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福特宣布再次停产,网友:这是个巨大的打击

2022年03月09日 20:43:04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尽管进入到2022年,半导体芯片供应依旧没有得到缓解。仍然有不少车企因此而不得不选择停产。比如福特汽车在上个月初表示会暂停美国区内8家工厂的生产,包括福特密歇根、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和墨西哥的工厂,所涉及的车型包括福特Bronco、Explorer SUV;福特F-150和Ranger皮卡;福特野马Mach-E以及林肯飞行家

不过在这一个月时间内,情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变,反而变本加厉,福特再次宣布旗下两座工厂下周停工,包括肯塔基州工厂以及位于俄亥俄州工厂,受影响的车型有福特Super Duty皮卡、福特Expedition以及林肯领航员

多款车型停产对于福特来说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打击,2021年福特全球汽车销量为394.2万辆,同比下降6%。其中美国本土市场仅为190万辆,同比下降6.8%。此外在欧洲、南美地区也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不过幸运的是,亚太地区却出现了11%的同比增长,其中在中国市场共计销售62.4万辆,同比增长3.7%。

多次停产让福特对第一季度的收入产生担忧,官方表示实际情况可能会与预期有所落差。同时预测2022年产能恢复速度会落后于通用汽车。不过福特预计该情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汽车销量将明显改善。

从去年开始,全年汽车市场便陷入到芯片供应短缺的泥潭当中,多家车企都面临产能受限的问题。根据统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达到1132.4万辆。而在中国市场,2021年累计减产量达到214.8万辆,芯片短缺已经给汽车行业造成超2000亿美元的损失。

对于汽车来说,它所使用的芯片技术并不高,性能和制程方面的要求要远低于数码产品,按理来说并不会产生供应困难的情况。不过现实情况是,正是汽车芯片大多都是很落后的产物,利润比较少,所以芯片供应商并不愿意为汽车厂商扩大生产规模,而芯片制造商更愿意把多余的产能提供给面向未来发展的公司或者行业,利润更大的同时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芯片短缺除了让产能得不到满足之外,另一大影响就是让汽车等车周期变长并且使得车型售价上涨。进入2022年,各大车企都宣布针对旗下的车型售价进行调整,包括特斯拉、小鹏、广汽埃安、哪咤汽车等,都有不同程度上涨。比如广汽埃安就针对2022款AION Y提价一万元,欧拉黑猫白猫则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维持固定的利润率,最终选择停产。而在等车时间方面,特斯拉提车周期都是10周起步,最高甚至去到16周,其它的新能源汽车都需要等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

不仅如此,受到2月底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影响,有关芯片生产需要用到的惰性气体“氖”受到严重影响,根据报道称全世界芯片产业中使用的氖气,有七成来自于乌克兰。因此可以预见,如果这场军事冲突一直持续下去,那么世界芯片供应危机将迟迟不能得到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