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讴歌退出中国,售后或纳入广本体系,但都不重要了

2022年03月08日 17:56: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豪华品牌还不如自己家普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高?满足这个条件,最先让我想到的就是DS讴歌了。可如果带入本田讴歌在市场上的反差,会觉得讴歌在国内的境况要更为“尴尬”。而这份尴尬,或许是要结束的时候了。当然不是说讴歌可以翻身了,而是它被曝出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正式入华16年,国产6年,曾经“2020年市场销量10万辆”的豪言壮语早已淡忘,留下的是最好成绩都未曾触及2万辆/年的滑铁卢。而这份遗憾,将永远被埋葬了吗?

退出?消息没确定,价格没松动,销售不避讳

讴歌将要退出中国市场,其实并非是官方声明。但是多家媒体的报道并非是空穴来风,讴歌国内的经销商状况或许已经能够说明很多问题。据悉,讴歌北京地区唯一一家独立4S店——广汽Acura北京金港店,目前正在清库存状态。而正在装修的新店面将改为经销本田的全新纯电动品牌。

而据我对本地某讴歌经销商的实地调查,虽然展厅内仅有一批客户(工作日),但是店面的运营都还是井然有序。该店经营讴歌品牌已经数十年,算是国内最早一批讴歌的经销商之一。针对店内热销的讴歌CDX车型,我们进行了了解,该车型1.5T版本目前的现金优惠幅度大约在4万元左右,与之前的变化不大。此外,销售也推荐购买店内的试驾车型,作为1.5T的顶配,里程不到1万公里,价格可以做到19万元左右。

至于有关网上讴歌推出中国市场的传闻,该店工作人员表示,那只是媒体消息,以及部分渠道经销商的退网行为。目前,据他们了解的情况,讴歌并没有明确推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不过在售后保养方面,针对讴歌渠道网点过少的情况,广汽讴歌预计有可能在年内会宣布讴歌车型可以在广汽本田4S店进行售后保养。

虽然借用官方信息“搪塞”了有关讴歌推出中国的消息,但是该店工作人员在介绍车辆价格的时候,还是引用了雷诺“退出”的故事。传递的信息主要在于,即使品牌退出(或部分业务退出),终端清库的价格也不会多么夸张。总之,官方并没有退出的消息,目前只有渠道行为,但终端也并不排斥谈及相关话题。

而广汽讴歌的现状,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初见端倪。在2021年,国内豪华车市场大盘整体上扬的情况下,广汽讴歌年销量仅6500辆左右。就算只跟自己相比,同比下滑幅度也超过了45%,几近腰斩。而无论是区区数千辆的年销量,还是在2017年国产后的最好成绩1.63万辆,甚至都还敌不过宝马奔驰奥迪某些热销单品的月销量。

本田用剩下的技术,讴歌还在国内用?

讴歌在国内最终走向没落的原因有很多,但首先要说明的是,与产品力本身没有决定性关系。这点从同时期本田在国内的发展就可以看出来。在国内以广汽本田为参照,从讴歌国产的时间线来看,广本一直处于超高速增长状态,2016、2017年的同比增幅都接近10%,之后放缓也是受到2018年国内车市大环境的影响。从具体技术来看,被国内本田粉丝心心念念的2.0T+10AT动力系统,在国内只有讴歌独享。更不用说那套被馋出口水的SH-AWD超级四驱系统了。

如果说国内讴歌本田技术并不完全一致,那我们也可以看看海外市场它的表现。在美国市场,讴歌2021年的销量大约为15.7万辆,其零头都比在国内市场去年的销量要多。这由此带来造成讴歌在国内表现的第一个原因——出身。与其它两位日系豪华品牌一样,讴歌的诞生就是为了攻占北美市场。甚至它的创立就是在美国,其命名源自拉丁语“精确”的词根,且用卡钳造型塑造的logo形象,都是当时对美国消费者深度研究的结果。

然而美国市场的成功,也使得讴歌的产品特点无限趋近于美国消费者的审美,以至于换掉logo,把讴歌看成美国品牌的作品,毫无违和感。虽然进行了国产,但除了讴歌TLX-L进行过“粗暴”的迎合之外,讴歌的产品与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差距一直存在。再看看一线豪华的BBA,在“本土化”的尺度与深度上可谓天赋满满。这或许也有讴歌品牌进入中国时间较晚的原因,仓促国产之后,并没有带入多少对本土消费者的需求感知。

如果以上都还有客观因素可循的话,那么主观上,国产后的讴歌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就是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过慢。国产后的讴歌,自始至终也只推出过3款产品,其中唯一的轿车TLX-L在2019年就宣布停产。相对于隔壁被“降级”的英菲尼迪,还在国内投放了新产品QX60,态度“暧昧”的讴歌反而早早选择了躺平。

比如我们再来看看讴歌还在售的CDX与RDX两款SUV,其中CDX用扭力梁后悬挂只算是前面提到“水土不服”的原因之外。那么其低门槛的涡轮增压车型使用的8速平行轴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已经是上一代本田思铂睿的技术,早就是老黄历了。如果说在干式双离合“暴雷”的那段时间,这款变速箱还能打一下技术的擦边球。那么在如今双离合技术日趋稳定的今天,带液力变矩器的奇葩设定只会让越来越多人觉得它科技树点错了。更何况,该变速箱对于空间的占用,更是踩到了国内消费者另一根敏感的神经。

而另一款RDX或许是讴歌在国内为数不多的“满血”车型,可是在2.0T+10AT之余,搭载讴歌引以为傲的SH-AWD超级四驱系统的车型,其指导价已经超过了38万元。而这款仅仅2750mm轴距的中型SUV,还有着即使在NEDC标准下,最高9L/100km的恐怖油耗。看来车型和技术迭代缓慢,与产品力水土不服这两点是你中有我、恶性循环了。

写在最后:一直以来,我们总是把讴歌品牌划归为国内二线豪华品牌的序列中。如果在讴歌国产之前,这样的划分可以算作是鞭策。而在讴歌国产之后,这只能说是一种面子上的捧哏了。看看凯迪拉克沃尔沃,你就知道讴歌其实从来没有真正杀入过二线豪华的领域。哪怕是看一下二进宫的林肯,仅仅在去年,销量就已经突破9万,其反应速度、灵活性、本土化,都值得讴歌去学习。不对,现在只能说是,值得讴歌去反思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