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最值钱的自动驾驶创企,诞生了

2022年03月07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晓寒

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创企,诞生了。

就在今天,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首次交割,公司整体估值达到85亿美元(约合537亿元人民币),一举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创企。

从2017年初开始,小马智行基本上保持每一年1~2次融资,自创办以来小马智行就备受资本的青睐。

一方面,小马智行拥有全栈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并分别布局了Robotaxi和Robotruck两大市场广阔的应用场景;而另一方面,小马智行并没有一直停留在PPT或理论阶段,其Robotaxi和Robotruck已经在全球多个城市开启测试运营,并逐渐走向商业化落地。

截至今年2月,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运营货运总重为20310吨,商业运营自动驾驶里程达85476公里。

目前,整条自动驾驶赛道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对于各大自动驾驶公司来说,在现在的时间节点谁可以先获得批量可投入实际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并且完成快速部署,就可以抢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先机。

此轮融资可以算是小马智行在大面积商业化铺开之前的一针强心剂和助推剂,当基本解决资金压力后,小马智行也将快马加鞭,占据并稳固在自动驾驶赛道中的领先地位。

一、自动驾驶创企估值第一 将持续开展商业化落地

在此轮融资中,小马智行的整体估值达到85亿美元(约合537亿元人民币),与小马智行C轮融资的估值相比,本轮其整体估值提升了65%,成为国内自动驾驶公司中估值最高的公司,紧追百度Apollo、谷歌Waymo等一众科技巨头公司的自动驾驶“亲儿子们”。

在现金流方面,在本轮融资之后,小马智行账面上拥有近10亿美元的现金。小马智行公司称,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团队扩充、技术研发、Robotaxi及Robotruck的车队规模扩大及全球测试与运营、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以及商业化部署等业务领域。

当拥有近10亿美元的现金作为底气,小马智行在商业化落地进程中就没有了资金上的“后顾之忧”,也就可以抢占更多的应用场景与客户市场,进而赢得自动驾驶下半场的胜利。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Robotaxi

自小马智行自2016年年底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其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在本轮融资之前,小马智行的总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1亿美元(约合69.5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也包括了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和汽车财团等。而小马智行的整体估值也从最初的10亿美元(约合63.1亿元人民币)上涨至如今的85亿美元(约合537亿元人民币),估值涨幅超过800%。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过往融资情况

如果细观小马智行的融资历程,从2017年开始,小马智行基本上每年都可以获得1~2次融资。由此可见,小马智行从创办至今一直备受资本追捧。

在此次融资之后,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表示,“小马智行在2021年达成了众多里程碑。对于2022年,我们同样满怀信心,将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从彭军的发言来看,小马智行可以顺利完成本轮融资与其在去年获得的各项技术和商业化落地成绩密不可分,更与小马智行未来的市场前景息息相关。

二、Robotaxi进入无人化阶段 拥有全套测试牌照

目前,小马智行主要有两大业务,分别是Robotaxi和Robotruck。而前者作为小马智行起家的业务,在整个2021年里技术和商业化落地都有不俗的进展。

首先是技术方面,在今年春节前,小马智行发布了旗下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

这代自动驾驶系统瞄准车规量产设计,不仅引入了固态激光雷达和英伟达Orin芯片,同时还在外形设计上也做到了高度集成化、轻量化和美观化,可与原车融为一体。

具体来说,小马智行的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总共搭载了23个传感器,其中车顶上有4个固态激光雷达和7个摄像头,车身四周共有5个毫米波雷达和4个摄像头。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的车顶传感器采用分布式设计

计算平台方面,小马智行自主设计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内部搭载了目前业内最先进的量产自动驾驶SoC Orin。通过配置不同数量的Orin芯片以及英伟达安培架构的GPU,可以灵活组成不同算力的计算平台,以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运营车辆方面,小马智行这次新发布的自动驾驶系统将率先搭载于丰田旗下的赛那SIENNA Autono-MaaS版本(S-AM)MPV车型上。据悉,这些搭载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的赛那车型今年就会上路进行技术测试,到2023年则会加入小马智行的Robotaxi车队,向公众提供出行服务。

整体来说,小马智行本次拿出这套面向车规量产的第六代系统,则正说明其软件算法已经达到了足够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搭载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的丰田SIENNA Autono-MaaS

2021年底小马智行发布第六代自动驾驶系统时,车东西也与小马智行北京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李林涛就其技术能力问题,进行过一次交流。

据其介绍,发布六代系统前不久,北京下了几场大雪,视线很受影响。但小马智行的Robotaxi车队从早到晚一直都在坚持运营。“跑下来发现车辆的表现跟平时没啥区别,体验一如既往的好。”李林涛说道。

大雪影响车辆的感知系统,结冰路面也对车辆控制算法提出了挑战。李林涛讲到的这一挑战极端天气的成功案例,显然就是对小马智行技术能力的一次成功展示。

正是有这样的表现,才让小马智行与百度一道,成为国内持有自动驾驶牌照种类最多的两家公司——拉人的、运货的、城市跑的、高速路跑的、主驾无人的,以及商业化,一个不少。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在北京进行主驾无人测试

去年4月,小马智行全面升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美国加州尔湾、弗里蒙特共5个城市上线PonyPilot+。相较于PonyPilot,PonyPilot+在车队规模、服务范围、服务质量上都有极大提升。

而在去年11月,小马智行获得北京自动驾驶出行商业化试点许可,获准向公众提供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意味着小马智行的乘用车业务正式从技术常态化测试迈入商业化模式验证阶段。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的Robotaxi

截至2021年,小马智行已经向用户提供了约60万次出行服务。同时,小马智行的全球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已超过1000万公里。

国内在北上广已经铺开,小马智行又看上了以复杂城市路况著称的深圳,并打算把国内四大一线城市全部“包圆儿”。

在去年年底,小马智行获颁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取得牌照后,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队随即开启在深圳市公开道路的道路测试及技术验证。随着深圳的加入,小马智行成为首批在国内四大一线城市均落地自动驾驶测试的公司。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在深圳道路上行驶

三、L4卡车驶上高速公路 去年商业货运超2万吨

Robotaxi做得风生水起,Robotruck一样也没落下。

自动驾驶卡车作为小马智行智慧物流业务上的重要一环,在2021年也是喜讯不断。

去年五月,小马智行宣布旗下智慧物流公司正式获得广州市南沙区交通运输局颁发的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已开展商业运营。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在拿到了这个Robotruck商业化运营的关键资质证书后,小马智行旗下的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一刻也没闲着。

小马智卡在2021年6月广州出现疫情时发挥了大作用,其自动驾驶卡车承担起紧急物资运输的任务,并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物流领域,截至今年2月,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运营自动驾驶里程持续增长,已经达到85476公里。仅两个月的时间,小马智行的商业化运营里程增幅就超过了20000公里,其商业化落地速度可见一斑。

截至去年12月,小马智卡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运营货运总重达到18968吨。而就在2个月后,截至今年2月,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运营货运总重已经超过了2万吨,达到20310吨。

随着小马智卡陆续开启商业化运营后,不仅可以通过货运运输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还可以通过大量实际道路测试数据,帮助自动驾驶系统不断迭代升级,形成良性循环。

自动驾驶卡车未来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路况相对封闭且高速的干线运输,这也是目前各家自动驾驶卡车公司所争相抢占的场景之一。

去年,小马智行拿到了北京市自动驾驶卡车和乘用车高速公路测试许可,测试范围包括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京津高速公路(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公路等6条,总长约143公里的高速及城市快速路段。

同年12月,正值小马智行成立五周年之际,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正式驶入京台高速(北京段),这也是国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公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

据悉,小马智卡此次投入常态化运营的测试车辆是基于一汽J7车辆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

车辆应用了小马智行自研的“虚拟司机”技术,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测试车辆上搭载了多个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感知设备,可以满足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对远距离感知和快速反应的需求。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卡车正在高速路段测试

该车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物流领域,可以在车况复杂多变的高速路、快速路上实现L4 级自动驾驶。

在商业合作方面,去年年底小马智行与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中国外运达成合作,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今年双方将会共同组建智能驾驶车队,打造智慧物流运力平台。

四、载人运货齐头并进 2022年快马加鞭

回顾2021,落地当之无愧是自动驾驶行业的第一大关键词。不管是Robotaxi、无人配送,还是Robotruck,都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园区和场景中出现,甚至开始了商业化运营。

而小马智行主营的两大业务Robotaxi和Robotruck在2021年都已经开始陆续开启商业化运营。从目前商业化运营数据来看,小马智行在2021年做得还不错,已经逐渐领先国内的部分竞争对手。

今年,小马智行的Robotaxi的运营规模将继续扩大,在服务已经覆盖北上广三座国内一线城市后,今年小马智行将进军深圳。而深圳相对复杂的城市结构和道路环境也将对小马智行的Robotaxi带来新的挑战。

其次,小马智行的Robotaxi运营将继续朝着深度前进,不仅要在更多城市开展商业化试点,提供收费的出行服务,还要逐渐拿掉主驾安全员,真正逼近无人化。

嬴彻科技完成近12亿元新一轮融资,L3级卡车去年已上岗

▲小马智行主驾无人的Robotaxi

相较于Robotaxi来说,Robotruck的商业化落地竞争已经起速,越来越多的玩家都将在今年开启商业化运营之路。

而小马智卡今年也将联合国内物流头部企业中国外运组建智能驾驶车队,车队规模将会超过100台,持续发力万亿级规模的智慧物流市场。

所以,对于小马智行来说,在市场前景最好的Robotaxi、Robotruck两大应用场景都已站稳脚跟,并且已经开始朝着无人化、商业化、产品化的方向推进,同时其还拥有丰田、中国外运这样的优质合作伙伴支持,让其在下半场一开始就占据了不错的先发位置。

而再加上刚刚获得的此轮融资,小马智行将在2022年快马加鞭,持续领跑自动驾驶的下半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