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燃油车替代品,甲醇汽车将来了?车主:用车成本又增加!

2022年03月08日 12: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大力推广甲醇汽车

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

明确自动驾驶系统的合法地位

支持无安全员无人车上路

......

正在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汽车界代表和委员们聚焦产业创新、法律法规完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等几大关键词,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1

吉利控股李书福:

建议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布的《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他建议,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长期关注两会的人会发现,关于李书福甲醇汽车提案建议已经不是头一次出现了。从2009年至今年两会期间,李书福关于甲醇汽车的提案前后跨度长达13年。

但与李书福奋力推动甲醇汽车各项提案建议的努力相比,现实情况些许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已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量已超过900万辆。甲醇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细分种类之一,很遗憾并未在官方公开数据查阅到相关的整体市场销量,换言之甲醇汽车目前尚未成规模。

调查发现,甲醇汽车试点推广9年,目前仍然以陕西、山西、贵州等试点省市推广为主,并未走向全国市场,甚至有企业已经放弃了对该类车型的研发。

简单概括下来,甲醇汽车的优点有:1、节省石油;2、安全方便;3、动力性好;4、减少排放。

而缺点是:1、起动性能差;2、环境气温较高时,在油路中容易形成气阻;3、具有腐蚀性,对橡胶有溶胀作用;4、易造成发动机润滑油提前酸化;5、更重要的是,在基础设施甲醇加注站建设层面仍处于严重滞后状态。

机遇与困境之下,甲醇汽车究竟有没有未来?你认为现在到了购买甲醇汽车的最佳时机了吗?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2

小米汽车雷军:

建议大力发展大功率电动车快充桩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较难满足广大用户的充电需求,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公益慈善。

雷军的提案也算是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提前布局了,有小米在充电技术上的积累,很期待小米能为新能源汽车的公共充电难问题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

3

网易丁磊:

建议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已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针对新能源电池原材料价格一年暴涨10倍、供需不平衡、回收利用效率低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委员提交了《关于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 提高我国新能源自主权的提案》。

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我国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我国新能源供给自主性;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4

百度李彦宏:

引导地方出台政策,支持无安全员无人车上路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主题。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人化正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现阶段各国自动驾驶无人化的竞争集中在政策创新。哪个国家能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率先实现规模化商用,实现无人化,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5

上汽陈虹:

明确自动驾驶系统的合法地位

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公布了《关于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支持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产业链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车规级、大算力芯片国产化,支持国内汽车芯片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建议》四项建议。

6

广汽集团曾庆洪:

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本次会议上将提交1个议案和5个建议。据了解,曾庆洪将提出关于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推动智能驾驶汽车快速发展的议案。

该议案将增加并明确"机器驾驶人"的定义,同时增加"智能驾驶汽车应当安装关键数据存储黑匣子或关键数据云端备份"的强制性规定,以及"将智能驾驶汽车产品责任保险纳入强制保险的范围,分散相关责任主体的风险"的有关法律规定等。

更多汽车相关提案与建议一览:

360创始人周鸿祎:建议规范汽车安全漏洞的上报行为。

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倡导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尽快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加强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

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应跨界携手、联合创新,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一、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二、推进房车和露营地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旅游及乡村振兴;三、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纳入国家战略储备资源;四、加速与有关国家自贸协议谈判,为中国车企走出去提供贸易便利。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发挥区域聚集优势充分利用现有汽车产能。

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立积分市场供需调节机制,优化新能源货车政策。

你对哪个建议最心动?

科技改变生活,技术不是最难点,如何应用,更是个问题。

在大环境下,汽车产业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应对各种危机,汽车产业又将如何实现稳健的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