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机金主”来造车 诚心转行还是割个韭菜?看行为就知道

2022年03月08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门口馄饨摊的老板去大饭店吃饭,听说一道菜能赚好几百块,开始不满足一碗馄饨几块钱的利润,认为拥有一线资源的自己,同样是掌握着餐饮行业的秘密,凭啥要甘于着如此微薄的利润。于是,各种包含着馄饨特色的高端餐厅纷纷拔地而起,发誓为高端餐饮业注入一股清流。

这就是我理解多数“手机金主”进入汽车行业的初衷。而进入的契机,就是因为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而这方面正是手机企业的强项。

转行不易,必须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首先要成为本行业的翘楚,才有资格谈跨界,才有心情去蹭汽车智能化的热度,还在为生存发愁的老板们,肯定是没有心思给消费者讲行业之外的故事。

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华为。

华为手机是自主品牌第一家,这个谁都不会否认,华为利用手机行业获得的利润,自然也是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华为在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中,也取得了不少的专利。

华为造车,似乎成了大势所趋,但华为一直强调,自己不造车,只做汽车行业的供应商,帮助中国汽车行业迅速崛起。然而,华为公开的言之凿凿,似乎对自己的行动没有丝毫的约束力,华为迈进汽车行业的第一步,就让华为看到了自己在另一个领域的影响力。

起初,赛力斯SF5虽然背靠东风小康这棵不大不小的树,但在汽车行业却混得个籍籍无名,前途暗淡,而在冠以华为智选的名头后,短短两天订单就突破3000量,一周后订单翻番。

这是谁的功劳,肯定不是东风小康的厚积薄发,一切的荣耀归功华为,但再好的宣传最终还要以产品质量为基础,SF5最终因为确实不咋地,销量猛跌。

华为看到自己的名头管用,但东风小康也是确实无用,也就有了自己动手的想法,到了问界M5,知道内情的都明白,这就是东风小康为华为代工的智能新能源车。

华为自己动手了,改了赛力斯的名头,用了AITO,赛力斯虽然还有车主在,但品牌已经是名存实亡,为了不堕自家威名,华为的余承东亲自为问界M5站台,而东风小康的各位负责人,无奈也是退居幕后。

但问界M5的进入,会给汽车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力,或者说,问界M5会是那条鲶鱼么?

反正我是没看出来。

问界M5是一辆增程式新能源车,对于增程式,大众的老板们说,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魏牌的CEO说,这是技术落后的产品,虽说这两家的论调中,有要抬高自家产品的意思在,但也不是全然胡说,增程式确实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那华为所有与汽车相关的专利,都用在了问界M5上么?反正我还是没看到,对于自动驾驶,对于电池的纯电续航,对于增程器匮电油耗,问界M5都没有做出让人信服的成绩。不过,销售价格倒是看齐了主流产品。

这样的产品,如果华为说它是来拯救汽车行业的,是来为消费者做贡献的,那也太假大空了,除了这些,作为一家企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来收割利润的。

所以,华为进入汽车行业,第一步还是割韭菜,我们也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我们不否认华为下一步会更好,但起码现在,除了割韭菜,并没有给汽车行业带来任何改变。

说到华为,就不得不说苹果。

苹果手机想要通过自己的车,来颠覆整个汽车行业,但口号喊了8年,一款量产车也没看到,苹果想要造车,资金实力是有的,但很多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专利,我说得是已经应用在车型上,证明能为汽车性能带来提升的专利,都在各大车企的囊中,所以苹果要造车,就必须和宝马现代日产丰田等等这些汽车巨头们合作。

不过,想一想,既然那么多成熟的专利在汽车巨头们家里,苹果为啥还要进入汽车行业,无非是苹果觉得自己能在自动驾驶方面确的其他企业难以达到的成绩,那把这技术放给车企不好么?

估计苹果也在评估,是做个供应商,在低投入、低风险前提下,少赚点利润,还是大刀阔斧投入,把所有利润收拢到自己账户里。看好了日进斗金,错一步万劫不复。

这么总结,不难看出吧,苹果进入汽车行业的初衷,也是为了利润,不像别家利用自己的技术来多赚钱,而并非是真心做一个出行方案的专家。

然后还有小米,还有索尼,我就不一一展开了,反正这些手机金主们,想要进入汽车行业,基本都是看中了汽车行业的高利润,利用新能源汽车入门门槛相对较低的条件,杀入这个行业。

然而,从现在所有的产品来看,这些手机金主无非就是把自家的手机做大,然后安装在纯电车上,就可以叫作智能化设备,而在汽车安全、电池安全、自动驾驶方面,并没有给汽车行业带来提升,能为消费者提供完善解决方案的,还是那些传统的车企。

例如,比亚迪的DM-i超级系统,比如魏牌摩卡的DHT,这些传统车企,是在成熟车型的基础上,用新技术去完善车辆性能,而那些手机金主们,只是想如何把自己的现有技术卖出个更好的价钱。

最后,我也说一句,即便出来割韭菜,也尽量把韭菜刀做得完美一些,锋利一些,这样我们被割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