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利释放,“戈恩丑闻”只剩下了戈恩!|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08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3日,相关外媒消息透露,东京地方法院首席法官Kenji Shimotsu宣布裁定日产汽车前高管格雷格-凯利帮助前CEO卡洛斯-戈恩隐瞒收入的罪名成立,判处他入狱六个月,缓刑三年。与此同时,对日产汽车做出有罪判罚,处以2亿日元的罚款。

东京地方法院对于日产汽车和凯利的出罚,均源于日产汽车前CEO卡洛斯·戈恩的丑闻事件。法院的相关调查认为,凯利在日产汽车年度报告中协作、虚报戈恩的个人薪酬,尤其在隐瞒90多亿日元(约合8300万美元)薪酬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

在此基础上,日本相关机构认为日产汽车提交的证券报告与实际不符,未能反映出戈恩的全部薪酬,违反了金融工具与交易法 (FIEA)。同时,法院方面认为日产汽车培育了一个功能失调的公司治理体系,正是这个体系让戈恩得以逃脱财务不当行为的惩罚。从这个角度看,日产汽车负有重大责任。

针对东京法院的处罚,日产方面表示接受并不再上诉,未来将加强管理和改革,以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另一方面,凯利曾作为日产汽车的人力资源和法律事务负责人,他认为东京法院关于他的指控不成立。在凯利看来,日产汽车与戈恩之间没有薪酬协议,也没有要求披露任何此类薪酬,而且他的前老板戈恩从未得到过薪酬。

在凯利的审判中,法院的陪审团裁定,在受审的8个财年(2010-2018年)中,凯利仅在其中一个财年违反了涉及戈恩薪酬的财务披露法。且他也并不是为自己谋利,与戈恩和秘书处负责人Toshiaki Ohnuma相比,凯利在伪造财务报告中所起的作用要小得多。

从凯利的审判中看出,Shimotsu否认了对凯利的大部分指控,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凯利即将走出这场长达3年多的起诉。但同时,东京法院首席法官Shimotsu对外表态,他并不打算放过戈恩,与凯利存在本质上不同,戈恩纯粹出于自身利益,在2010至2018年期间密谋伪造财务申报文件。

同一个案件,凯利和戈恩两人的角色不同,东京法院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在他们看来,戈恩终有一天会被带到日本法官面前进行审判,毕竟,除此之外戈恩还面临更严重的违反信托相关指控。

作为整个案件的关键人物,戈恩在2018年11月被日本检方以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逮捕。随后戈恩在保释期间于2019年12月非法出境逃亡至黎巴嫩,并于2020年1月召开发布会控诉日本司法体系,否认了日本检方对于他的所有指控,并声称这一切都是日产的“阴谋”。目前,戈恩现居住在黎巴嫩,因丑闻及“偷逃”事件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

对于东京法院的相关抨击,戈恩方面作为回应,其放豪言表示将继续采取法律行动,对前东家日产汽车提起新的诉讼。而在此前,日产汽车曾提起诉讼,要求戈恩赔偿约100亿日元,但因为黎巴嫩与日本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戈恩将很难回到日本受审。

这一次,戈恩反客为主,从被告人的身份转为原告。戈恩表示他正在考虑对日产采取更大规模的法律行动,考虑对日产提起反诉,回应日产对他提起的民事诉讼,该诉讼要求他赔偿100亿日元(约8710万美元),以弥补他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和欺诈而造成的损失。

在戈恩的眼中,他一直坚称自己是无罪的。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3年多,但仍在为这一目标努力。对于他逃离日本,前往黎巴嫩的做法,戈恩称自己在日本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因此他只能在日本以外的司法管辖区提出新诉讼,只有这样,他才可以得到法官更公平的对待。

随着凯利和日产汽车被宣判,戈恩在日本的民事诉讼代理律师表示这样的结果很可能会使戈恩在日本取得民事胜利更加困难。但从戈恩的角度来说,这并不妨碍他继续起诉日产汽车,证明自己的清白。

除此之外,在戈恩看来,在他被捕之前,他曾准备与 FCA 集团进行合作谈判。但最终被竞争对手 PSA 集团挖走并实现合并,组成了现在 Stellantis。可以说Stellantis成为了戈恩被捕后的最大赢家。但无论如何,是他将日产汽车从濒临破产的状态中拯救出来,然后又执掌雷诺,这都将成为戈恩反诉日产汽车的重要参考。

目前虽然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要求逮捕戈恩,这使他被禁锢在黎巴嫩,但他仍能接待住在国外的家人来访。当下,很多初创企业还能向他寻求商业建议,并就新技术趋势进行咨询。换句话说,相比在日本被羁押扣留,他在黎巴嫩的生活相对自由。但如果戈恩一旦离开黎巴嫩,他就要承担一切不可预知的后果,从这方面出发,这也是他没有参与本次凯利审判的重要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