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销量再遭重创,技术、市场战略双双失策,二马合并也白搭

2022年03月09日 21:14:05
分享到:

几个月之前,当马自达宣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业界有很多评论认为,以长安马自达主导的马自达产品阵列,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盘活这个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颓势。但当时在我们看来,希望可能不是很大,因为马自达的问题本身不在品牌层面,而是在产品层面。尤其是马自达过分执著于技术,导致了很多产品的设定和同等级别主打车型存在比较大的代际差异,导致销量比较低迷。

日前,马自达公布了1-2月份销量数据,其实从公布的方式来看,就已经能看出马自达的尴尬了。因为马自达将1月份和2月份的销量整合到一起,以总销量的方式进行了公布,毫无疑问,马自达这两个月的销量还是很一般,两个月销量共计2.7万辆,其中昂克赛拉16292辆,马自达CX-5销量为4610辆,马自达CX-30销量为2715辆。这样的销量呈现方式,自然是为了掩饰马自达在2月非常难看的销量数据,2月份,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为8047辆,一个拥有多款车型的合资品牌,单月销量仅有8000多辆,就算拿春节假期作为 借口,也是难掩销量低迷的尴尬。

当然更加尴尬的是,作为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绝对意义上的销量支柱,马自达昂克赛拉2月份的销量只有4882辆,相比于1月份下滑特别明显,基本上不到1月份销量的1/2。能够看到,昂克赛拉销量的大幅度下滑,直接导致了2月份马自达在国内市场销量的低迷。

实际上,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到了如今的地步,一定是有迹可循的,尤其是技术和市场的割裂,很多程度上消耗掉了马自达品牌在国内市场多年以来建立起来的口碑基础。大家都知道,在老款马自达6、马自达3畅销时期,这两款车在各自细分领域,都是既有个性又有销量的存在,而日系车可靠耐用的口碑在这些车型上被进一步放大,尤其是在整个国内车市还没有转向涡轮增压的那几年。马自达的操控、可靠性、设计都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时至今日,还是有很多老车主面对马自达如今的状态难以释怀。

我们能够从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产品投放中,看到马自达的执拗,比如2018年底上市的马自达CX-8,作为一款车长达到4955mm、起售价达到25.88万元的中大型SUV车型,竟然搭载了一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仅为192Ps,带动这款大尺寸车型,可以说没有什么动力优势。所以这款车上市之后一败涂地,单月销量几十辆、勉强上百辆的样子,现在已经是2022年3月了,这款车还是没有改款或者换代,这款车大概率已经被放弃了。这么大一款车,配一台192马力的发动机,这就是典型缺乏市场调研的结果,或者说对自身的处境和产品的定位缺乏认知的表现。

马自达试图在国内市场“推送”压燃发动机则是另一次惨败,毫无疑问,压燃发动机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巅峰之作,结合柴油机和汽油机的优势,使得小排量发动机也能迸发出强大的动力,代价却是较小的油耗。但是问题在于压燃发动机成本很高,所以装车之后,直接推动了相关车型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比如搭载2.0L压燃发动机的昂克赛拉售价高达18.99万,最大马力马力180Ps,接近19万的价格,基本上已经超越了大量的合资中型轿车,而180Ps的最大马力,现在很多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轻松实现并且超越,但是成本却很低。所以在2021年款昂克赛拉上,就取消了2.0L压燃发动机版本的车型。从CX-8、压燃发动机这两个层面的惨败,基本上就是马自达技术路线和市场路线的双双否定。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马自达在国内外市场追求的理念就是不依靠价格优势趋势,而是让消费者理解马自达汽车产品的价值,但是很显然,在马自达追求技术至上,对国内市场需求缺乏精准把控的过程中,不仅失去了市场和销量,马自达引以为傲的那些所谓的产品价值,也已经被消耗殆尽。而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马自达植根于品牌“血液”里的技术理念和市场导向方面的思维定势。所以未来一段时间的马自达,在国内市场恐怕还是会继续“困难”下去,而且很多可能在向新能源汽车切换的过程中,被“甩”出赛道,因为马自达对新能源汽车,似乎并不是很热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