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后市场变革在即,孚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2022年03月08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面朝万亿级产业规模,更要稳中求胜。

文/徐珊珊

短短两年时间里,疫情极大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甚至是出行方式。反复无常的疫情变化,更是让旅游、餐饮等传统行业受到沉重打击,一些公司被迫退出市场,一些则寻求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自救。

“消费者在线上预约、获取车养护服务的比例,在过去两年有大幅度的提升。”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曾红卫指出,数字化进程提速同样反映在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行业。

图源:中国港口网

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消费升级促使车主更愿意接受高品质的标准服务,养护行业近年来得以快速增长。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维保市场规模到2026年或将达到1.6万亿元,2021至2026年间复合增长率为4.15%。面对这一潜在红海市场,以孚创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向传统4S店、个体汽修厂发起挑战。

“数字化时代就是要更快一点”

“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时代,就是要再快一点,只能更快。”曾红卫表示,市场需求变化太快,消费升级速度也非常快。相应地,竞争对手推出产品与迭代的速度也很快,孚创必须更快。

2021年也就是成立的第二年,孚创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破局,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全链路触达消费者的新零售模式,目标实现进展如下:

全国门店数截至2021年底达到39000家,其中包括特许经营臻选店超过400家,品牌认证店1700多家;

初步形成针对特许经营体系之上的八大支持体系,涵盖品牌形象、选址营建、营销、数字化系统支持、供应链支持、运营支持乃至人员培训等维度的门店支持体系。基于这些努力,孚创去年新零售业务相较2020年起步阶段,实现了10倍速增长;

去年线上注册用户数同比翻近5倍,客户的满意度超过99%;

上海周浦美孚1号车养护第四家自营店于日前开业

今年,孚创则把目标基调放在了提效上。据孚创常务副总经理赵颉称,公司正在通过研发中心打造数据中台,以充分洞察消费者行为、消费数据,更好地设计系统、设计服务。

除消费者触点外,孚创还将利用智店系统为门店赋能。相较于个体汽修厂、夫妻店,智能化的门店系统可以更直接准确匹配消费者需求,门店主也可以在线上管理用户数据、了解仓储物流状态、进行营销物料需求的提报,进而拉动用户需求。

作为上述目标实现的重要一环,孚创今年将继续扩大服务品类,同时聚焦供应链全链路的降本增效。2021年孚创经销商在城市仓建设方面实现翻番,全国共有300多个城市仓,涵盖机油、配件、养护产品。另外,昆山配件中心仓于于去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大幅提升了服务供应效率。

新能源汽车专项服务启动进行时

与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不同,服务市场在过去十几年里相对滞后。尽管目前规模初现,但行业整体仍具有散、乱、小的特点。随着汽车“新四化”不断推进,汽车后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和机遇。

展望未来十年,孚创将继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将服务门店数量扩大至超过5万家,特许经营臻选店达到4000家以上,相较2021年增加逾10倍。

不过正如曾红卫所言,门店标准化的建立并非易事,落地实施到兑现标准的任一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挑战即是机会,迈过去了就是无限风景。

图源:百度

同时她也提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养护服务也是孚创关注的方向。据悉,孚创今年已经打算启动新能源车服务项目的开发。

在通用型项目如汽车美容、贴膜等需求上,孚创将在原来基础上不断进行技术开发,进而可以延展到新能源车上;同时也在研究开发专用于新能源汽车到服务项目。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特别是造车新势力,在整个后市场的服务提供上有别于传统车企。因此孚创将探索如何与新能源车车企进行合作,提供车类养护服务。

不过就现阶段而言,燃油车业务仍会是孚创接下来的业务重心。从整个市场占有量来看,去年年底国内乘用车市场保有量超过3亿,其中新能源汽车780多万辆,占比2.6%,9成以上市场主角仍是燃油车。

在曾红卫看来,“扎扎实实做好当下业务仍然是孚创的重中之重”。从最长远目标来看,孚创将致力于把美孚1号车养护打造成为中国市场最受欢迎、最受信赖的车养护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