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两会 | 聚焦汽车智能网,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五项建议!

2022年03月08日 09:36:08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提交了关于加强和规范终端工业产品塑料材料回收及再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快健全完善汽车信息安全标法监管体系与防护能力的建议》、《基于S-PRT无人驾驶小巴与城市有轨电车融合发展的建议》、《城市新区推进基于功能型无人车的无缝化移动服务的建议》、《关于加强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的建议》五项建议,其中四项都与汽车智能网联发展相关。

其中,在《关于加快健全完善汽车信息安全标法监管体系与防护能力的建议》中,谈民强表示,国家数字化产业战略加速了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与发展,使得汽车产品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正演化为可不断进化的移动第三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数字化的发展和智能化的加速普及,智能汽车因集成了大量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互联网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信息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

谈民强指出,当前汽车信息安全问题日趋严重,导致汽车信息安全事故频发,带来网络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危害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人员生命财产损失,已引起国家重大关切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针对现存的客观情况,谈民强认为,行业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发,推动不同部门、不同产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共同构建标准化、系统化的汽车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标准法规体系和安全监管体系。对此,谈民强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方面,国家应引导构建跨行业协同的车联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议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以政策促进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信息安全意识,加大安全领域投入,提升信息安全的技术能力和整体防护水平,加快构建起跨行业协同的车联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快建设汽车信息安全标准法规和监管平台,提议国家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相关部委联合,通过统筹规划,制定完善汽车信息安全标准法规,尽快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汽车信息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响应体系。

此外,各界可协同建立政产学研深入合作的汽车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平台,建议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等部门可联合推动,鼓励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相关行业领域有影响力企业和高校院所及行业协会,建设国家级的汽车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于汽车数字化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 在《基于S-PRT无人驾驶小巴与城市有轨电车融合发展的建议》中,源于对技术发展和城市交通现状的综合考虑。谈民强认为, 如果将S-PRT无人驾驶小巴作为当前交通模式的有效补充,能大大提升有轨电车道路的效率和利用率。

而在《城市新区推进基于功能型无人车的无缝化移动服务的建议》中,谈民强建议在城市新区推进无人微公交、无人快递配送、无人清洁消杀服务、无人安防巡逻等无缝化移动服务,实现高效的城镇智能交通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