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界“掌门人” 聚焦智能化与新能源

2022年03月08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随着两会召开,各车企代表、委员纷纷对汽车行业提出若干议案与建议,其中主要关注点聚焦在智能化与新能源行业。

01

发展智能网联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4日及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一汽董事长徐留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北汽集团董事长原徐和谊、长安董事长朱华荣、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哪吒集团董事长方运舟等车企的两会代表及委员,都对目前汽车行业所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提案与建议。

其中重点聚焦在汽车智能化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自2021年起,汽车企业纷纷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连续13年蝉联汽车产销总量全球第一,并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方面取得较大进步。朱华荣和陈虹都在智能互联方面提出了议案建议。

陈虹建议“调整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推动商业化落地”,一次助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而朱荣华则是在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方面,建议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包容新兴产业发展。

竺延风也提交了《关于优化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环境积极创造商业化落地条件的建议》,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建言,并同样对完善智能互联相关立法给予重视。

另外,方运舟也呼吁,应立即着手以中国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为核心的生态建设,以此避免智能汽车重蹈智能手机被卡脖子的覆辙。

02

碳达峰碳中和

自2020年我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后,碳排放就成为汽车产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并重点关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减碳。

徐和谊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我国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更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突破口。并建议,鼓励企业发展绿色制造。

甲醇作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是全球业界公认的一种新型清洁绿色能源,在我国甲醇汽车的发展已经有四十余年的历史。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一书提出,甲醇可以有效地把氢能、碳循环、电能替代、燃油替代技术结合在一起,是碳中和应用的重要环节。

由此,李书福提出“建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同时,尹同跃也提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的议案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03

补强产业链

在去年“缺芯”实践为车企的产能和销量带来了巨大影响,如今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芯片作为智能化与电动化转型的关键基石,在我国的自给率却不足10%,国产化率仅为5%,供应高度依赖国外。

为加快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曾庆洪提议,保供稳供,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稳定市场,缓解企业压力;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卡脖子关键领域;强化应用牵引,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发展步伐。

徐留平在吉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一汽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努力在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打造“红旗”民族汽车品牌;并发挥行业龙头作用,构建安全可控、先进高效的现代汽车产业链;走出可持续发展新道路。

此外,王凤英表示,“中国即使已成为一个汽车大国,也仍然和汽车强国有非常远的距离”。想要实现强国梦,中国车企还需在技术上狠下功夫,在全球树立起一流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