搭载的Clean Cabin智能清洁座舱,能有效过滤99%以上PM2.5颗粒,实现座舱内空气质量优化管理,保证车内空气清新,带给用户及其家人一个整洁、健康的车内环境。

此外,凡尔赛C5 X搭载最新升级C-Connect 3.0智能网联系统,通过华为CVMP车联网模块化云平台及NTSP应用层云平台、CAN总线认证加密技术、OTA数据包加密等技术,以云、管、端多通道建立全方位信息安全保障。

作为雪铁龙首款“成都造·全球销”的全新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以成都工厂为全球唯一生产基地,采用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与工艺,并基于第三代EMP2平台开发,扎实硬核的车身用料、绿色环保内饰以及严苛的整车实验赋予了凡尔赛C5 X“靠得住”的全球品质。正因如此,凡尔赛C5 X在去年年底便获得“2021中国十佳车身”大奖,并且今年3月2日,1222台凡尔赛C5 X远航出口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式踏上“全球销”的新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