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抄底二手CDX?讴歌退出,卖15万还挺贵,但对上缤智还是赢

2022年03月09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本田的高端豪华品牌,讴歌在国内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都相当一般。其中销量最好的,当属价格门槛最低的CDX车型,偶尔新车会有月销四位数的表现。不过在讴歌CDX新车20多万元的主销区间中,它所面对的受众人群确实比较尴尬。讲求小资、轻奢的年轻消费群体,特别是女性消费者,拥有像奥迪Q3奔驰GLA等主流选择。对于讴歌CDX而言,出手更多的还是对汽车有一定技术追求和阅历的“大男孩”们。(备注:图片为讴歌CDX 2016款 1.5T 两驱尊享版)

不过正是由于讴歌的潜在客户对汽车相关知识了解更多,于是面对CDX的新车价位,不少潜客也愿意在二手市场挑选车况不错的产品来降低预算。毕竟以讴歌的品牌力和保有量,并不足以支撑像本田那样的保值率。近来,又传出讴歌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这会给讴歌CDX的二手车价格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吗?

3年的讴歌CDX本田缤智落地

由于讴歌CDX的保有量并不大,所以二手市场上的车源也不多。以我们搜集到的信息,该车型在二手市场中主要以1.5T版本为主。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款,是一台2019年上牌,3年行驶里程大约4万公里的两驱畅享版(最低配)。该车型新车指导价22.98万元,车主落地价约23.5万元,目前二手车销售价格大约16万元。3年大约折损了7.5万元,平均下来每年折损2.5万元。这对于该价位车型来说,属于保值率偏低的水平,但配合讴歌品牌来说,或许也并没有达到部分潜客的心理期待。

这也是二手车市场的一个常见规律,类似讴歌这种极其小众的车型,并不能够像主流的丰田大众本田那样,做到快进快出。而二手车的“压库”显然要比新车4S店模式,现金流压力更大。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愿意接受冷门车的客户,对于价格的容忍度相对会稍高一点。综合来说,小众车型的保值率会偏低,但不会与热门车之间呈断崖的趋势。至于讴歌现在的“退出”传闻,无论发酵的时间还是事件本身,其影响力或许都只能停留在收车环节。对于购车方面,即使日后有影响,其幅度也不会太大。

但我们回到车辆本身,作为一台上牌仅3年,且里程正常的车型,其落地价远远比目前主流的合资紧凑型SUV要低。举一个不那么恰当的例子,对比广本旗下热销的小型SUV缤智,其1.5T车型顶配的落地价,与这台3年的讴歌CDX都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更不谈它们在车身尺寸、变速箱、底盘等基础产品力上还有本质差距。

当然,你也许会说3年内车型的保值情况只是其中一种参考,对于购买二手车的人而言,长期持有的贬值情况也值得讨论。对此,我们再通过搜集到的另一台车型素材进行分析。另一台讴歌CDX二手车,其上牌时间已经有5年,行驶了约7万公里,算起来年均里程与前面哪一款几乎一样。不过这是一台两驱尊享版(两驱顶配),当年指导价在25.98万元,车主落地价在28万元,目前二手车销售价格为14.5万元。

可以看到,讴歌CDX在5年车龄的情况下,终端销售价格还是能在对折之上。当然,这其中有车况差异的情况存在(该车型养护状况出色)。不过在销售端,即使是长期持有的讴歌CDX,也绝不会是想象中的那样残值崩盘。而在使用端,对车主而言,如果想要脱手,参考前面提到的小众车在二手车交易中的市场规律,车商的收车价与出售价之间的比例差距,相比热门走量车型要稍大一些。以5年以内车况的CDX为例,差额基本在数千元。如果讴歌确定退出中国市场,那么与同级车型的收车差额可能会突破5位数。

养车比本田还便宜,但5000km保养一次?

作为日系豪华品牌,讴歌CDX雷克萨斯品牌类似,在其4年的质保期内,提供免费的基础保养。算下来小保养除了需要自费的燃油添加剂项目(约147元)之外,在常规使用周期中,大概也只有6万公里时,需要为8速双离合变速箱更换变速箱油这一项,算是比较重的养车负担了(约1000元左右)。不过CDX在首保之后的保养周期是5000km一次,这无疑加速了去4S店的频率。至于价格方面,单次小保养官方价格大约在500多元。考虑到讴歌毕竟是个豪华品牌,其实常规里程中,它的养车开销比本田还要便宜。

稍显麻烦的一点是在脱保之后,即4年或10万公里以上的车型。以每年2万公里来计算,其基础小保养的开销就在2000元以上。更为纠结的还是前往4S店的过程,毕竟讴歌的渠道网点并不多,即使是省会城市,能有一家专职讴歌经销商已经算难得。不过据悉,讴歌车型也是可以到部分广汽本田4S店进行保养。同时,如果采用全合成机油,也会有助于拉长保养周期。这两个办法都适合购买已经脱保的讴歌CDX车主参考。

总结:

讴歌CDX作为品牌旗下相对最热销的车型,在二手市场的销售价格并不会过于优厚。即使面对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对于终端的影响也远没有对收车环节的影响大。不过这也并不妨碍讴歌CDX可以在相对合适的价位,购入车况不错的二手车。毕竟市面上多数CDX的二手车,基本都是在4S店的保养下过来的车况。

当然,如果是购买未脱保的讴歌CDX二手车,还是要看当地是否还有讴歌经销商。即使是购买脱保车型,也更适合一、二线主流城市,并提前了解当地广本经销商是否可以提供后期养护、维修服务。最后便是要做好讴歌品牌会退出(或部分业务退出)中国市场的准备,它或许不会对你的购车环节带来太大的影响,但肯定会影响你日后的用车环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