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注无障碍出行,有谁在行动?

2022年03月08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内卷严重的紧凑型SUV市场,自主、合资品牌都铆足了劲发力,毕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排除在榜单之外。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也许就是一步台阶的高度。不用怀疑,因为这正是如今许许多多残障人士的切身感受。

随着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开幕,这届“无障碍的冬残奥会”也引发了全世界对残疾群体更深刻的关注与关怀。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乐观坚强,留下了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然而赛场外,这些无惧困难的运动员,其实也都是生活处处受限的弱势群体。

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2亿残障人士,占世界总人口的15%,每10个人当中,就有至少一名身有残疾。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似乎很少看到残障人士,那是因为出行对于他们来说都算奢求。

其实不仅是残障人士,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未来出行不便的人群只会越来越多,借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的契机,当前社会各界都开启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汽车作为日常出行中最关键的一环,企业又提供了哪些无障碍出行解决方案呢?

PART.1

车企推出无障碍“福祉车”

“福祉车”这个名字最早源于日本——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而且福祉车在日本已经发展成非常成熟的产业了。如今随着消费水平和需求提高,国内也有不少汽车企业推出福祉车供消费者选择。

别克GL8福祉版、丰田赛那福祉车、广汽传祺 M8大师系列、本田奥德赛福祉车等等。不难看出,这几款车型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均基于拥有大空间的MPV车型打造而来,形式上也是通过对第二排座椅的改装成电动无障碍旋出座椅,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转移上车。

除此以外,上汽大通MAXUS近期也推出两款基于G20 plus和euniq 5打造的福祉车。除了旋出式电动座椅配置,还设置了后备箱轮椅无障碍转移装置,通过电动牵引器和双牵引带,轮椅就可从尾门导板平稳上下车,省去了乘客从轮椅上二次转移。

虽然车企在福祉车设计上各有亮点,不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问题,上述这些车型售价普遍超过20万元,福祉车车型售价定位更高。如此看来,目前市场上的福祉车型似乎只能惠及很少一部分行动不便的人士。或许只有当福祉车成为了一种产业链,使量产的福祉车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时候,福祉车才能真正走进普通家庭。

PART.2

无障碍网约车

相比起买一台福祉车,无障碍网约车服务似乎更加符合广大行动不便人士的需求。

2021年以来,滴滴出行、嘀嗒出行、高德打车、曹操出行、T3出行、申程出行、首汽约车等出行平台都陆续推出了无障碍出行服务。

像首汽约车在2017年就上线了无障碍多功能车,而且凡是北京市户籍肢体一、二级残疾的特殊乘客使用首汽约车无障碍车时,还可以享受超出普通出租车差额部分全额报销的待遇。

而针对视力障碍群体,滴滴曾推出了“无障碍专车”,盲人群体可以通过语音读屏轻松打到车。不仅如此,针对携带导盲犬的乘客也提供优待服务,保证能找到车且不被拒载,顺利完成出行。

事实上,无障碍网约车也不是近年来才有的新产物,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推行过无障碍计程车。然而由于当时无障碍计程车造价高、油耗高、维修难、需求匹配难等诸多弊病,在投放使用后几年就淡出了消费者视野了。

尽管如今无障碍专车服务越来越受重视,但普及难度依然相当高,毕竟残疾人、老年人和伤病人员的出行需求始终有限,无障碍专车很难做到饱和式的服务体验。所以目前看来,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依然亟待解决。

如果可以选择,残障人士一定也不想待在家里,但外面的世界实在太危险了。共享单车乱停霸占盲人道、杂物乱放阻挡无障碍通道、路中井盖离奇失踪等等现象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

关于保障残疾人的出行和生存环境保障,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社会对残疾人的感知和关注的问题上,提高社会以及公共环境对该群体的友善度,才能让更多残障者和不便行动的人群更加安心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