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五年,知豆竟然还能杀回来?

2022年03月09日 23:27: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六年前在长沙街头,怪我过分相信当年的纯电续航能力,在表显只有10%的电量时可以将车送还给经销商,结果一切终究是错付了。这个错付了的就是曾经杀入国内纯电车企销量榜单第二名的品牌——知豆

但在经历了市场红利后,知豆还是消失在市场和用户间。现在的知豆,就连二手车行也没有售卖,如果真要去找,也许在老年代步车大省山东还能看见它的身影。没了过去的荣耀,它只能成为老年代步车的一员。

从华丽上场,又落寞退场,知豆只用了短暂的三年,但就在2022年3月2日晚间,*ST银亿发布公告,为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战略部署,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出资不超过4亿元参与知豆汽车重整及重整计划变更程序。

是的,大家没有看错,知豆竟然以如此的形式准备回归,而知豆也将*ST银亿一起带出了名。

转型汽车并不是一件易事

在和知豆最初相遇的情景里,2015年-2016年期间新能源汽车行业萌芽阶段,纯电乘用车型还是个稀罕的品类,无论是使用场景或是市场接受度,都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蔚来、小鹏才刚成立1~2年;五花八门的新势力造车还以PPT的形式出现在各大投资者的电脑桌前。

一组数据的对比更为明显,2014年~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48万辆、33.11万辆,同比增长为323.8%、342.9%;到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充电桩4.95万个。而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为352 万辆,同比增长157%。

可就在市场这样疯狂增长后,知豆却在溃败中消失。但毫不夸张的说,从2015年至2016年期间,知豆几乎没有任何对手,由于政策扶植力度,知豆品牌成为“当红炸子鸡”,占领国内半壁市场。

用一串数据简单回顾一下属于知豆的高光时刻。知豆在2015年~2017年期间,年销量分别为2.53、2.4和4.3万辆。要知道,2017年中国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近44.9万辆,其中微型电动车销量为27.7万辆,占比62%,而知豆的年销4.3万辆,位居第2位;同年知豆不仅拿到高达80亿元的B轮融资,旗下的知豆D2车型更是闯进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榜单第六名。

大女主的励志故事也不敢写成这样,但当时的知豆真的做到了。不过英雄最终还是被历史所忘记,由于没有完整汽车生态链的保护,知豆艰难的走过了“前半生”,在技术落后,质量问题之下,知豆没能度过“下半生”。

网端传知豆创始人鲍文光曾用20字总结知豆的前半生:“无知、认知、焦急、出口、回归、黑户、小三、二婚、自主资质”,这出较为“狗血”的剧情,让这个品牌背负起从销量到谩骂的一系列巨变。但作为生意人,内心对于成功的渴求,鲍文光的那颗心,又能与谁人说?

但时隔五年之后,知豆又杀回来了。

据悉,在银亿股份与知豆汽车签订的《备忘录》中这样提到,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与生产。银亿股份还指出,此次拟参与知豆汽车重整事项,是公司基于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而作出的又一重要战略部署。

显然这样的备忘并不足以平息外界的质疑声,毕竟在资料中显示,这家银亿股份以房地产起家的,并于2011年借壳S*ST兰光实现上市,虽然银亿股份也曾连续15年上榜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但由于2016年后房地产司业绩持续下滑,才不得不实现战略转型升级。

很奇妙的是,房地产转型升级不知从何时开始都往汽车圈里钻,例如恒大。

所以在收购了气体发生器和汽车自动变速器等企业后,银亿股份转型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份子。2021年,银亿股份在转型高端制造业后首次上榜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排名榜单第86位。不过对于一家庞大的房地产公司来说,转型汽车行业并不是一件易事。

出圈难上加难

对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的知豆早已一地鸡毛,虽然知豆汽车的创始人鲍文光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可时间和市场,用户又岂会等你呢?

2020年5月,昔日破产的知豆就已经开始找寻出路。2020年5月6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同年12月25日,宁海法院裁定批准知豆汽车重整计划。12月28日,南京知豆成为知豆汽车的重整投资人。

这里又两个关键词值得注意,一为宁波,二为南京。想必这两个地区都该是知豆的贵人,在救起知豆这件事情上试图出力。所以在当时的重整方案里,知豆公司或将被分立为知豆A公司和知豆B公司,南京知豆公司则计划以现金及股权收购知豆A公司。

然而有意思的是,即便2020年时,知豆已经完全处理“空白”的状态,但南京知豆依旧认可知豆公司估值为60亿元。按照重整方案,南京知豆将投入60亿元左右现金,重点发展南京基地和兰州基地,并计划未来在科创板或主板上市,各种车型的规划也是做的仅仅有条。

不过基于南京在新能源造车工业上的屡战屡败,所以如果急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有一定的建树,匆忙牵绑知豆也并不明智。

结果大家也看见了,“南京知豆”并没有出现在后面的故事中,未能依约足额支付重整投资款且无意继续履行,重整的计划被搁浅了。

想要收拾旧山河,从头来过,这何其难,但没想到宁波银亿做到了。

不过往深了看就会发现,被加了“*ST”的银亿也是一个自身难保的主儿。资料显示,银亿在2019年时发生过财务危机,还在2020年7月被宁波法院裁定银亿股份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等16家公司与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合并重整。

房地产+高端制造业,两条腿走路的银亿并没有滋润的完成转型,但踏出的这一步,银亿没有退路。毕竟银亿想要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并购重组等领域更深层的合作,而壮志未酬的鲍文光或许看到了这两年微型纯电小车又再一次起势的状态,有些蠢蠢欲动。

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但知豆依旧很难出圈。

毕竟面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微型车竞争加剧的态势,重塑知豆品牌是一件较为艰难的事情,即便早前知豆突破意大利市场玩起行业内独有的纯电租赁,可在如今造车新势力们也开始纷纷抛出出海计划时,知豆的欧洲行也只会停留在自己的历史上。

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更新和持久性是目前知豆所没有的。对于既要控制产品成本,又要有力营销的当下市场,知豆该打什么牌,该如何跳出固有的“微型小车”的概念,这才是重启之后必须思量的地方。

显然,在这两家各自烦恼的企业之下,能否通过合作,将其负能变成正能量去传播,这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如果按照目前知豆曾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如果可以重启一款稿性价比的车型,或许还有一丝希望。

遥想当年开着知豆D2在长沙街头得瑟的模样,但愿这次的合作可以令知豆品牌焕新,不再在使用过程中“瑟瑟发抖”,让消费者感觉终究是“错付了”。

文/小花姐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