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仍是蓝海 投入营收倒挂需要规模化解决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07日 21:3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3月7日,据企查查显示,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广州)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中在经营范围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及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业务。根据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该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在外界印象中,特斯拉一直致力于生产端以及使用端方面的业务布局,产业链上下游部分涉及并不深入。此次特斯拉业务变更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囊括,使得外界再次注意到动力电池回收这块市场大蛋糕。

特斯拉在中国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一事被媒体披露后,有人发现几乎同时,福特沃尔沃特斯拉的联合创始人布局的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已经在美国悄然布局。除此之外,国内的主流整车企业及动力电池企业也已经开始纷纷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

为何现阶段动力电池回收业务热度上涨?动力电池回收的制约因素是什么?未来相关的业务场景又该如何设定?这些成为外界关注的所在。

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带动动力电池回收

新能源汽车作为践行节能减排出行方式之一,自2015年开始实现真正的规模化上量后,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已达到352万辆,是2015年的十倍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暴涨带动动力电池装车量走高。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我国的动力电池月度装车量水平已达20.82GWh,创历史新高。

随着我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到达置换阶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问题成为不可避免的存在。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预测,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到2030年将增长至237.3万吨。广发证券预计,到2030年电池回收市场空间可达1089亿元,其中动力电池占比达84%。

此外,在市场端,据天严查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从事与电池回收的企业注册量超200家,2017年突破1000家。2021年这一数据更是从上年的3413家激增至2.4万家,同比增长644.3%。可以说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竞争出现白热化状态。

作为动力电池制造领域龙头老大的宁德时代,在2021年初成立了宁德蕉城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专门将能量回收研发系统纳入业务范围,实现向动力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覆盖。除此之外还有国轩高科,整车企业方面比亚迪吉利等纷纷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中国动力电池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动力电池出现回收热潮这是量变引起的质变,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寿命到期以及新能源汽车开始置换,这势必导致动力电池的大规模退役。

动力电池投入产出倒挂现象待解决

目前对于回收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再生利用,也就是对电池进行拆解,从中提取出有价金属进行再次利用。另一种就是进行梯次利用,也就是将单体电芯组装运用到像小型储能电池里边。

其中对动力电池进行拆解提取有价金属,很大因素与动力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一路暴涨有关。如动力电池原材料镍、锰、钴、锂等有价金属价格快速攀升,尤其是碳酸锂,一年时间从每吨5万多元涨到了43万元左右,上涨超过7倍,镍、钴也有着超过60%的涨幅。原材料涨价也让资本的视线开始聚焦回收产业。

特斯拉为例,数据显示特斯拉在海外内华达州以及联合第三方电池回收厂商,整个2020年特斯拉通过动力电池回收总计回收了1300吨的镍、400吨的铜以及80吨的钴。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特斯拉回收的电池大多来自研发和质量控制环节,来自消费环节的回收电池数量极少,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出租车这类使用频率极高的车辆上,部署在特斯拉汽车以及Powerwall上的电池性能依然强劲,尚未进入回收过程。

对于电池拆解回收,具体处理方式上,厂商会将回收的动力电池进行分解、切碎、燃烧工序,并混合成浆料,再分离出有价值的镍、锂、钴和铜离子。这种方式被称作湿法冶金,也是目前动力电池主要回收方法之一,该工艺较为复杂,回收率较高,但成本相对也较高。这种方法往往会因工艺过程较长而造成整体成本的上升,有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相关专家表示,一家普通的回收企业从一吨磷酸铁锂废电池中提取出来的材料价值为8110元,但回收成本却高达8540元。而为了解决动力电池回收生态,政府在要求企业生产动力电池主体责任的同时,也会利用补贴和税收优惠杠杆对回收企业进行调节。

梯次利用储能建设是动力电池回收解决路径之一

动力电池除了再生利用之外,另外一种途径就是梯次利用。所谓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主要是指动力电池电量衰减至80%之后就无法满足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而不得不面临淘汰。淘汰之后的动力电池可拆解成模组或电芯,形成小型电池用于低速电动车、太阳能路灯等产品,也可以将多个完整的电池包并在一起,为风、光电等场景做小型储能。

如果对于尚可进行梯次利用的动力电池进行直接报废拆解实属浪费,王子冬告诉汽车预言家目前市场上主流的说法是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为4-6年,这样的说法不严谨,动力电池寿命至少有20年。动力电池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使用时,还可以考虑梯次利用,梯次利用价值也没了才考虑进行报废拆解。这样才能使得动力电池回收利益实现最大化。

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诸多项目中,一般是首要用做大型储能系统。以5G基站备用电源储能为例,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建5G基站超60万个,截至2020年底,全部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随着5G宏基站数的增加,对应的储能需求也将大幅增长。

为了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以及储能领域规范管理,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去年工信部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对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进行规划化管理。《管理办法》解读中强调,梯次利用企业作为梯次产品的生产者,履行生产者责任,承担保障梯次产品质量及产品报废后回收的义务。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作为上一级生产者,也承担生产者责任,采用易梯次利用的产品结构设计,利于其退役后的高效梯次利用。同时,梯次利用是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重要环节,梯次利用企业落实动力电池溯源管理要求,对梯次产品生产、使用及回收利用等过程实施监控,确保全过程可追溯。

对于退役的动力电池进行储能梯次利用,在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中,明确提出对新型储能项目要进行相应资质机构的检测认证、严格履行项目安全、消防、环保等管理程序,落实安全责任等要求。

王子冬在与汽车预言家交流中表示,特斯拉下海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并且布局太阳能发电技术,是在形成一种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生态。这也是目前动力电池发展到现在出现的必然结果。但不能就以此认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进行储能就是退役动力电池的终极目标。目前动力电池看似是动辄万吨级的退役,但对于需要规模化的回收企业来说还远远不够,也就是说动力电池回收目前仍处于蓝海,市场前景广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