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碰瓷”保时捷的高合汽车,并不体面

2022年03月07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人类犯了一个错误!”

“不应该用发动机来驱动普通的轿车,发动机应该是驱动飞机、轮船的,人类如果当时用电机,用化学电池来驱动轿车的话,那今天早就是电动化了。”

或许你很难想象上述这样的说法,会来自于一位“汽车老兵”,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

按理说这样一位严谨又严肃的理工男,还是从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学专业毕业,怎么会如此信口开河。难道是因为加入造车新势力之后,焦虑和躁动,让他的人设发生了180°大转变。

其实,丁磊的压力和焦虑可以理解,因为车已经正式开卖了,但相比其它新势力品牌,它的存在感并不算很高,而且逐渐显得有些“高”处不胜寒。

销量“碰瓷”,产品“触雷”

提到高合汽车,给外界最大的印象在于科幻的产品造型,还有高价格。首款产品高合HiPhi X一面世就推出售价为68万元的创始版6座和售价为80万元的创始版4座两款车型几乎是国产新能源汽车所有车型中价格最高的一款产品,颇有跟保时捷特斯拉掰手腕之势,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这样突破国产新能源汽车天花板的售价,无疑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汽车界的苹果”、“下一个特斯拉”等等都为高合汽车赚足了关注度。但真正落到销量上,就能看出如今的高合汽车有多尴尬。

从去年7月开始销售,全年一共销售了3724台车。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丁磊,当然非常清楚,靠这点销量要想实现盈利是痴人说梦,但为了在资本市场卖个好价钱,高合汽车就不断讲故事——“X月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试问,这种每个月出现一张“特制”销量榜单意义何在呢?

此外,从产品来说,高合汽车的交付时间并不长,随着时间推移,也有很多问题正不断冒出来。

“高合HiPhi X没有后排娱乐系统,激光雷达无法升级,算力和芯片放在明年算是落伍的,B柱没有侧视摄像头,底盘性能可能不如宝马同尺寸底盘的调教。”有高合车主此前在APP中撰文称。

也有车主抱怨车机系统过于单调且有卡顿现象,流畅度不如蔚来小鹏,地图显示画面及语音控制不好用等问题。

此外,高合的服务体系也有不完善之处。截至2021年底,小鹏累计建设了661座超充站。截至2022年2月17日,蔚来已经建设835座换电站和667座超充站。而据高合汽车官网显示,其2021年底将建成超过100座高合充电站,覆盖全国19个核心城市。

所以,这么来看的话,高合汽车虽然定位高端、价格高昂,但实际用起来却远不如蔚来、小鹏等品牌的产品实惠。

因此,有购买高合的车主表示,购买高合是因为没得选。而有高合HiPhi X意向消费者则表示,“当前还在观望,主要是因为除城市外的补能网络并不完善。”

进入下半场淘汰赛,高合还有多少时间?

不可否认,当2021年整个新能源大盘的总量迅速膨胀,渗透率激增之下,蔚来、小鹏、理想、比亚迪包括特斯拉,成为了收获最多鲜花与掌声,吃下最大市场红利的胜利者。

鲜花与掌声的背后,赛麟博郡、拜腾、奇点、前途、游侠……那些曾经拥有过短暂高光时刻的品牌,纷纷倒在了前进的路上,并留下一地鸡毛。而那些过去的目标,宏大的计划和符合逻辑的想法,终究会被现实打败。

显然,造车是残酷的,圈内圈外,几乎很多人都这样说,无数案例也印证了这个观点和结论。但即便如此,“造车”这股热潮还是成为各路玩家最热衷的事业。从各大房地产、科技公司蔓延至互联网企业,他们踏着无数先烈的尸体前进,并诞生出了轻橙时代、牛创、盒子汽车、宾理……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入局者进入,造车赛道越来越拥挤。

难道教训还不够深刻吗?显然不是,因为在后来者的眼中,先烈们踩的坑越多,自己避坑的机会越大,这样晋级的几率也就越大。

接下来,随着特斯拉产业链成熟带来的价格拉低,“蔚小理”开始进入年销20万辆的战局,以及传统豪华品牌也纷纷开始发力。

那么,高合汽车又该如何突出重围呢?

是继续靠高合HiPhi X、高合HiPhiZ“炫技”吗?当然也不是不可以,但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还是,钱。尤其是,在缺“芯”,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以及俄乌争端等等“黑天鹅”事件背后,造车越来越需要钱。

但钱从哪里来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产品销量越多,就能摊平成本,然后实现盈利,再投入研发,制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回馈更多的用户。不过,对于高合汽车来说,这条路似乎行不通。毕竟,对高合来说,销量不重要。

当然,高合汽车也还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在资本市场,“抢钱圈地”。

但如今,抢钱的人多了,给钱的人少了,更何况是曾经的“金主”带着大量资金亲自下场了,所以资本市场的热钱,也绝不允许高合在自得其乐中平波缓进。

也许,正因为如此,丁磊才讲故事、画大饼,转变人设——从假装物理学家,再到扮演人类先知,还在销量上反复“碰瓷”保时捷,营销上向特斯拉宣战。

退一万步讲,真正买高合汽车的人,会在乎你是不是物理学家吗?会在乎你销量是不是碾压保时捷吗?而那些不买高合的人还是不会买。

所以对于高合汽车来说,造一个没有多少消费者会买单的高端车型,还不如踏踏实实造一辆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好车,成功的几率或许才能更大。

总结:常言道:“成者王侯败者寇”。也就是说,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高合把自己的车主定义为“破晓者”,根据他们的诠释,就是“天不亮就要看日出的人”,其实里头也很有些自我描述的意思。可就眼下充满变数的局势来看,谁也无法保证高合汽车能否顺利“活下来”等到黎明。但愿赛麟博郡的造车故事,不会在高合汽车身上重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