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本田,科技企业跨界造车的“索尼方案”|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07日 21: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4日,相关消息称,索尼集团和本田公司联合宣布,双方目前已经就纯电动汽车业务合作基本达成协议,将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开发纯电动汽车。按照双方规划,预计将在2025年时,第一款电动汽车将正式销售,进入市场。

对于索尼和本田的联合发展,不仅是日本两大龙头企业的合作,也是汽车行业和电子产品制造业的一次有力结合。尤其对于索尼而言,目前所主营的相关业务决定了它本身非常适合造车,且具有一定的汽车研发经验,与本田合作将进一步落实其在造车道路上的发展。

在当下的大环境中,电子、科技等技术企业进入造车领域的现象屡见不鲜,从这个角度出发,本田与索尼的合作有何不同?在这样强大的联合企业联合中,究竟是索尼推动本田的电动化发展,还是本田成就索尼的造车计划?

本田或通过合作推动电动化

据了解,本田和索尼目前计划在年内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该公司预计将负责规划、设计、开发和销售电动汽车,但不拥有运营生产设施。在这项合作中,两者分工明确,从目前达成的协议来看,预计本田将负责首款车型的生产制造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与索尼进行合作实际上是由本田率先提出的。2021年4月,本田正式提出到2040年停售所有燃油车,届时新车将只限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但从目前来看,本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并不突出,目前在电动汽车也尚未形成较大发展规模。

按照本田的电动化发展规划,其2021年发布全面电动化“三步走”战略,2030年计划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40%,2035年达到80%,直到2040年才100%实现电动化转型。同时,本田汽车将在电动化领域投入约3015亿元,在5年内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截至目前,本田中国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同时发布“e:N”系列五款全新车型,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两大品牌将新建纯电动车新工厂,计划2024年陆续投产。

本田的电动化发展规划很全面,但目前基本处于初始状态,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有所落后,本田急需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的推进速度。这样看来,本田选择与索尼合作开发电动汽车也是进一步加速电动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

针对与索尼的合作,本田汽车CEO三部敏宏认为,索尼和本田在历史和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他们的技术专长领域却大不相同。基于此,他们的结合将是双方优势的联盟,将会为未来的移动出行提供更大可能性。

本田降低索尼造车风险

如果说本田选择索尼是为了加速自身在电动化领域的发展,那索尼联合本田的用意则在于能够真正实现“造车”。

本田与索尼的电动车合作规划中,索尼将负责移动服务平台的开发。相关资料显示,索尼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游戏及网络服务、音乐、影视、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和金融业务,与智能电动汽车完美结合。从这个角度看,索尼进入汽车行业可谓是轻而易举。

针对索尼研发制造电动汽车,索尼总裁近期曾对外表示,纯电动汽车所需的传感器、通信及娱乐系统等领域都是索尼的强项。同时,这也并非是索尼第一次踏入汽车制造行业。

据了解,早在 2017 年,索尼就已发布了一个类似方盒子的电动概念车 SC-1,2021年4月,索尼集团和德国沃达丰在德国奥尔登霍芬开始 VISION-S Prototype 的5G驾驶测试。今年1月,索尼在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发布了一款电动新车——Vision-S SUV原型车,这也是索尼在2020年的Vision-S轿车之后发布的第一款电动车。

可以发现,索尼进入汽车行业的时间并不短,同时,其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换句话说,即便没有本田,索尼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也不会有所改变。但本田作为一家成熟的汽车制造商,选择与其合作不仅能够保证索尼造车之路顺利进行,同时也能与其共同承担从研发到销售的落地工作,降低各方面的风险。

不止于电动化的合作

在索尼和本田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他们一方面将成立合资企业联合开发和销售高附加值电池电动汽车(EV),另一方面,未来也将提供移动服务的同时将其商业化。

作为索尼和本田未来合作领域的重要一部分,移动服务是重要方向之一,而此前,索尼已成立一家名为Sony Mobility的公司,且其之前发布的“VISION-S”理念和概念车VISION-S 01,都明确展示了索尼在自动驾驶、车辆个性化设置、远程操控、车载娱乐等方面的巨大潜力。随着与本田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其在移动出行方面的优势也将赋予到2025年推出的电动汽车之上。

相比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索尼自2015年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拥有包括自研的激光雷达在内的多种传感器,以及拥有5G远程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面部、语音和手势识别系统等先进技术。从这方面看,本田与索尼的合作也将加速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能力。

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中,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跨界合作,小米、苹果、索尼等电子企业也因此进入造车行业,但相比之下,索尼所具备的技术积累更为丰富全面,且其之前已推出过概念车型。在此之上,与本田合作将更有利的落实其移动出行计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