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bileye靠什么撑起500亿美元市值

2022年03月09日 23:55: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要来了?

文/达玉洁

3月7日,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纽约证交所代码MBLY,其资本估值将达到5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美股最大规模的上市股票之一。

英特尔在2017年就以大约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虽然目前Mobileye新股的发售数量和价格尚未确定,但是市场预计500亿美元的估值,占英特尔目前2000亿左右美元市值的四分之一!

那么Mobileye真的可以达到这500亿美元的估值吗?

Mobileye凭什么撑起500亿?

根据英特尔最新的财报显示,Mobileye在2021年的收入为 14 亿美元,同比增长 43%,营业利润为4.6亿美元。如果Mobileye可以在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那么将为英特尔带来大约 20 亿美元的收入。

销量方面,Mobileye 产品线中的关键产品之一是Mobileye EyeQ系列芯片也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举个例子,2019年,EyeQ 系列芯片全年实现出货 1740万,占整个市场总额的20%,净收入8.79 亿美元。2020年依旧保持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22%。

据Yole数据统计,2020年运算型ADAS与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的全球市场达到86亿美元的销量。显然,作为这个赛道的龙头,Mobileye估值500亿美元是可以达到的。

Mobileye 首席执行官 Amnon Shashua

不仅如此,Mobiley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也说,“Mobileye自加入英特尔大家庭以来,实现了增长加速,自收购以来每年芯片出货量、收入和员工人数几乎都翻了三倍!”

那么英特尔是如何发现这样一家优秀的汽车科技公司的呢?

我们知道,英特尔是早其参与到自动驾驶市场的“大厂”之一,敏锐嗅到自动驾驶这块“香饽饽”后,主要产业在电脑方面的英特尔却来不及自主研发。这时,一家拥有完整自动驾驶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Mobileye出现“映入眼帘”。

全球领先的汽车科技研发公司

位于耶路撒冷的 Mobileye 总部 I 图源 CleanTechnica

出生于以色列的Mobileye是一家汽车科技研发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L2级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成立于1999年,曾在于2014年上市,市值一度达到139.2亿美元。在2017年被英特尔收购后退市。

Mobileye的创始人Amnon Shashua,原是希伯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他将学术研究应用于视觉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自适应巡航控制和变道辅助功能,让无人驾驶汽车实现了在行驶中仅使用摄像头和处理器上的软件算法即可检测车辆的功能。

Mobileye的主要产品是单目视觉ADAS系统,也是最早进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行业的企业,该公司还在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和大数据洞察的驾驶政策开发上具有全球领先地位。

这样一家世界领先的汽车科技研发公司却也遭遇过信任危机,最著名的就是与特斯拉的“分手事件”。

Mobileye的信任危机

Mobileye的“成名”最早却是靠特斯拉大众所知。2016年7月26日,作为特斯拉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的合作商,Mobileye单方面宣布和特斯拉分道扬镳。“分手”原因众说纷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大家倾向于一场车祸。

2016年5月,特斯拉车主Joshua Brown在驾驶Model S汽车过程中使用了半自动驾驶模式后与一辆卡车相撞,不幸身亡。此次车祸让自动驾驶圈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人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提出了强烈的质疑。

对于此次事故,特斯拉与Mobileye各执一词:

特斯拉强调事故的主要原因是Mobileye提供的摄像头与雷达识别错误,而这种颇有推卸责任的说辞让Mobileye略感“不爽”。Mobileye认为,如果不是特斯拉对车主的开启太过宽泛的自动驾驶的权限,就不会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

陆续被车企“抛弃”的Mobileye

特斯拉事件中就可以看出,Mobileye对权限开放是谨慎的,保守的。比如,车企无法对Mobileye提供系统,进行算法上的修改与调整。而这种不够“open”的做法,也导致Mobileye被许多车企陆续“抛弃”。

不仅如此,随着谷歌、苹果和特斯拉等科技巨头开启芯片自主研发时代,加上英伟达、黑芝麻等芯片行业竞争对手的左右夹击,Mobileye行业龙头的桂冠也岌岌可危。

2021年11月16日,宝马汽车宣布与高通达成合作,将在其下一代智能汽车中采用高通Snapdragon Ride自动驾驶平台,这意味着Mobileye与宝马的合作即将终结。

国产车方面,蔚来在2021年1月10日宣布,新一代电动汽车将采用英伟达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蔚来曾经与Mobileye合作十分紧密,曾经一度将L4以上的研发都交给Mobileye。

并且,ES8也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EyeQ4芯片的量产车型。

那么为什么蔚来却“抛弃”了Mobileye,牵手英伟达(NVIDIA)呢?是因为蔚来这种自动驾驶公司,都有早计算平台上进行自主二次开发的需求。显然,Mobileye已经满足不了它了。

蔚来ES8 I 图源 CnEVPost

2021年6月7日 ,理想宣布2021款理想ONE上市,全新的国产地平线征程3芯片取代了原来的Mobileye Q4芯片。理想汽车CTO王凯道出原因,“公司之前与Mobileye合作都是由对方提供的,比如感知算法等,虽然系统已经足够成熟,但不够开放,理想能够自主参与的程度比较小。”

地平线征程3芯片

虽然Mobileye在其新开发的EyeQ5上面,强调“Open Software Platform”的产品特性。但是想要逐步实现软件算法的全栈自研的国产车企,显然对Mobileye的“OPEN”程度依旧不满意,它们更青睐开放度高的芯片产品。

尽管很多车企逐渐“抛弃”Mobileye,但Mobileye势头不减,并在2022年1月4日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推出了其专为自动驾驶打造的EyeQ Ultra系统集成芯片,同时宣布与福特大众和国产汽车极氪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Mobileye的上市,让看好它的人充满希望,认为一颗汽车芯片市场的巨星即将冉冉升起,相信以目前接近市占率8成的亮眼数据,稳坐“ADAS”第一的桂冠没有问题,并且将会成为芯片第一股。但不看好的人,则认为曾经的业内霸主Mobileye将难以力挽狂澜,并且会被英伟达、高通、华为和地平线等竞争对手逐渐瓜分市场份额。大家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