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打“台湾牌”反华,中日面临3大问题,王毅对日提出3点忠告

2022年03月10日 06: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本月七日,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谈及了目前的中日关系,并对目前中日形势发表了声明。

中日两国建交五十年以来,双方在经济贸易上有了很大的合作,这五十年是对中日发展而言最为重要的时期。

在五十年前,中日两国当时的领导人做出了恢复双方正常外交的决定,这一决定也为两国后来的和平发展带来了重大契机。

中日恢复外交以来,两国人民开始在多方面进行合作,在去年两国领导人就当前形势下的中日关系达成了新的共识,这也为接下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王毅同时指出,中日关系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首先,日本国内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反对中国的呼声,一些不法分子仍旧想要打破当前和平的局面,与中国产生冲突。

2.其次,由于我们国家目前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不论是经济还是科技方面都位居世界前列,这一点使得日本国内一些人感到不安,并试图限制中国发展的速度,这样一来的话,就不利于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3.由于受到历史和传统文化影响,两国在某些方面还不能达成较为一致的共识,这也会影响双方进一步的合作。

以上这些便是当前形势下中日关系存在分歧的原因,王毅针对这些分歧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并且表示希望这些忠告可以让双方在未来更好地进行合作,促进中日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第一就是双方需要不忘初心,在两国关系处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正确的指导方向,两国在进行经济贸易合作过程中,需要明确双方的利益关系,并且严格遵守中日双方曾经签署的政治文件中所表达的原则以及精神,要坚持双方在保持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促进国际关系的良好发展,达成互相扶持帮助,并且不对彼此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确保双方能够在未来沿着友好和平的方向持续发展。

第二则是信守承诺,为了维护两国之间关系的稳定,日方需要信守自己的承诺,在针对台湾和历史等一些敏感问题上要能够以身作则,并保证在这些问题上不会做出违背承诺的行为,这样才有利于双方之间关系的和平与稳定,从而避免再次因为这些事件损害中日关系。

第三是要顺势而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会影响他国,中日双方也不例外,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的大形势之下,国际关系民主平等化将会日益代替曾经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

日本政府应当及时认识到这一点,过去那种冷战结盟和霸权主义的思想必然会被淘汰,日方应该顺势而为,积极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促进彼此的经济增长,这样才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

王毅还表示,中日关系在经过50年的时间洗礼后,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两国在很多方面都达成了合作意向,在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时,中日两国相互帮助,为更好的防控疫情做出了努力,这也促进了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王毅指出,中日友好邦交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双方应该珍惜当前的和平局势,并且需要为维护和发展中日关系长期稳定继续作出努力,在未来,双方还会进行更多的合作,希望日方能够遵守所签署文件中提到的各项原则,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秉持中日关系友好发展的思想,不断推进经济科技方面的进步,为两国的贸易发展做出努力,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形势稳定做出表率,共同抵御新冠疫情的冲击,切实保证中日关系长期良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