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口气跑5家4S店,五菱销售推荐我买比亚迪,电车涨价在所难免!

2022年03月08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推荐你去看看比亚迪,路的对面往前走300米就是。”

我不清楚比亚迪的销量是否有这位五菱销售的些许功劳,但我知道她说出这句话时,心里一定是五味陈杂的。

去年五一后,上海的新能源车上牌政策的更新,致使五菱宏光MINI EV等一众微型车无法上牌,也就导致了上海区域A0级小车的销量直线下滑。

当提到销量时,五菱的销售长叹一声:“之前的销量都很好,但是新政策后,店里就没什么人来看MINI EV了”。以至于这家五菱店的展厅甚至都没有给MINI EV留下位置,只能停在店门口的停车区。

虽然早就知道MINI EV已经告别沪牌,但此行带着目的,所以我还是成为了近几天这家店里唯一一位来看MINI EV的人。

销售给出了我另外一种选择——上外牌。然而,在上海,A0级新能源车失去了沪牌,就像是西方失去了耶路撒冷,中国失去了曹县。

上外牌就需要4S店把车拖到外地上牌再拖回来,这期间的拖车费需要6000块。MINI EV暂时还没有因为补贴退坡而提升价格,但是单上牌的费用就占了整车价的五分之一,只要不是冤大头,我觉得都没太大必要。

宝骏五菱的店在一块,它的几款A0级小车和五菱宏光MINI EV面临着一模一样的问题。

当得知我对MINI EV不感兴趣后,销售就推荐我去比亚迪的店:“比亚迪能上沪牌,你可以去看看”。

顺着销售指的路,我确实来到了比亚迪的店。不过,比亚迪现在分为海洋销售网和王朝销售网。这家店并没有我要问的海豚,所以只好再次驱车15公里,来到比亚迪的海洋网点。

比亚迪的海洋网点,目前仅有海豚和比亚迪宋PLUS两款车,而且宋PLUS还只是暂时来撑撑场面的,下个月驱逐舰到店后,宋PLUS可能就不在了。

五菱最大的不同是,来看比亚迪的消费者明显更多,展厅里宋PLUS的四个座位永远是满的。和比亚迪销售交流的简短半小时,也前后来了几批看海豚的人。

销售告诉我,即便是现在价格有上涨,现在买宋PLUS还是需要等四到五个月,买海豚也需要等两个月以上。

当问及涨价的原因时,比亚迪的销售告知,主要还是因为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所以部分车型在去年就已经涨价了。另一方面就是现在芯片短缺,电动车要用到更多的芯片,供不应求就导致涨价。所以最好的购车节点实际上就是在过年前,而后面新能源车补贴继续退坡,海豚等车型可能还会继续涨价。

当然,新能源车价格上涨还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电池价格的上涨,但是问了几家不同品牌的店,销售都不太愿意说这个原因。可能也是怕电池价格上涨后,消费者会担心承担更高的风险,影响到销量。

据了解,磷酸铁锂现货价从2021年初约3.7万元/吨涨至2021年末的10.5万元/吨,涨幅超180%。有外媒预测称,2022年电池组的平均价格可能上涨到每千瓦时135美元。之后可能还会继续上涨,对于电池需求量很大纯电动车的价格也只会步步攀升。

加上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绿牌的新政策(2023年上海不在送插混车绿牌)等等。新能源车,似乎好日子也不长了。

其实,在返程的途中我还去了趟马自达的4S店,被马自达的销售告知马自达CX-30 EV根本没有人看,标定续航450公里,实际上顶多跑200公里,既没有优惠也不会涨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