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事发南海,F35捞上来了!美国海军却有更严重的问题!事故隐患越来越多

2022年03月08日 08:46:4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3月3日,美国终于将那架坠毁的F35C打捞上来,暂时还没确定如何处理。而在不久前美国那边也开始研究自己海军舰载机老化的问题,而且非常严重,和F35的关系很大。

F14还服役的时候,美国海军航空兵是由F14和F18两大战斗机组成的,而当时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装备的战斗机和这两种类似,潜在的对手甚至还使用很多老旧的二代机,所以美国海军航空兵的优势极大。然而美国在F14巅峰时期将它退役掉,原本打算的是将F35尽快投入现役和改进的超级大黄蜂一起服役。

超级大黄蜂项目的进度是很不错的,早早就完成了研制和试飞工作进入服役阶段。而F35项目一直不停的拖延,到了2015年,F35C才真正进入现役。但问题在于,目前F35C的数量实在是太少,美国海军的主力依旧是超级大黄蜂。其他国家的陆基战机都在升级,甚至还有四代半战机,我们的航母也有了歼15。

由于F35C的服役数量太少,美国不得不做出一个无奈的选择,那就是延长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服役时间。在战斗机的设计阶段,超级大黄蜂的设计寿命大约为6000飞行小时, 属于正常的范围。按照美国原本的规划,应该在近些年就要淘汰F/A18系列战斗机,即便不淘汰,也只保留一部分战斗机当做辅助。

结果到现在超级大黄蜂依旧是绝对的主力,因此美国便让波音将超级大黄蜂6000飞行小时的寿命延长到1万飞行小时,并且改进机内设备,增加大约13年的服役时间。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将要服役到至少2035年。然而问题在于这样增加机体寿命风险很大,美国的F15就曾因为机体寿命太长导致结构出现损伤而坠毁,整个F15机队甚至停飞。既然有案例在先,作为使用更加繁重的舰载机,超级大黄蜂到时候集体疲劳引起的事故肯定不会少,事故隐患越来越多。

由于现役的超级大黄蜂性能有限,而且对别国的舰载机和陆基战斗机没有形成代差优势,F35C的数量又太少,因此美国不得不做出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尽快研制海军的下一代战斗机。给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续命之后,争取来的时间可以增加F35C的数量,同时在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退役之后,全新的第6代战斗机就可以服役,到时候F35C和新战斗机进行搭配使用。

不得不说这个想法还是可以的,但问题在于美国计划的是2030年左右就要将新战斗机投入使用,以目前的情况来看2030年超级大黄蜂甚至不能完全退役,而美国又不可能在航母上同时使用三代战斗机。以美国现在的规模和问题来看,第6代战斗机的服役时间很有可能会推迟到2035年之后,也就是说到时候美国海军航空兵相比于主要的对手,没有任何技术优势。

想想看,美国相当于既要装备F35C的工作,也要开始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并且在10年内开展装备工作,这无疑要花费巨大的资金,难度更是地狱级别。而且在美国军中需要更换的装备还有太多,甚至有好多服役的几十年的老飞机和老装备。即便是这么一个世界第一的军事强国,也有很多难以启齿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