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车透06期:直问丁磊,靠堆配置和吹泡泡,高合还能走多远?

2022年03月08日 15:09:04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新造车时代,涌现出了不少野心家。丁磊和他掌舵下的高合,就属于很另类的一家。

头顶“中国品牌最贵的电动品牌”title,一辆车的车价能抵两辆蔚来,凭借着高举高打,高合在质疑中成长。

不可否认,在汽车界和政商界摸爬滚打多年的丁磊,很擅长讲故事和包装品牌。

每个月,高合很热衷报喜“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

实际销量呢,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4237辆,其中7-12月累计销量为3724辆。

不过,官宣的交付量,难免让人生疑。因为在上海,HiPhi X的街头能见率实在太低了,大半年在繁华路段开车,印象中只见过一两辆。

退一步不较真,就算销量没水分。但靠这点销量要想实现盈利,完全是痴人说梦。

为了在资本市场稳住信心,高合只能不断地自我包装,并不断地去吹“下一个泡泡”。

迷恋硬件堆砌,研发实力单薄

高合汽车对于定高价很执着,售价直接来到了57万-80万元的区间。

而为了让产品卖出高价,高合的做法既简单又粗暴。那就是在硬件上,极尽堆砌的能事,甚至不惜超配冗余。

首款新车HiPhi X为了博眼球,标配六门电动组合的NT展翼门;为了提高回头率,大玩数字化自定义灯光系统;为了有豪车底蕴,配上具有随速调节功能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为了有多屏说辞,武装了前排三连屏互动娱乐系统。

到了第二款新车HiPhi Z,硬件堆砌更为疯狂。环绕ISD灯组、AGS主动进气格栅的前脸、空气悬浮尾翼、有程序加持的诸多车内场景化模式模拟,以及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

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迭代、补能体系的构筑、用户社群的建立,高合似乎都不那么care,它要得只是花哨炫技。

事实上,高合的原创技术实力单薄,研发投入有限。新车配件大多都靠供应商供给,再拼凑组装而来。

研发基本靠别人,高合宣扬的“科技豪华”标签,就很打脸了。这对于高端品牌来说,确实是一大致命伤。

至于丁磊曾经画过更大的“饼”,将以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作为战略布局,估计也仅系“纸上谈兵”阶段吧。

实车华而不实,品质差强人意

要说,开着高合HiPhi X上街,样子是挺唬人的。

但内里呢,结合车主和业内资深媒体的实车体验感受,现梳理如下:

品控很需要改进。后杯架做工粗糙、手扶箱PU材质不好、中央扶手连缝线都没对齐。

车机UI响应迟缓,且逻辑诡异,易出错。菜单设计层级复杂,人性化欠佳。

钥匙设计繁琐,不易适应。

副驾的大屏纯属鸡肋,主驾用不上,副驾在行驶中观看大屏的话,就等着晕车吧。

虽说车长达到了5.2米,但车内实际空间很局促,第三排更是憋屈到像“坐牢”。

车价超过50万元,搭载的是97kWh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550公里,实测续航还不及售20多万元的大众ID4,毫无优越感。

概括而言,高合HiPhi X品质欠佳,和高高在上的车价,难以匹配。

相信待车主口碑相传后,高合HiPhi X的销量恐会更趋低迷。

有钱的车主有可能一时任性,买车就当买个大玩具。但如果车子品质和口碑不咋地,想必也会再思量一番。

背后金主浮出,赴港融资隐现

行文至此,社友们要问了,高合造车不赚钱,还要执着高端,图啥呢?

这里有必要理一理高合的背后金主。

据虎嗅此前爆料,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0%,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而华人运通控股的股东包括,善郅合(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泽觉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上海璟珹科技有限公司,另外还有三位个人股东,他们分别是李冠文、李冠滨、王治。

其中,善郅合是丁磊100%持股,泽觉汇是丁磊的儿子丁明诚持股99.9107%,善郅合持股0.0893%。李冠滨和李冠文兄弟的父亲李绪华,深圳市满京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安骅汽车的实控人。

从股权图不难看出,华人运通就是个“家族企业”。

而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了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该产业投资基金中,盐城市人民政府,持股比为42.0033%;盐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持股比为28.0134%。丁磊持股比为5.43%。

一理之后,很清楚了。盐城市政府是背后金主,悦达解决生产资质。

说白了,高合的创业初期,是不缺钱烧的。

近日有财经媒体曝出消息称,华人运通计划在香港上市,拟募集不超5亿美元资金,正就IPO事宜与投行接洽。

虽然丁磊很快辟谣。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华人运通的再融资,已经排上议事日程了。

毕竟一直亏着,早晚也会心慌。

罗辑车评:

丁磊及高合,怀揣高端造车梦,把概念车变成了量产车,这对行业是件好事。

但罗辑车评认为,对于现阶段的高合来说,喜欢创造不等于沉迷炫技,脚踏实地优化车辆,提升品质,扎稳用户群,远比迷恋虚名,来得重要百倍。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