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评测: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

2022年03月10日 09:17: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正在加载中...

车机系统从早期的收音机功能发展至今,可以说已经经历了多次革命。如今的时下主流已经变成了智能网联系统,互联和智能化成为了最重要的核心功能。对于此,不同车企采用了不同的策略,东风悦达起亚选择与百度合作,在新车上搭载最新版本的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作为智能化解决方案。那么它是否真的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加的多元化需求呢?本期《智能车机评测》将通过系统硬件和系统软件两大维度对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的车机系统进行全面评测。

一、系统硬件

1、硬件参数

全新嘉华采用了时下常见的双联屏设计,全液晶仪表和多媒体触控屏均为12.3英寸,UI设计也比较统一,均为暗色系。这样设计的优势在于可以与一体式的悬浮式外壳相融合,即便屏占比不是很大,但由于边缘采用了黑色处理,在视觉上并不会显得十分突兀。

同时我们都知道眼睛长时间盯着液晶屏幕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尤其是在环境光线较差的条件下,更为严重。所以当新车都换成大尺寸的全液晶仪表和多媒体触控液晶屏后,这样的问题也或多或少困扰着驾驶者。液晶屏幕对眼睛的危害主要来自短波蓝光,全新嘉华在系统设置中提供了蓝光过滤器功能,可以在外部环境光线较差时降低蓝光量,从而减轻眼部疲劳。

2、硬件评测

全新嘉华车内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中控屏下方为多媒体控制区域,其中包含地图、导航、多媒体以及快捷键等多个触控式按键。两侧旋钮左侧为音量控制,向下按为静音,右侧为快捷旋钮,可以设置歌曲切换或地图放大/缩小功能,但在实测中发现开启内置的QQ音乐,旋转旋钮并不能实现切换上一首/下一首歌曲。

下方则是传统的空调控制面板,单色液晶屏左右两侧为前/后风挡快速除雾的物理按键,下方则为两个温度调节拨杆以及诸多触控式按键。按键功能标注清晰,易于上手,这种传统的布局方式更利于驾驶过程操作。

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布局合理,左侧主要负责多媒体和语音控制功能,右侧则可以控制行车电脑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设置。

二、软件系统

1、软件参数

全新嘉华搭载的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是基于安卓底层进行开发的,支持OTA升级。开机速度较快,基本上车辆启动后稍等大概2-3秒左右就可以对系统进行操作。此外,在主菜单或设置菜单中都可以找到“Web手册”功能,但需要手机扫码后进行查看。

2、基础应用评测

全液晶仪表支持4种主题模式,并且可以随着驾驶模式自动切换,也可以手动选择。其中“Dynamic”模式仅支持手动开启。

主界面上的连接图标并不是通常理解的与各种设备连接选项,而更像是投屏功能,如果激活了百度CarLife功能,图标会自动变成百度CarLife的图标样式。而常规蓝牙连接功能仍然需要进入设置界面,选择“设备连接”进行操作。

全新嘉华的蓝牙功能操作比较直观,上手并不难,但实测与iPhone进行连接时会偶尔出现连接失败,并且即便连接成功也存在后续无法自动连接的情况。同时,不知道是不是手机软件的问题,蓝牙连接成功后用iPhone自带的Apple Music播放音乐会出现明显的卡顿,连接十分钟左右后会有所改善。

3、舒适性应用评测

全新嘉华的前排座椅只能通过物理按键调节,但车机系统中集成了对后排座椅的控制,这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后排乘客酣睡休息,驾驶员可以方便的控制后排座椅令乘客获得更舒服的姿势。

同时,车机系统还可以控制后排座椅的通风/加热功能,如果后排乘坐的是不太精通电子设备的老人,驾驶者能够辅助进行操作。此外,系统还支持将座椅加热/通风以及方向盘加热功能与空调系统联动,比如冬天系统检测到空调设定温度与车外温度差值较大时,会自动开启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十分贴心。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嘉华还配备了后排乘客视图功能,能够通过车内摄像头观察后排乘客的状态,并支持乘客交谈功能,通过车内麦克风和扬声器进行交流,通话质量十分清晰,这项功能在同级别车型中是非常少见的。

此外,嘉华的车机系统中还内置了几种座舱环境主题,其中“大自然的声音”可模拟各种环境下的声音,同时屏幕还会配上相对应的画面,绝对是哄娃入睡和提升车内氛围的利器。而开启“安静模式”后可以将后排音响静音,并且前排播放音量被控制在25以下,可见全新嘉华对后排乘客的照顾非常周全。

4、地图导航评测

无论是多媒体系统的主菜单还是实体触控式按键,都分别提供了地图和导航两项功能,但两个功能都是进入百度地图同一个界面,并没有区分,设置两个图标和两个按键或多或少显得有些冗余。

导航系统为百度地图,操作方式与手机导航软件并无二致,操作简单。有意思的是系统中加入了“轻导航”功能,开启之后会以地图视角显示,而非常见的随动模式,这样可以更直观的查看车辆在地图中的位置,同时还可以快捷添加加油站或卫生间等途径点,更适合知道目的地大概地点但不太清楚路线时使用。

常规导航中规中举,车速显示、限速显示、路口放大图、道路指引信息以及随动视角的地图显示方式,一切都那么熟悉。同时,导航的指引信息还可以映射至全液晶仪表。

5、影音娱乐评测

全新嘉华为顶配车型配备了12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品牌是来自美国的KRELL奇力。这套音响系统虽然支持Live Dynamic技术,支持自然、音乐会和一般三种模式,但实际效果相差不大。听感方面,低音下沉较为充足,音频的解析也尚可,只是中高音频的清晰度略显不足。

全新嘉华所搭载的这套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并不支持应用市场,所提供的第三方程序虽然涉及面够广,支持车家互联、外卖服务以及违章查询等,但均隶属于百度矩阵,所以大多数功能想要使用需要先通过手机端的百度APP进行扫码登录。

6、车载互联评测

手机投屏是早期各大海外汽车品牌解决车机智能化的手段之一,名气最大的要数Apple的CarPlay和Google的Android Auto了。后者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退出了中国市场,所以安卓系统投屏这块就成为了国内各大科技厂牌的必争之地,经过激励的角逐,百度CarLife成为了佼佼者,不仅如此,新版本现在还支持iOS系统。

全新嘉华有且仅有一个手机互联功能,正是百度CarLife,虽然支持安卓和iOS两大系统,但与后者之间的实际体验却仍存不足。或许因为车机底层是安卓系统,通过数据线与iPhone连接,即便手机端已经显示连接成功,主菜单上的“连接”图标也是无法直接变成“百度CarLife图标”的,投屏功能无法正常显示。

这时需要点击媒体,然后通过左上角的菜单符号进入媒体源,然后找到右下角的另一个百度CarLfie图表,点击之后便可进入手机投屏界面,同时主菜单“连接”图标也会变更。值得一提的是,投屏显示效果比较一般,尤其是地图界面,分辨率和清晰度都不高。

7、智能交互评测

语音交互系统是来自百度的DuerOS语音识别引擎,可以通过“你好,起亚”或者“小度小度”唤醒,但并不支持自定义唤醒词。这套语音识别系统的反应速度较快,但对方言的识别率一般。不过,其支持前/后排四音区语音识别,比如后排右侧乘客说出“打开车窗”,系统识别后只会自动降下右后车窗,很人性化。

8、辅助驾驶评测

东风悦达起亚嘉华的倒车影像显示效果较为出色,画面显示清晰,并配备可随动的倒车辅助线,便于驾驶者判断泊车轨迹。另外,虽然嘉华并未配备驾驶员状态监控摄像头,但仍提供了驾驶疲劳提醒,推测该功能是通过行驶时间进行计算,并通过语音以及全液晶仪表进行提示。

总结:

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的车机系统,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非常主流的一种解决方案。通过与科技大厂携手合作,既降低了研发成本,又能获得用户比较满意的使用体验,一举两得。如果是轻度使用,问题不大,但如果真想用到车机里的所有功能,就会面临一个问题。比如,车辆远程控制是KIA Connect,这就需要你申请一个起亚的账号,而车家互联以及一系列车联网功能,则需要登录百度账号,不仅操作稍显繁琐,同时也有一种被捆绑的感觉,如果不想用百度账号,似乎就无法使用这些功能。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全新嘉华,其实很多车企采用与科技大厂协作的解决方案都有类似的弊端。

还有就是手机与车机的连接问题,基于安卓底层开发的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无论是投屏功能还是蓝牙连接,与iOS系统的匹配似乎都不太顺畅,虽然不是完全不能解决,但带来的肯定不是愉快体验。当然,除了上述这些功能外,全新嘉华的多媒体系统还是可圈可点的,UI设计精致,操作流畅,上手简单,加之诸多新颖便利的功能,都是亮点所在,并且还支持OTA升级,或许下一个固件版本,上述问题都一并解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