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延缓补贴、换电、股比放开...两会车企大佬都有哪些建议

2022年03月08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2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中国即将进入繁忙的年度政治季。

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布了《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李书福: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在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两新一重”建设,将换电站明确纳入新基建建设范畴,换电模式与充电模式互为补充,共同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普及化进程,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国家战略目标。

事实上,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与传统的充电桩补电模式相比,具备高效补能、技术升级、防止电池衰退等等优势。其中,在高效补能方面,乘用车换电仅需10分钟之内,与传统充电桩相比具有绝对优势;在成本方面,电动车初始购车成本中,动力电池占比40%左右,“车电一体”的充电模式使整车成本被大幅抬高,车电分离模式下,电动车购置价最高可下降一半。

因此,李书福建议从三个方面完善换电体系建设中的配套政策:第一,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建议政府开放公共停车场的资源准入与支持,有效合理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优化换电项目高压新装(增容)审批流程,落实压缩报装时限要求,放开一址多户,加快建设周期。

第二,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的优化。

第三,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推动换电接口软硬件协议的标准化,预设2-3种技术先进的接口形式制定推荐性标准;对换电站的机构、形式、兼容性进行规范化约束,使技术先进的换电站获得优先推荐;推进换电电池包的标准化制定,使换电电池包真正能够在不同车企、不同换电站、不同用户之间互通互换。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带来了四项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两会前夕带来了四项建议,分别是:《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和《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前三项均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第四项则是社会关切的热门话题。

首先,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朱华荣认为,当前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不再只是交通运载工具,也是大型智能终端、计算中心。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取得巨大成果。

朱华荣表示,要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应用和规模化发展,需要有效整合政府、企业、市场、技术等资源,加速产业生态建设,发展与安全缺一不可。为此,他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要合理放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关于车辆电子合格证,朱华荣认为,票据证书电子化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包括纸质版车辆合格证在内的多种纸质证书影响新车上户办理效率、增加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增加企业成本负担。因此,他建议以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并通过打通产业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消费者、整车企业、经销商、融资机构、车管所”之间作业流程线上化流转,进而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市场管理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降低产业成本,可谓一举四得。

关于股比放宽后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这实际上是今年中国汽车产业即将重大变动的一个领域。自2022年1月1日起,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此外,朱华荣还提出了《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他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及职工从意识上对心理健康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社会及企业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力度不够,预防意识不强;社会及企业心理健康组织的作用发挥不突出,存在专职人员数量太少,水平参差不齐、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互相的联动机制也不够健全。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动汽车工业软件国产化的建议》《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建议》等五项建议。

曾庆洪表示,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存在许多问题。

他建议,从短期看,要协调稳定市场、确保芯片供应;从长期看,深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曾庆洪指出,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化发展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国产化步伐比较慢、自主可控能力弱,或将成为下一个“缺芯”问题,进而影响制造业的发展。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建议》曾庆洪认为,我国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多年,对新兴市场的成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有力增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国补退坡并将于今年底停止,导致供给侧企业成本压力居高不下,需求侧基于对“安全性”“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的焦虑,消费积极性也有待提升;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总体规模仍比较小、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如充电、换电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产业长足发展任重道远。

他建议,一是延缓国家补贴一至两年、简化前期补贴领取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