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销量仅为4684台,爱驰汽车起了个五更,赶了个晚集

2022年03月07日 19:55: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过去一年,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可谓实现了大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14.59%。其中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引人注目,尤其是“蔚小理”,全年累计销量突破9万,甚至逼近10万级。

与此同时,这些造车新势力逐渐将目光望向大洋彼岸深处的欧洲大陆,打开欧洲市场成了这些车企新的战略目标。

其中,有这么一家低调的造车新势力先后向法国、德国、荷兰、瑞典、以色列等国家出口汽车,累计出口量达到2783台,成为欧盟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它就是爱驰汽车。但遗憾的是,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可以用“惨淡”两个字来形容。

一、国内销量惨淡,爱驰半死不活

目前,爱驰汽车在售车型仅爱驰U5,这也是爱驰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于2020年9月上市,售价区间为16.69-24.99万元。据公开数据显示,该车型累计销量为4684台,仅比海外市场多出1900多台。

从以上销量图可以看到,爱驰U5在去年的头6个月,销量还能保持在月销300台左右。从去年6月份以后,销量就开始下滑,甚至去年9-12月的月销量仅有两位数。

而反观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岚图汽车,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旗下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于去年6月份上市后销量一路攀升。据岚图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2021年岚图汽车的销量已达6431台,是爱驰的2倍多。

由此看来,爱驰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可谓是明显掉队了。

二、E-NCAP仅拿三星,安全性堪忧

爱驰销量惨淡,还得从自身找原因。爱驰出口海外的车型爱驰U5,其安全性遭质疑,被网友戏谑为最失败的电动汽车。

为什么这么说?爱驰官方宣称U5基于MAS纯电智能汽车模块平台打造,采用上钢下铝的结构,保证了正向研发以及轻量化、刚性更强的优势。虽然用料、配置看似都不错,但在实测碰撞中,却被打了一记耳光。

根据欧洲E–NCAP公布的爱驰U5在欧的碰撞测试成绩显示,爱驰U5在成人乘员安全方面的得分为73%,在儿童乘员方面的得分为70%,在弱势道路使用者(即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的安全性方面得分不足45%,在驾驶员辅助系统中得分为55%。最严重的是柱碰,驾驶位假人头部受到重创,侧面评分满分为16分,而它仅得到7.5分。对于此次碰撞,爱驰U5仅获得了3颗星。严重打脸“车身架构安全”且不说,更重要的是已经严重威胁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

要知道,欧洲E–NCAP是公认的测试汽车碰撞最为严格的测试机构,评测结果以点和星给出,其中5颗星是最好的。而爱驰U5仅得了3颗星,可见其安全性多么堪忧,为此,消费者也给爱驰U5扣上了“脆皮”的帽子。

除此之外,爱驰对外宣称U5具备L2级自动驾驶,能够实现自动跟停、车道保持、高速自动辅助驾驶、高阶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全场景自动泊车等功能,但是,这些配置的评测结果却不尽人意。评分数据显示,车辆的速度辅助系统仅为0.3分,评级为弱;车道辅助系统为2分,评级为边缘。这也意味着上述的L2级自动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形如虚设。

在笔者看来,堪忧的产品安全性让消费者对这款车并不感冒,也就导致了国内销量的惨淡。

三、管理层大换血,能给爱驰带来机会吗?

销量颓势、产品安全性堪忧,或许都与其内部管理相关。自2020年以来,爱驰接连被曝出拖欠员工年终奖、供应商款项以及CEO谷峰等多位高管离职等负面新闻。在业内人士看来,爱驰已经陷入了资金短缺的深渊之中。

在这样的困境下,爱驰最需要的就是能够得到资本的入驻。今年1月,爱驰获得了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融资金额达数亿美元,自2017年底至今,陈炫霖已参与爱驰多轮融资。随着资金的融入,爱驰的管理层也迎来了一次大换血。

根据爱驰最新官网显示,创始人付强仍然担任总裁,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爱驰CEO一职则由张洋担任。

据悉,陈炫霖目前执掌的中通瑞德投资集团(广微控股)是一家聚焦泛交通产业投资及产业运营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产业涉及汽车制造与商贸、通航产业及科技制造领域。而CEO张洋,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深管理专家,曾任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等职务,并且曾多次公开分享蔚来在商业模式、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由此可见,作为爱驰新任管理者的陈炫霖和张洋对汽车行业还是比较了解。

那么,换血后的爱驰能否迎来一次销量大提升呢?

综合来看,爱驰自2017年成立以来,仅上市了一款U5车型,而且缺少具有个性的品牌标签。另外,因其产品安全性差等原因,导致其销量惨淡。虽然爱驰目前已经得到了多轮融资以及高管的大换血,能够一定程度建立特有的品牌标签,但从新能源赛道上的激烈竞争程度来看,爱驰的未来发展同样存在着不确定性。如果不及时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可想而知这个品牌前方的路将会非常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