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为女性”到底是真的懂女人 还是只为营销噱头

2022年03月08日 08:16:1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汽车3.02亿辆;汽车驾驶人4.44亿人,男女驾驶人比例为1.97:1。女性车主越来越多,这也让汽车企业将一部分精力从男性市场转移到女性市场,有的车企甚至打出了“专为女性打造”这样的标语。

车企陆续推出针对女性群体开发的车型,并不是“拍脑门”决定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中国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女性在家庭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而大部分女性出演家庭大管家角色,中国家庭的“财政大权”由女性掌握这一趋势,似乎也越来越明显。并且新世代女性的生活观念以及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随着直播带货、内容种草等社交营销模式的兴起,女性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进一步被挖掘。

有机构发布《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中国职场女性整体收入较男性低12%,但这一差距同比收窄5个百分点,且分化程度已连续两年下降。并且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女性占比明显提升,年轻高学历女性人数多于相同年龄层男性。受教育程度升高,使得女性经济收入有所增加,随着中国女性收入的提高,女性经济在明显崛起,女性在消费决策、消费取向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从而也催生了一个新名词“她经济”。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数据显示,2020年,22.8%的女性受访者在汽车领域增加了消费,比例超过男性受访者(22.00%)。这是近十年来,女性在汽车领域的消费比例第一次超过男性。同时,购车的女性用户也更趋于年轻化,26岁至35岁的最多,占到23.27%。其中,女性用户也在豪华品牌汽车的消费中撑起了半边天。

随着众多的因素,车企们也正是看中了这个契机,纷纷进军女性用车市场自然就不足为奇了。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女性市场已经让部分车企尝到了甜头。据五菱官方提供的数据,女性车主的占比超过了6成。欧拉也公布数据,黑猫用户中有70%为都市女性,好猫已购车用户中,一线城市女性车主占比达5%、二线城市女性车主占比62%。有报告显示,汽车资讯App的女性用户占比已经达到了21.9%,在蔚来和特斯拉的官方App上,女性占比甚至超过了40%。

车企为啥突然就盯紧女性市场了

从数据来看,车企针对女性市场来进行推广的策略看似是成功的,但事实又是如何呢,我随机对身边的一些女性朋友做了一些调查,看看她们对于车企推出的各种针对女性用户的车型是否接受。在这里,我挑选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回答。

首先是第一位,爱卡汽车评测导购组编辑:小汪。年龄25岁,如今驾龄4年。

首先是,当问她抛开价格不谈,最想拥有的车型是什么的时候,她的回答是高尔夫GTI,这应该是一辆很少有女孩子会考虑的车型。她给的理由也很简单,调校出色,配置够高。

至于目前车企针对女性所推出的车型,她是否认可。汪老师表示并不是很认可,她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男女用车从根本上来说是统一而非割裂的。车辆在设计之处所考虑的是如何服务于人,而不是从男人或是女人的角度出发,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才应该是一辆好车。

至于车企宣传的其他关于针对女性用户的设计,像是像是车内“bling bling”亮闪闪材质、刺绣、防紫外线玻璃、女王座驾、内饰用料(皮质、实木等)、加热杯架等等,是不是会影响到购车需求的时候,汪老师给的答案也是简单明了:完全没必要。

对于上述提到这些之外,还有哪些会是影响到购车这一问题,汪老师给出了一个标准的汽车编辑式的回答:驾驶感受,有没有CarPlay,有没有ACC。

第二位,巩女士,职业:互联网行业,年龄:看着像28(拒绝透露),年收入:20W,驾龄7年,座驾:奥迪Q2L

对于自己的梦想之车,她并没有透露。对于针对女性市场的车企策略,她表示不认可,就目前来看,车企貌似并没有抓住女性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或是说男女性消费的购车需求区别不大。针对女性当做厂商的噱头还可以,但实际推出的车型并没有真正解决女性的需求。

至于专为女性推出的专属配置,巩女士也表示,亮闪闪的东西对于小女孩来说还算是比较有吸引力,但对于用车来说没什么帮助,不安全也不够高级。

对于影响她购车的因素主要还是围绕在外观配置动力、品牌以及价格上,这也与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差不多。

第三位:徐小姐,职业:互联网相关,年龄:29,驾龄:5年

徐小姐目前的梦想之车是奥迪A4 allroad,至于为什么会喜欢这款车,徐小姐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就是喜欢,这款车是看哪都顺眼。

对于当下车企针对女性的所推出专属车型,是否认可,徐小姐表示不太认可,女性和男性不用划分的那么清楚,单独被拎出来说有点被过度“照顾”的感觉,反而觉得这些车更像是老年代步车。与其说针对女性用户,不如说针对老年用户。

至于对于那些因素会影响到购车,徐小姐回答说,最主要还是外观,会在购车的的时候考虑多一些。

第四位:小马,职业:广告行业,年龄26岁,没有汽车驾驶证,Vespa车主

小马虽然没有车本,但目前也已经在学了,并且明确了想要买车的决心。目前她最想拥有的车是道奇挑战者,对于美国肌肉车的外观以及文化是她最感兴趣的。

对于目前车企跟风似的,宣布推出针对女性市场的车型这一行为,小马表示并不认可,她认为多数车企对于女性消费者有较强的刻板印象,导致设计出来的针对女性的车款千篇一律毫无亮点。

小马认为车内的内饰用料可能会在购车时影响到她,毕竟是每次开车都要接触的。除此之外,善于交友的小马对于用车的圈层文化非常看重,这在她购车时会着重考虑。

第五位:莒女士,职业:白领,年龄:27,驾龄3年

再不考虑价格的情况下,莒女士最想买的车型是阿斯顿·马丁DB11,对于这款车,莒女士说从小就喜欢阿斯顿·马丁的设计,可以说这个品牌的设计语言完全在她的审美点上。

而对于是否认同车企针对女性推出专属车型这一行为,莒女士是在所有受访者中为数不多表示认可的人。她解释道,汽车以前一直以男性为主导,女性多数情况下作为“乘客”的角色,对汽车并没有太多了解,在选车上的需求也相对较少。但随着女性用车场景和需求的不断增加,很多汽车也加入到了女性消费种草名单中,女性专属座驾从心理上精准直击消费人群,但最终是否能买单还是要看品牌力和产品力。

至于专属的女性配置,莒女士也表达了自己观点,花里胡哨的设计其实并不实用,我完全可以按照我自己的喜好来布置车内摆件,且越是简约的设计越好在购车后进行改装,毕竟同一设计并不能满足许多人的需求。所以对我来说,这些设计并不会促成消费,反而有一种廉价感。

之后,剩下的受访者的回答基本上也都是大同小异,尤其是她们对于车企针对女性市场的策略的认可度,表示不认可的占到这次问答人数的82.2%,表示认可的只占到了17.8%。但提到对于影响自己购车需求的要素时,86.7%都提到了“颜值”,51.1%提到了配置,35.6%提到了售后服务。

女性消费者真的买账吗

在这之后,我又分别列举了一些车型,来对受访者进行询问,看一看这些宣传主打女性的车型中,是不是真的能够打动女性消费者。这些车也是涵盖了轿车、SUV、纯电动以及燃油车。

首先是,QQ冰激凌这一类小巧灵便的微型车,一般情况下这些车都有着比较丰富的车身配色,同时售价也比较便宜,设计也是走可爱路线,车内也会有一些便捷性的小设计。

对着这类车型,受访者中有77.8%提到了价格便宜、46.7%提到了丰富的车身配色、24.4%提到了小巧灵便,至于造型可爱,完全没人提到。看来对于微型车的需求,大家都是一样的,最关注的还是价格。

其次是欧拉好猫,欧拉品牌号称是专为女性打造,由于黑猫与白猫已经停售,所以好猫也就成为了目前欧拉品牌的主销车型。相比价格便宜的微型车,欧拉好猫不论是从做工还是用料上都有着比较大的提升,并且配置也比较丰富,驾驶辅助系统也配备的比较全面。

在欧拉好猫这里,88.9%的受访者认为外观设计是好猫的最大卖点,其次60%的受访者提到了配置丰富,51.1%提到了驾驶辅助系统。不得不说,欧拉好猫的外形设计还是比较成功的,欧拉号称最懂女人的汽车品牌,深知“颜值”是敲开女性消费群体的第一要素。

星途也推出了专为女性的追风女神版,使用专属配色,并且有足够的舒适性配置以及能够增加驾驶便捷性的配置,例如座椅加热、540°全景影像、窄路辅助等。

至于星途追风女神版,受访者中有60%提到了专属于配色,35.6%的受访者提到了便捷性配置,24.4%提到了座椅加热。对于这款车受访者明显兴趣不高,首先是专属配色,很多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其次像是舒适性配置以及便捷配置并不稀奇,完全看不懂这是哪里针对女性开发了。

最后是风行T5 EVO女神版,这款车同样有着专属的粉色涂装,并且专为女性调校的更轻盈的转向手感,并且驾驶辅助系统也比较丰富,车道保持、交通拥堵辅助、主动刹车等等都有所配备。

对于这款车,受访者好像兴趣也不是很大,53.3%提到了配色,40%的受访者提到了主动刹车,同时也有28.9%的受访者提到了不好看。受访者普遍认为专属配色没有吸引力,配色和配置对于所有消费者都适用,不应该只局限于女性。至于专属女性调校的转向手感,大多数受访者感觉没什么用。

写在最后:从这次小调查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受访女性对于车企推出针对女性的宣传并不十分买账,在大多数眼里,男性和女性的购车需求有着高度重叠,不应该进行划分。而且,过渡的针对女性开发产品,会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不如在品牌服务甚至是销售观念上做出改变。

目前汽车产品也越来越向电子产品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路线就几乎与现在的汽车发展路线高度一致。曾经有不少专门定位于女性用户的手机,主打自拍、外观设计这些,但随着其他厂商不断更新升级摄像头,那些主打拍照的女性手机也就逐渐失去市场。而这,也给正在“争宠”女性市场的汽车企业带来了警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