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问界M5:华为卖车究竟如何?还得从销售顾问的专业度说起

2022年03月08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说到华为,你会先想到车还是手机?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手机才是华为的主业,而如今造车则成为了副业。有意思的是,我父亲对华为手机是情有独钟,当然,这个品牌似乎也更符合这个年龄的消费人群,手机是这样,那车呢?带着一系列问题,我今天来到了成都一家华为店,这一趟,我不是来看手机,而是找它——问界M5。

问界M5,是AITO品牌旗下推出的首款车型,定位于中型SUV。可能有朋友会问了,为什么不叫华为问界M5,而是AITO?简单说,AITO品牌是华为和赛力斯合作搞的一个全新品牌,因为华为自己不造车,所以赛力斯就是“主机厂”,负责机械层面的事情,而华为则提供设计支持,还有软件等等,比如大名鼎鼎的鸿蒙系统,准确讲,应该叫鸿蒙OS智能座舱,后面我们再来聊。

问界M5和赛力斯SF5的关系?

从车型定位来看,问界M5和赛力斯SF5同样是中型SUV,也同样是增程式电动车,特别是在问界M5的车尾,我们能看到赛里斯的标识。这难免会让人想到,问界M5是不是换壳的赛力斯SF5?

当销售顾问听到这样的问题时,他似乎早已做好应对,面对这些常规的问题,已是游刃有余。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这次探店,我是以消费者看车(准备买车)的角色进行,所以,很多体验方面比较真实。而华为店方的销售顾问,也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先,整个店面,差不多有接近一半的面积是售车区域,其余为手机区域,而两边的销售是分开的,包括说着装方面,售车这边的销售,西装革履,仪表是到位的,包括普通话的表达能力,以及对各种问题的应对还有车辆专业的解析。

好了,言归正传,关于问界M5和赛力斯SF5的关系,其实很难说二者就是换壳,但又不能说完全不是,用我们行内话说,有点大众高尔夫奥迪A3的关系,二者看似一个平台,但是开起来、摸起来、看起来又有不同。

没错,大概就是这种感觉,问界M5还是属于赛力斯造,和赛力斯SF5等同于一个平台,但是从外观、内饰的设计以及用料,还有底盘的调校、动力系统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别。从实车来看,给人最直接的感受还是外观和内饰。

外观很保时捷,像是40、50万的车

用一个直接的形容,赛力斯SF5看着就像是一款10多20万的合资车水平,这里指的是看起来的档次感。而问界M5看起来像是40、50万的豪华车。就拿这外观来说,很多人亲切的把问界M5称之为“保时界”,因为问界M5的车尾部分,太像保时捷Macan了。包括车头部分,有点扁,有点圆润,有点向下俯冲的态势,这多少也有保时捷设计的影子。

需要指出的是,问界M5共计三款车型,分别是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四驱旗舰版,官方指导价分别为24.98万、27.98万、31.98万。而今天拍的这款展车为四驱性能版,据销售顾问介绍,这也是全系最走量的版本。再多说一句,即使是现在订车,也要等上2、3个月才能交付。说回正题,这款四驱性能版原配是19英寸的轮胎和轮毂,而原车可以免费选装20英寸的规格,并且20英寸的轮胎和轮毂,还能配上红色刹车卡钳。

聊聊四驱性能版的性能和续航

既然叫四驱性能版,不难理解,其搭载了前后电机,并且强调的是性能。具体来看,前电机为交流异步电机,后电机为永磁同步电机,前者最大功率165kW,后者150kW,而电机总功率达315kW,总扭矩达720牛·米。根据官方数据,这款车型的零百加速时间仅4.8秒。对于一台车长4770mm,自重达2.3吨多的中型SUV来说,不到5秒的加速,是足够快了。

别忘了,它不仅擅长跑得快,还跑得远。四驱性能版搭载了一台1.5T内燃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125马力,看似性能一般,但是它的压缩比达到了15:1,高压缩比意味着内燃机热效率更高,简单说,做同样的“功”,会更省油。

说到省油,这里简单讲下增程式电动车的原理。所谓增程式电车,就是“可油可电”,内燃机不负责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内燃机通过发动机转化成电能给电机驱动车轮,这等同于串联的形式。

结合到用车场景,如果家里有充电桩,且充电便利,如果只是满足每天的城区通勤,那么你可以把它当作纯电车来开。四驱性能版搭载的是40度的三元锂电池,根据官方数据,在WLTP工况下,可实现150km的纯电行驶里程。根据销售顾问的介绍,从他们平时使用来看,在城区驾驶,实际纯电续航是超过150km的。此外,如果启动增程器,那么城区行驶油耗在百公里5L多。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在高速工况下,相对来说是费油也是费电的。

内饰档次感到位,车机如手机?

好了,关于动力和续航方面,由于没有实际体验,我们暂且聊到这。下面来说说内饰部分。这辆展车做了一些选装,所以看起来会和“素车”有不同,比如内饰的颜色,展车为浅棕黄色的搭配,看起来谈不上老气,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会更喜欢原车的黑色。

中控台上面,最显眼的是两块屏,准确讲是三块,除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屏、15.6英寸中控屏,还有HUD抬头显示屏可选装。在三块屏加持下,简约的内饰一下凸显出科技感。当然,对于一款新能源车来说,这样的设计,完全谈不上新颖和前卫,要说亮点,还是内在,也就是鸿蒙OS智能座舱。

现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做深度体验,而是在销售顾问的讲解下,大致了解了下这套系统的优势。首先,从我直观的感受来讲,这块中控屏够大,显示效果也足够绚丽,它更像是一台平板电脑。此外,我滑动了下界面的切换,非常流畅。

用他们的话来说,鸿蒙系统的优势在于,车机系统就等于手机系统,你平时用手机如何便捷,那么用这套车机也是如此,包括分屏功能,这些都是手机上常见的。最赞的是,配合华为的手机、手表,和车机形成互联,整个智能生态会更加完整。这就像苹果生态一样,从手机到平板再到耳机等等,体验上一致性以及兼容更好。

阿川评车

其实这次静态体验,由于时间有限,并且现场时不时有人来看车,可见关注度也着实高。而问界M5给我留下的几点深刻印象是,外观很保时捷,内饰档次感很足,由于我不用华为手机,所以对鸿蒙系统并没有偏爱。而其它方面,个人更关注的是增程式这种形式。

比如家里现在有1辆燃油车,然后想添置一台新能源车。如果加入一辆纯电车,那么“一油一电”两辆车的搭配,会牵扯到同时养两辆车,养车成本是问题,比如停车等等。而如果是家里仅有一台车的情况下,那么增程式电车是合适选择,因为可油可电,城里开足够省油,并且还可以当纯电车来使用,出远门,也不会担心续航焦虑。

所以,从硬件来看,其实没有太多挑剔的地方。在我看来,最大的“问题”是,华为卖车,有多少人愿意买单?再或者说,如何把华为的忠实手机用户转化为问界M5的车主,这是关键点。从另一个层面可以看出,华为卖车(或者说造车)是认真的,从销售顾问的着装到专业度可以看出,跨行不代表业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